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火爆全国收视创新高 四川元素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9: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电视剧《金婚》大热,刚刚结束播出的上海收视率超过20%,北京收视率高达16%,在成都开播一周,收视率飙升到7%,前日更是达到9.3%,站上年度最高点,全国其他地区情况也大抵如此,“有《金婚》的地方,几乎都是收视率第一”,昨晚,正在成都参加第九届四川电视节的《金婚》总制片人曹平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细节:“《金婚》里的四川话是我提议的,把佟志设置成四川人也是我的建议,因为我是四川人,我坚信这些四川的元素加入对《金婚》红遍全国功不可没!”曹平表示,加入了恰当的四川元素,不仅增加了幽默感,还让这部原本京味儿十足的电视剧打破了地域局限,让《金婚》不仅在北方火爆,还“统一”了南方市场。

  四川话

  最初剧本

  想用王志文说江苏话

  电视观众口味难调,尤其是南北观众差异大,已经成为很多电视制作人的共识,现在几乎很少有作品能够做到“南北通吃”,北方观众喜欢的,南方观众很难叫好;南方收视率高的,北方观众又喊看不懂。但《金婚》绝对是个奇迹,不仅在京沪两地都创下收视率奇迹,在广东、辽宁、福建、吉林等地也都取得优秀的成绩。除了剧情贴近观众生活外,总制片人曹平认为,四川元素在其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告诉记者:“很多观众都觉得《金婚》中不乏幽默的对白,这些对白大多都是‘川普’。但实际上,在最早的剧本中,佟志是个南京人,讲的也是江苏话。”曹平透露,按照总导演郑晓龙开始的构想,佟志这个角色一直是锁定王志文扮演的,但后来王志文的档期确实排不开,“当时我就建议,要不换用四川话?因为我是四川人,我对四川的文化比较熟悉,觉得应该可以让全国观众都听懂。郑导考虑了一下,跟编剧王宛平商量后同意了,把佟志改为了四川人,于是对剧本进行了较大的修改。”确定了用四川话后,曹平觉得张国立是最佳的演员,于是立马把剧本给张国立,双方一拍即合。

  中年戏最出彩

  《金婚2》不是续集

  《金婚》除了故事好看,演员表演也得到观众普遍认可。张国立、蒋雯丽是平民戏和情感戏老手自不用说,好就好在配角也出彩——很多年轻人表示,最爱看四个子女跟父母的对手戏;而造成佟志精神出轨的李天骄则让大爷大妈恨得牙根直痒;“大庄”“庄嫂”这对活宝老少通吃,两人一出场,观众就发笑……

  郑晓龙提到“大庄”、“庄嫂”也比较得意:“原剧本没有这两个人物,文丽遇事可以回娘家说心里话,佟志跟谁说去?可能因为编剧王宛平是女性,更多从女人角度切入婚姻,我来拍就得加强男性视角,让佟志也有诉说对象。而且加了大庄这个人物,工厂里的戏一下就活了,庄嫂和文丽还构成邻里关系。”

  整体上,曹平认为最好看的还是中年戏,“毕竟演员和我们主创都在这个年龄段,生活体验最深、最厚重。”据曹平透露,郑晓龙唯一遗憾的是,如果时间和经费再充裕一些,《金婚》的制作还能更精良,“当年《渴望》在摄影棚里多机拍摄还拍了一年,《金婚》粗剪出来有68集,可我们只拍了4个月零8天。”

  对于有消息称《金婚》要拍续集的消息,曹平表示“纯属误解”,他们计划拍摄《金婚2》,讲述另一对金婚夫妇的故事,已经和《金婚》完全不一样了。

  四川妈

  导演就想要个瘦小老太太

  在《金婚》中,扮演佟志母亲的也是一位四川人——省人艺演员王彩平。昨晚,正在重庆赶拍导演高希希新作《纸醉金迷》的王彩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笑言,与《金婚》结缘全凭两点关键,“一是我会说四川话,二是导演就想找个瘦小的老太太!”

  为了给佟志找妈,导演组可没少费心思,后来组里的副导演忽然想起以前跟管虎合作一部戏的时候,在成都见过的王彩平,“又会说四川话,又符合导演的要求——佟志的妈既然是四川人就要瘦小些”,于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王彩平,他们在电话里简单说了下剧情和角色要求,王彩平当即就答应下来。

  回忆起拍摄经历,王彩平说让她最难忘的是剧组的规范运作和张国立、蒋雯丽的敬业态度。“我们这个组特别融洽,效率也特别高,4个月就拍完了,这在50集的戏里可是很少见的。”王彩平告诉记者,现在她在《纸醉金迷》里扮演陈好(听歌,blog)家的保姆。

  四川女婿

  张国立自信满满 和邓婕(blog)“金婚”没问题

  四川女婿张国立在《金婚》中的出彩表现,让观众们叫好不断。说起这戏,张国立自己也挺自豪:“其实我是个见风使舵的人,古装戏好时我就去演古装戏,有时我还是电视剧的投资人、制作人,古装剧走下坡路了,我就去演现实题材的《金婚》。不过,这次演《金婚》,是我跟蒋雯丽两个人从艺以来比较满意的一部。不是我自夸,这戏无论从导演、编剧,还是我们演员,大家都挺有默契。这戏拍时就像拍一部50年的历史,抓住流年的特点,真给自己长了知识。”

  谈到对婚姻的理解,张国立说:“我和邓婕,都是离过婚再走到一起的。以我目前的‘修炼’状态,走到‘金婚’应该没什么问题。每一对夫妻都会有自己的问题,大部分都是一些磕磕碰碰的琐事。如果想永远相敬如宾,这样的例子好像很少,至少我没看到。其实婚姻保鲜没有秘诀,关键还是两个人相互理解、关爱和扶持。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为生活琐事吵架是难免的。就拿《金婚》来说,佟志和文丽到老的时候才又变得恩爱,那时就是到了一种境界了。”

  在张国立眼里,邓婕是个很直率的人,如果她不高兴了会直接说出来,不会让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时才采取措施。《金婚》的佟志,跟文丽比,显得有点弱,其实现实生活中,张国立在邓婕面前也百分百地服从。“我是百分百听老婆的,什么也不管对男人来说其实是一种幸福。”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