不支持Flash

棉里藏针--从对甄一然的塑造看成泰燊的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8:23  新浪娱乐

  美国现代戏剧批评家汉密尔顿(clayton Hamilyton),曾给戏剧下了这样的定义:“戏剧是由演员在舞台上,以客观的动作,以情感而非理智的力量,当着观众,来表现一段人与人之间的意志冲突。”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狼毒花》中,成泰燊正是以这样的“情感而非理智的力量”,成功地塑造了剧中的地委书记兼部队副政委甄一然,在诠释了世界公认的“汉密尔顿定义”的同时,使一个全新的充满智慧与深情的党的形象,走进了千家万户,站在了亿万观众的心中。

  成泰燊出生于山西交城的一个工人家庭。他自幼酷爱戏剧艺术,曾当过炼钢工人,也演过几年话剧,1993年考进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导演混合本科班。毕业后,分配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导演室。正因为他有着深厚的生活积累,并受过优越的专业教育,才使他厚积博发,在2001年主演朱文导演的电影《海鲜》后,荣获58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他本人也因该片一举摘得了法国南特三大州国际电影节的影帝桂冠。

  好汉不说当年勇。尽管早在公元前4世纪,亚里士多德便在《诗学》中确定了“戏剧就是模仿”,后来东方印度的《舞论》也做出了同样的定论,可模仿成功了这个人物未必就能模仿好下个人物。

  特别这次,成泰燊走进的是《狼毒花》剧组。《狼毒花》属于战争题材,场面大,成本高,动作性强,对演员表演的一次性成功率要求非常迫切。而成泰燊扮演的又是个以稳健著称、要时刻稳住阵脚的儒将,这就势必要求他大幅度地调整自己的表演意识与表现习惯。导演又恰恰是赫赫有名的坐科

京剧长靠武生、以武打扬名海内外的影星于荣光,不能不说这对成泰燊是一次新的考验。在剧中,这一文一武是须臾难离的搭档,武要服从文的调遣与改造;而在戏外,文又得听武指挥。他们的合作,弄不好就会使成泰燊“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然而,成泰燊凭借他深厚的功力和厚道的为人,迅速适应环境,及时调整自己,与于荣光合作得非常好,又一次证实了成泰燊的德艺实力。

  甄一然这个人物,在剧中非常重要。他不但是全剧的主流体现,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对他塑造得成功与否还起着决定一号人物常发、乃至全剧成败的作用。成泰燊不负众望,象一颗定盘星,把甄一然牢牢地定在了平衡与准确的位置上。

  统观全剧,成泰燊的表演造诣有三点非常令人折服。一、在整体把握上,成泰燊准确而牢固地把握住甄一然的地位特征,当仁不让地树立起中流砥柱的外在气度,出色地塑造了甄一然党的化身形象;二、在角色的构思上,成泰燊始终坚持思维敏捷而行动收敛的行动准则,充分显示百折不挠以柔克刚的儒将风度,完美体现了知识化干部特有的境界与情怀;三、在角色表现上,成泰燊及至地展现遇暴不躁、处变不惊、逢乱而制、胸有成竹的自恃与自信,细腻入微地表现角色的心理驱使、由表及里地展示以情为主的心理走向,全新地塑造出了甄一然这样一个原则性与人情化完美统一、棉花里有针的党的干部。正因为成泰燊在表演上的准确与细腻,当常发说他这个“孙悟空”怎么也跳不出共产党手心的时候,才让人觉得那么贴切与亲切。

  行家尽知,行动是戏剧表演的基础;认识、体验和表现是角色创造的三个重要环节。看成泰燊演戏,既有不知不觉便认同的感觉、又有一点一滴都不漏的感叹。这正是他对角色认识透彻、体验深刻、表现准确,表演松弛,不留痕迹,完全以角色代替了自我的结果。

  对戏剧要素的归纳,不管有多少种说法,各种说法都少不了“观众”这个要素。观众的眼睛最亮,内心也最真切。广大观众对成泰燊的着迷与推崇,才该是最公平最不泯的佐证。

  作为编剧,我为中国有成泰燊这样的演员高兴,为中国的表演艺术有成泰燊这样的后来者自豪。希望他敬业不止、倾心不怠,直至辉煌。(钟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