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笑着活下去》创收视高峰 剧情越悲观众越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1:39  新闻午报
《笑着活下去》创收视高峰剧情越悲观众越爱

《笑着活下去》剧照

  新浪娱乐讯 号称年度“最悲”的情感大戏《笑着活下去》在上视电视剧频道播出以来,收视率不断攀升并遥遥领先,日前已接近9点,成为近来沪上当之无愧的收视冠军。播出前片方的宣传口号就是要带好纸巾看该剧,果不其然达到了这种效果。

  不过对于剧中“洒狗血”(过于煽情)的悲剧情节,主创人员也受到了不少质疑,编剧回应道:“生活类的情感剧光有琐事或传奇都不行,两者穿插才能构成一部完整的情感剧。”

  悲情为何悲到极点戏剧性才能震撼观众

  “女人不哭”系列的前两部《女人不哭》《雪在烧》打出的是“女性励志”牌,而作为完结篇的《笑着活下去》则是以母女情为主线,几乎集合了所有悲情元素,铆足劲在年底打出最后一张悲情牌。姚芊羽扮演的女主角5岁被生母抛弃在福利院,7岁时亲眼看到生母和别人组成新家庭,20岁却因为要捐肾给妹妹而被生母认回……

  有观众表示剧中主角的命苦得有些不真实。对于当代都市情感剧是否有必要如此极力悲情,编剧申捷回应道:“电视剧毕竟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观众不会只满足于生活常态的东西,一定要有些戏剧性的东西带给观众内心的震撼。”

  在拍摄过程中,剧组所有主创也都有被感动到流泪的经历。剧中的“恶母”王琳甚至在开播发布会上想到剧情还情不自禁地掉眼泪。剧中还有一场女儿给养母打电话的戏,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画面有轻微的抖动,那是因为拍摄这场戏时,就连一向风趣幽默的摄像师,都忍不住当下泪洒。

  坏人为何坏到极点观众最关心“宿命论”

  除了把悲情做足,《笑着活下去》也让反派“坏”到了极点。由林大川扮演的陆军是剧中最大的反派,他气死父亲、逼死母亲、更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心怀不轨……这是一向演孝子的林大川第一次演如此遭人恨的角色。更有观众在网上警告他不要来上海,否则见一次打一次,以至于剧组来上海做宣传该剧时,他都不敢来。

  坏人一味的坏,从故事层面看显得有些流于简单和俗套,但出现在电视剧里却偏偏能够抓住观众的心。对此,著名导演陈家林分析道:“中国观众看电视剧喜欢问‘后来呢’、‘再后来呢’,而且电视观众群都是45岁以上的女性,她们最关心的往往是‘宿命论’,好人有没有好报,坏人有没有报应是她们最关心的,抓住人物命运,就能抓住观众。”

  目前,在《金婚》的带动下,情感剧又有回暖趋势,除了《笑着活下去》外,电视剧频道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情感剧,包括由尤小刚导演、冯远征刘蓓主演的婚姻剧《死去活来》邓超孙俪主演的《甜蜜蜜》等。本报记者 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