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少红谈新版《红楼梦》:我尊重“选秀”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1:24  新京报
李少红谈新版《红楼梦》:我尊重“选秀”演员

李少红导演在“红楼风波”后接手执导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

李少红谈新版《红楼梦》:我尊重“选秀”演员

书法家范曾为新版电视剧题写的剧名“红楼梦”。

  《红楼梦》自从重拍那天起,就一直处在“风口浪尖”,那场浩浩大大的选秀牵动了太多人的注意。如今,李少红(blog)接下《红楼》,她自己也笑称,这确实是块“热山芋”。在电视剧正式发布会前夕,本报对李少红导演进行了专访。

  接手 事不过三,再推辞就没诚意了

  新京报:你接拍这部电视剧(《红楼梦》)让人感觉很突然,因为这是一个很容易做不好的事情。

  李少红:确实特别突然,并不是一件做好了思想准备的事情。但是我没有办法推辞,领导找我谈话,我毕竟还是中影集团的人;另外是北京电视台,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曾经帮助过我们。

  新京报:那对于这样一个百姓都很关注但是很难操作的题材,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少红:这个题材确实是很难,这也是之前为什么接二连三推辞的原因。这次已经是他们第三次找我来导演这部电视剧了。这个题材之所以对于我来讲不陌生,也是因为这几年当中与他们前前后后打过几次交道了。我觉得事不过三,如果再次推辞就没有诚意了。

  新京报:你和胡玫是同学,你们聊起过《红楼梦》吗?

  李少红:我们之前没有交流过,只是在投资方找到我之后,我们通了一个电话,我说,“全看你了。”

  新京报:现在这部戏筹备到什么阶段了?

  李少红:已经全面展开了,因为我们的时间太短了,美术、剧本、演员都在同步进行。

  新京报:你在接拍的时候有没有顾虑到,这部戏之前的“选秀”有过很大的争议,会不会对你的拍摄和演员的选择等有影响?

  李少红:“选秀”只是这部戏的一个资源,了解《红楼梦》的人都会知道,远远不是一个“选秀”就能拍出《红楼梦》的。据我了解,“选秀”的宗旨是为了拍摄《红楼梦》服务的,并不是拍摄《红楼梦》为“选秀”服务。我认为,他们告诉我的应该是这样一种关系。这次才是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正式启动,“选秀”只设计一个年龄段,这个年龄段的人物在整个的这部书里面只是一部分,所以“选秀”只是演员的一部分,并不涵盖所有的演员。

  演员 没有毛遂自荐也有符合条件的

  新京报:剧中主角会定位在什么年龄段呢?

  李少红:主要有三部分演员,王熙凤开篇的时候是不到二十岁,死的时候是二十五岁。如果以王熙凤作为一个年龄段,她上上下下像贾琏这些人物有很多,秦可卿都是二十岁的人。

  如果以贾宝玉作为另一个年龄段的话,他应该比林黛玉大一岁,比薛宝钗小一岁,他们三个人出场时都是十二三岁,贾宝玉到十七岁就已经出家了。所以包括他身边的丫鬟等等,将近一百多人都是这个年龄层的。“选秀”的演员都是二十一岁到二十四岁的。另外,薛姨妈、贾政、王夫人等四十多岁了也有很多人。贾母又是七八十岁的人了。

  新京报:观众对书中的场景熟悉会加大对拍摄地的要求吧?

  李少红:有可能多数都需要搭景拍摄。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书中写到的有将近一百个场景,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很大的困难。因为大家对这部书中很多经典的故事太熟悉了,所以要改一个场景,或是合并一个场景都要非常谨慎。

  新京报:贾宝玉等主要角色会不会用两个演员出演?

  李少红:这个不太可能。虽然宝玉一出场十二岁,但不会真的就要一个十二岁的演员来演。

  新京报:那还是会用“选秀”的演员?

  李少红:他们到最后决赛才只有不到七十个人,远远不够。我们甚至把九个电视台所有参加“选秀”的选手的资料都拿来看了。“选秀”也是选演员的一个方法,当时他们也是觉得这个戏中的演员太多了,选演员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想了这样一个方法来帮助这部戏,也很有效。因为它最起码把毛遂自荐的那部分人全部集中在一起了,但是现在还有一些没有毛遂自荐也符合这个条件的人。

  我们很尊重他们“选秀”的演员,现在把北京赛区的基本上全看完了,另外几个电视台也陆续给我们提供当地“选秀”资料。当时“选秀”是一个公共的选择,是在还没有拍摄风格确定的前提下的选择。在确定了艺术风格之后,应该按照怎么完成这个艺术风格来选择和这个风格能够配套的人选,选择标准是不一样的。不是谁漂亮就是谁,漂亮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的,你怎么统一每个人的标准呢?但是有一个标准是可以统一的,就是这部戏的风格。当这部戏的景、人、颜色,处理方法、表演风格、语言风格都统一在一个整体艺术风格之下的时候,就有了一个标准。

  重拍 每次都有新发现才有意义

  新京报:之前“选秀”所能提供的资源在这部戏中的价值到底有多少呢?

  李少红:大多数的选手都没在演《红楼梦》里面的事,都是自己想象的,和人物毫无关系。例如一敬礼就说:“我是人民警察,我的名字叫贾宝玉”,一个小品从头做到尾,没有一句话,没有半件事和《红楼梦》有关,可见他对于《红楼梦》全然不了解。我是一个镜头不漏地在看,所以我才敢这样讲,在此之前我对“选秀”没有任何概念。所以可以将它看成一个公共领域的节目和活动,跟我们搞艺术创作需要结合,它确实提供了一个很大的资源,这个方法还是有它的有效性的,否则的话我不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见到这么多的人。

  新京报:现在大家所能想到的还是老版电视剧中的演员形象,你对确立新版的风格有信心吗?

  李少红:我们现在还在摸索,还没有最终确立。我不可能去统计一下大家的公共认识,找到一个统一的,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审美判断。每次都应该有每次的标准,每次诠释它的标准都不一样,如果每一次的诠释都一样的话,就不必重拍了。每一次都应该给大家一个新的发现,就像人生的过程中,不同时期读《红楼梦》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之所以是名著,它就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任何一个时期读它,任何一个年龄层读它,你都可能找到你想要的东西。如果我们都拍成一样的话,对它没有新的认识,不能诠释出新的感受,那真的别费这钱了。让人感觉《红楼梦》中还有这样的意义在里面,我觉得这样才是好的作用。

  之前版本的电视剧一定程度搞乱了大家的视觉,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呀,没看过书的人以为就这样呢。“戏说”名著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你解释它就可以了。如果有根据的不同解释是可以的,但是你要是把它“戏说”了是可笑的。你能够把它里面的东西表现出一半来,就很了不起了,别想把它全表现出来,我认为是不可能的,这不是一个时期就能解决的。即使让全部的精英都参与进来,就觉得它是绝对经典版,我觉得也是只相对于这个历史时期之内,可能是比较优秀的。但是经过历史演变之后,下一代人一定会有新的看法,这才是名著。

  新京报:你曾说过要把所有挑中的演员集合起来去训练,是否也包括选秀的演员?

  李少红:包括,要按照我们定位的风格,不能场景是一个样儿的,但进去以后是另外一种表演方法,要全部统一的风格。而且训练也是挑选,原来觉得挺好的,但是怎么都练不出来,我也没办法。我觉得其实演员对于著作的理解力还是很重要的,这是一方面,另外形体、语言也很重要。但是更具体的还没有确定,我们还在不断地开创作会。要到年底才能集合演员进行培训,应该会在过完春节开机,他们可以培训一两个月,包括大部分的群众演员也都需要培训。我们希望在奥运会之前能够拍完,但时间太紧张了。

  记者手记

  因为《红楼梦》的关系,在一段时间里,约李少红导演的采访是很困难的,在这次采访中,李少红对于那场选秀的话题并不避讳,但是她说,希望大家可以重新把《红楼梦》当作一部电视作品来看,而不仅仅是一场“选秀”活动。李少红对于《红楼梦》中的人物很健谈,早在她年轻的时候就曾经把书中的故事反复讲给伙伴们听,现在,她在红楼专家的辅导下,连续数十天每天大声朗读《红楼梦》原著,“没有别的,只是想把一部作品拍好。”

  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解宏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