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红楼梦》明年初开机 宝黛钗选谁仍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9:39  北京日报

  昨天,温都水城报告厅,“红楼梦”三个字在二万五千朵红玫瑰搭成的背板上格外惹眼,著名导演李少红(blog)刻意穿了件红长裙,脸上漾着灿烂的笑容:“红裙子是为《红楼梦》买的,特为今天这个隆重场合穿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启动仪式,是在这样一种玫瑰绽放的浪漫氛围下拉开的。

  由于胡玫导演退出新版《红楼梦》的拍摄,导演李少红临危受命执掌导筒,这一敏感举动导致整个采访过程的提问都比较尖锐。“‘红楼梦中人(blog)’的选手是否会起用?”、“为什么放弃黄亚洲的剧本另起炉灶?”……每一个问题都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劲头,而每一个问题的回答又都让人觉得不解渴。

  接手 仗义为“情”出山

  谁都想知道,到底李少红为什么会接替胡玫执导?李少红一点也不回避这个问题,她诙谐地说:“我确实需要给大家一个交代,很多媒体朋友通过各种渠道想知道我的想法,一是《红楼梦》的魅力;二是我这人仗义;三是我不禁夸,别人一说‘非你莫属’我就晕了。”

  李少红解释道,自己是中影集团的人,领导希望她接手她当然责无旁贷,另外北京电视台曾在她最困难的时候给了她很大帮助,没有道理不挺身而出。“还有一个感性因素,我见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老总刘德宏眉毛愁得都快竖起来了,实在不忍心。5年前,我第一次见他也是因为《红楼梦》,那个时候他的眉毛是横着的,就这么慢慢地一点一点变竖了。”李少红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笑着说。“他是为了一种理想,完全超出了商业运作的目的,所以5年之后我跟他见面时,任何自私的想法都说不出口,为这么多热爱《红楼梦》的人,我也应该站出来。”

  剧本 一切从头开始

  “旧版《红楼梦》剧本是红学家写的,比较严谨,但可能太拘泥于考证。制片方的想法是需要一个文学编剧,需要一个能够比较细腻地讲故事的人。”新版《红楼梦》剧本改编原来选定黄亚洲应该有此考虑。

  昨天,投资方透露,新版《红楼梦》放弃了黄亚洲的剧本,但未具体说原因。李少红比喻《红楼梦》是一座富矿,为了更好地开掘这个矿藏,她率领剧作团队“一切从头开始”。特邀中国著名红学专家张庆善、孙玉明、沈治钧逐字逐句分析、讲解小说中的每一个情节和人物,全程录像录音并有文字记录,以备随时查验。新版《红楼梦》剧本创作大胆起用年轻化创作团队,在全国精英作者中层层筛选出对《红楼梦》文本熟悉同时又具有创新意识的写作者,在文学策划郑万隆的率领下,目前正进行拍摄本的编写工作。

  演员 还得接着选

  “红楼梦中人”的选手会不会成为新版《红楼梦》的演员?记者们翻来覆去频繁变换问话方式,力图套出“宝黛钗”会花落谁家。导演、制片人却玩起了“太极”,只承认选秀演员是考虑的重要一部分资源,最终由谁出演目前正在选择中,无可奉告。

  目前李少红手上有一份红学专家整理出的庞大的《红楼梦》人物树状图,她表示,小说《红楼梦》最为突出的就是人物描写,借用各种手段表现人物的性格、命运及内心活动。书中涉及的人物将近700余人,电视剧预计呈现200人以上,必须调动全国最佳的演艺资源才能满足需要。

  李少红介绍,剧组目前刚刚成立,已组织了3个小组奔赴各地进行演员挑选工作,足迹涉及四川、江苏、浙江、湖南、北京、天津等地,将来甚至可能扩展到香港、台湾乃至全球演艺界的华人,但不会起用日、韩演员,挑选范围包含演艺专业人员、艺术院校在校生等。演员将集中培训,训练中有所淘汰。

  据介绍,新版《红楼梦》50集包含120回的内容,制作班底包括总制片人韩三平,总监制张强、刘德宏、罗立平,执行制作人李小婉(blog),导演李少红,美术指导叶锦添,摄影指导曾念平等。中影集团的16个摄影棚、温都水城筹建的影视基地等,都将成为拍摄基地。

  该剧预计2008年初开机,同年8月8日关机;预计2009年年初播出,每集制作费约100万元,总投资5000万元。本报记者赵文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