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小刚直面荧屏热点问题 告诫理性翻拍名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4:30  新闻午报
尤小刚直面荧屏热点问题告诫理性翻拍名著(图)

《死去活来》剧照

  尤小刚导演的电视剧《死去活来》11月7日起将在上海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全国首播。不知是机缘巧合还是入戏太深,拍摄前后,剧中主演刘蓓、李诚儒双双结束了自己的婚姻,就连尤小刚自己也被炮制出“婚变”的传闻……

  前日,尤小刚在京郊中北影视基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除了辟谣外,他还以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的身份就当下“四大名著翻拍热”、“韩流走下坡路”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死去活来》

  “我和演员都情不自禁地哭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半年前的该剧见面会上,您就说过暂放“秘史”、重拾现实题材剧,还建议夫妻不要坐在一起看,是怕受到剧中真实细节的影响吗?

  尤小刚(以下简称尤):是的,从剧本到拍摄,我在认识上有个“死去活来”的过程,曾经想过放弃,陶玲玲导演(陶与尤多次联合执导剧集)坚持让我认真看剧本,最终,我被深深打动了,怀着一种创作冲突,我夺人所爱,对陶玲玲说“这戏还是我来吧”。因为剧中有很多来自生活的细节,很容易在收看中对比自己的生活引发猜疑,所以我建议夫妇不要一起看。

  记:从《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从《结婚十年》《金婚》,这两年荧屏涌现的婚恋家庭剧既叫好又叫座,前途一片光明,而您却不止一次强调要用《死去活来》为情感剧正本清源,何出此言?

  尤:如今荧屏上的现代戏怪、恶、假现象严重,表现善的作品却靠苦、悲来煽情,真正打动人的少之又少。就《死去活来》而言,苦不是我的人生态度、恶不是我的价值观,为吸引眼球无限放大人性的恶也不是我的专长,我们没有耸人听闻的情节,没有你死我活的斗争,只有真实的细节,有个片商光看剧本就哭了14次。

  记:那你觉得《死去活来》能与《新结婚时代》、《金婚》抗衡吗?

  尤:别人的戏我不便评论,但好看的作品都是以贴近老百姓生活为基础,可以让看戏的人找到自己或身边朋友的影子,而不是靠高超的编剧技巧。我个人认为,《死去活来》中情感的撕裂、离婚夫妇的重新选择、人生信念的重建,都充满着让人揪心的感动,这样的作品至少我七八年内没看见过。

  在拍摄过程中,我和演员数次被感动,都情不自禁地哭了,创作的幸福感一直贯穿始终,也让我重新认识了情感戏的要旨,决定再拍姐妹篇。

  关于主演离婚

  “拍摄中没有察觉”

  记:冯远征和刘蓓扮演的离婚夫妇是中年人生活状态的经典写照。上次发布会上,刘蓓就说“这部戏给我的婚姻生活敲了警钟,也提醒其他中年夫妇多沟通,好好经营感情”,没想到戏还没播出,她已经和张黎导演离婚了,是因为拍摄时入戏太深吗?

  尤:一直到这戏拍完,我都觉得她的状态挺好的,没什么异样。可能这事在以后的宣传中还会被问起,到时我会出面阻止,毕竟这事她私事。

  记:巧合的是,拍摄期间,另一位在剧中被打垮了自尊的主演李诚儒也承认和史依弘离婚了……

  尤:如果真是这样,这部《死去活来》正好解析了离婚后,他们该怎么办的问题———婚姻死了,爱情和责任活了。拍摄中,他也是非常地投入,大家都没觉察出来。

  记:其间还传过因为石小群(blog),您和邬倩倩(blog)感情破裂,秘密离婚?

  尤:这个纯属造谣,没有什么值得回应的。

  记:您一手捧红的石小群最近接了不少外公司的戏,单飞的传闻不绝于耳,您以后还打算用她吗?

  尤:演员一旦有了点成就,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石小群自身可能没有,别的公司可能有。依我对她的了解,她应该不是很浮躁的人,只是最近接外边的戏比较多,如果她能认真对待创作,我还会用她。

  关于《杨贵妃秘史》

  投资过亿,搞多国制作

  记:您这次回归感情戏并非中断“秘史”系列,除之前公布的《武则天秘史》、《唐太宗秘史》、《唐玄宗秘史》、《隋唐秘史》4部秘史要拍,我还听说有一部投资过亿的《杨贵妃秘史》正在策划?

  尤:《杨贵妃秘史》的确有计划,而且还要与7个国家和地区来合作,但不能马上付诸实施。受《死去活来》的感染,我还想趁热打铁,先推出《死去活来》的姐妹篇《亲情陷阱》、《对手》。杨贵妃这个人物争议性大,我们展现的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女人在宫廷里的爱情悲剧。有些人说她弄权、霸道,甚至诡计多端,我们有不同的看法,她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很无奈,成为一个悲剧性的人物,我们也广泛征求了史学家的意见,研究该抱一种什么态度客观展现这个人物。

  关于“韩流”退潮

  妄自尊大,导致“井底之蛙”

  记:您对国产剧忧心忡忡的同时,似乎也不太看好火爆多年的韩剧,还曾发表“韩剧像井底之蛙”、“韩流并非高不可攀”等言论剖析韩流成败,韩流要退潮了吗?

  尤:韩流现在正逐步趋于正(blog)常化,一是风格内容变化不大,都是类似我们当年的《渴望》、《上海一家人》等讲究生活细节、人物关系的作品;二是单边化倾向严重,光输出,却不引进。港台、内地的片商也开始重新审视他们作品的购买价格。几年前,我就对韩国同行说过,千万不要妄自尊大,不要做井底之蛙,不引进别人的,自己的创新本来就不够,还盲目提高卖给别人的价格,这种缺乏互动的模式自然很快就没了生存空间。

  记:现在依然还有很多台在播韩剧,包括央视,为什么这个不平等的“游戏”还能继续?

  尤:运用好莱坞的镜头、现代时尚的造型,讲述亚洲通行的故事,加上政策支持,造就了韩剧的影响力,并一度填补了生活剧的空白。韩剧并不高明,但人家产供销平衡,一年也就生产2000集左右,各方面自然是精益求精。不像我们千军万马大跃进,不管是不是消化得了,不管做的人懂还是不懂,仓促上阵。现在,不仅是电视剧供大于求,电视节目和频道都供大于求,这些不免有些盲目,形而上学。

  记:您觉得韩流在亚洲还能走多远?

  尤:一开始我们缺乏文化战略部署,那时电视台买韩剧一图便宜,二图方便。韩国单边输出厉害,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现在整个华语地区对韩流的热情都慢慢降了,大家也变得理性一些了。我觉得韩流只不过是各种流派中的一支而已,会慢慢融合的。我们也正在寻找更理性、更科学的合作,比如合作一些历史题材戏,都在努力。韩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进入很警惕,但它对中国的开放迟早会来的。

  关于名著重拍

  “技术永远代替不了艺术”

  记:除了导演身份外,您还身兼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中国电视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等多职,作为资深电视人,您如何看待时下四大名著的翻拍热?

  尤:可以拍,但要准确把握这些经典作品的本质和历史精神。四大名著中,没有一部是歌功颂德的,都饱含着对封建礼教的批判,我认为应综合现代人文的成果,展现名著的精髓,光靠技术提高是没用的,技术永远也代替不了艺术本身。

  记:您怎么看新版《红楼梦》,快开工了导演还换人?

  尤:口水化的炒作免不了,关键是主创人员不能受口水化的影响。中间的磕磕绊绊好像是因为利益分配问题,现在李少红(blog)接下来也很好。

  记:如果让您来选,您愿翻拍哪一部?

  尤:如果他们拍得不好,我再来重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