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希希新作《光荣岁月》 挑战革命历史剧新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1:55  新浪娱乐
高希希新作《光荣岁月》挑战革命历史剧新高度

高希希

  新浪娱乐讯 《历史的天空》是高希希的经典之作,开创了一股新型革命历史题材剧的潮流,让之后大批革命历史题材剧火热荧屏。今年高希希执导了又一部革命题材剧作《光荣岁月》。再次涉足同类题材,最被关心的问题就是《光荣岁月》能否超越《历史的天空》。而高希希表示,他考虑的却并非谁超越谁,他更注重的是观众的感受。高希希说,希望用自己四年的积累,赋予革命者意念上的新高度,创造一个明显区别于“姜大牙”的革命者形象“苑志豪”。

  《光荣岁月》的开拍源于一次偶然,高希希看到燕燕的小说《去日留痕》,从作者父亲母亲的一生看到国家社会的变迁,其父母走过的六十年正好也是中国革命风风雨雨的六十年。最吸引高希希的是,小说里的这对“父母”不是草莽英雄而是高级知识分子,从一开始就自觉投入革命,高希希认为这就解决了今天面对革命历史题材的“雷同”问题,“我们对中国革命大的概念是农村包围城市,文化低、行为粗鲁的革命者形象大量充斥在荧屏上,《光荣岁月》的主人公,恰恰是有文化知识投身革命,历经磨练,九死不悔。”

  高希希是现役军人。很多人喜欢他正是因为其作品里充盈着饱满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面对残酷人性也总能用亮色的人文精神化解掉。高希希认同这一点,“军人身份使我潜意识里面对人生的态度有所不同,即便《幸福像花儿一样》这种题材,我还是想找到人物的内在精神,第一场戏杜鹃他们在后台起的冲突,我就设计成对军人本质性问题的追问: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英雄?这种角度也许会跟其他导演不一样。电视剧创作存在很大的问题就是把革命者个性化的东西变成八股,一根筋表现主旋律,主旋律的精髓反而都没了。”

  公众对于这部截然不同的革命题材剧《光荣岁月》充满期待。在日前的四川电视节上,《光荣岁月》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成为各电视台的“宠儿”,相信它走上荧屏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