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岩不计成本拍《五星大饭店》 即将登陆央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8:17  北京晚报
海岩不计成本拍《五星大饭店》即将登陆央视

海岩

  作家、编剧、酒店经营者,海岩(blog)在自己的三个职业身份上都很有作为,是业内的佼佼者。眼下,海岩又将以第四种身份面对公众,他作为投资人投拍的电视剧《五星大饭店》下周二即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海岩剧能在央视播出,海岩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很意外地表示,从商业角度,拍《五星大饭店》其实是做了一桩赔本的买卖,为拍这部戏他甚至变卖了一部分家当。但央视影视部称,鉴于《五星大饭店》的优秀品质,央视已经出了史无前例的高价一次性买断,这无疑从经济与精神上给了海岩极大安慰。

  站在编剧和投资人的双重立场上,《五星大饭店》拍摄过程中,为了打造精品,海岩的每个决定都相当矛盾,这是电视剧严重超支的主要原因。海岩说:“我的制片人快和导演急了,找我来评理。导演刘心刚非常坚持艺术水准,制片人考虑的是成本回收问题,两者的关系摆不好,最后我总是倾向坚持质量、品质。既然花自己的钱,觉得能承受也就花了。”

  《五星大饭店》的一大笔费用是花在支付剧中的韩国演员的违约金上,韩国演员的戏并不太多,按通常的电视剧档期,签约3个月已经够长了。可这部剧的平均拍摄速度是其他电视剧慢三倍,10天完成一集戏量,结果韩国演员超期两个月才杀青。海岩印象最深刻的是剧中有一个在剧场演出的情节,把整个天桥剧场租下来,租了好几天,一场戏的成本就20万,导演要求天桥剧场是楼上楼下全部坐满的人,出现在电视剧里的只是一扫而过的一个画面。“当时表现的是很暗的场景,家里的普通电视机不会看得很清楚,完全不用坐满人,但是我们的导演依然是一丝不苟来处理。”

  海岩的名片上的正职是昆仑饭店董事长,锦江集团副总裁,发布会上,一向谦逊的他自称是酒店业的大佬,并不为过。只是,这在他以往作品中看不到丝毫痕迹,沉积多年的从业经验这次一股脑地写进《五星大饭店》里。这是一部由新人主演的青春励志剧,顾名思义,也是一部行业剧。五星饭店(blog)对于大多数中国老百姓而言已经并不神秘,海岩则以一名饭店普通服务员的职业生涯为线索,向观众展示豪华与舒适背后,五星级饭店的严谨规范、行规和运作方式。令海岩想到以酒店为题材创作一部作品,缘于他的一次日本之行。

  “我在日本出差的时候,看到酒店的那些服务生都很精神,非常敬业,我就问一个日本朋友,我说日本饭店服务生的工资是不是特别高啊。他说不,工资并不高,但是很多年轻人就是特别愿意进高星级饭店工作。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前不久有一个电视剧是写饭店服务生的,很多日本年轻人看了之后特别想进这个行业。文艺作品对于年轻人的影响是很大的。《五星大饭店》显然是可以作为一个行业剧来看的,中国饭店协会也是一直等着发行DVD碟,它觉得可以作为一个职业培训的样片来看。”

  《五星大饭店》的主演张峻宁(blog)以前没有任何拍戏经历,和当年主演《玉观音》孙俪一样,这是海岩现在最担心的部分。如果主角不被认可,再好的制作也枉然;如果播出后反响好,收视率可以达到央视一套平均水平,这就意味着张峻宁将拥有至少一亿的支持者,和当年的孙俪一样一炮而红。结果如何,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