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路》原班打造 陈小艺冯远征揣摩《女人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01:10  北京娱乐信报

  由北京大唐辉煌影业公司独家出品制作的电视剧《女人心事》,将于11月9日在北京电视台影视剧频道(BTV-4)与京城广大观众见面。该剧由《半路夫妻》原班人马再度携手创作,刘惠宁担纲执导,万方担任编剧,由陈小艺、冯远征、张嘉译、修宗迪、鲁园、洪剑涛等众多实力派明星联袂主演,陈小艺和冯远征组成了一对“新夫妻”组合过招。

  播出频道:BTV-4

  播出时间:11月9日

  关注指数:9

  剧本

  曹禺的女儿倾情写作

  剧本的好坏是决定一部戏成败的关键,为此,出品方特意请出了曹禺先生的女儿——著名女作家万方担任编剧。万方因为创作出《空镜子》等轰动一时的女性题材作品,而被大家公认为是写女性题材作品的行家里手。万方说,作为写女人的作品,她觉得《女人心事》应该是她这几年来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因为这部作品是她到现在为止写得最丰富的一部,她从女人不同的层面、不同的年龄来写,人物更全面、更丰富。

  “我写的剧本很多都是改编自我的小说,所以在写剧本之前就已经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想法了,这回写《女人心事》完全是从零开始,和以往比有难度,但也挺有意思的。将一个个的女性角色,就像一条条线一样,把她们捋出来,再搓在一起,搓成一条彩色的绳子,过程有趣。”万方说。

  故事

  四代女人的情感故事

  《女人心事》描写了四代女人的情感与婚恋故事,涉及的女性层面非常之广,剧中女主角罗想是一位36岁的职业女性,罗想的妈妈朱西子是一位57岁的机关领导,罗想的奶奶潘良是一位退休多年的知识女性,而罗想继母的女儿蔡小先则是一个25岁的“新新人类”,这四代女性角色不仅年龄相差很大,性格也迥然不同,罗想表面坚强,内心脆弱;朱西子热衷工作,独断专行;潘良性情温和,能包容一切;蔡小先任性倔强,个性十足。几代女人的故事在万方笔下娓娓道来,相信不同年龄层的女性看后,一定会产生强烈的共鸣。

  看点

  陈小艺冯远征“过招”

  刘惠宁、陈小艺夫妇联手打造的《半路夫妻》去年红火了一阵儿,如今这对夫妻在《女人心事》中再度携手,开始在全国续写《半路夫妻》的收视神话。除了刘惠宁和陈小艺,张嘉译、黄曼等《半路夫妻》中的“老演员”们也在《女人心事》里担当了重要角色。

  《女人心事》里,陈小艺、冯远征这对“新夫妻”之间的精彩过招绝对是这部戏最大的看点,在剧中,陈小艺饰演的女主人公罗想独立而又强势,冯远征在剧中早没了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的威风劲儿,他塑造的惧怕老婆的窝囊丈夫严立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他被陈小艺训斥时的那个胆小样,堪称神妙。

  在剧中,张嘉译、修宗迪、洪剑涛、黄曼等演员的表现均可圈可点,而老艺术家鲁园细致入微的表演更让人折服。本剧的出品人王辉是《红孩儿》、《男人底线》等热门电视剧的出品人,总策划唐蒙曾成功策划了《一生为奴》、《历史的天空》、《台湾巡抚刘铭传》、《男人底线》等高水准剧目。

  反应

  各地收视率全面飘红

  在登陆北京荧屏之前,电视剧《女人心事》早已热播全国,在不少省份都创下了同期的最高收视纪录。在太原地区,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能达到七八个点就已经是不错的剧目了,而《女人心事》开播没多久,收视率就冲到了14.8个点,收视成绩相当喜人。

  在青岛,《女人心事》是被作为强档剧目在春节期间播出的,众所周知,在春节期间因为大型晚会众多,抢走了很多的电视剧观众,所以在春节期间播出的电视剧收视率都不尽如人意。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女人心事》在青岛的平均收视率还是达到了8.7个百分点,居然超过了该时段在平时7个百分点的平均水平。

  2007年全年,《女人心事》所到之处,收视全面飘红,在不少地区甚至成为了百姓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当初审片领导及专家对《女人心事》的评价是:“电视剧《女人心事》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描写女性故事的上乘之作,既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准,又贴近百姓生活。”看来《女人心事》如今创下的收视佳绩正是印证了专家们当初的评价。《女人心事》在各地播出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编剧万方也是高兴不已。

  万方还说,以前她写的剧本被拍成电视剧之后,自己一般是不看的,这次,她终于从头到尾认真地看了整部戏,看完之后,万方就告诉导演一句话:以后还要合作。

  主演

  陈小艺:个性强的弱女人

  陈小艺说,《女人心事》这个剧本让她非常感动,她几乎是一口气将剧本看完的,而剧本中情节更是感动得她直掉眼泪,“罗想这个人物不太好演,因为这个角色很有个性。一开场就是她的父母要离婚,她的母亲是一个有点男性化的角色,而父亲给她找的后妈是一个与她母亲完全不同的女人,所以她根本不接受这个婚姻。而且这个后妈又带来了一个女儿,所以她心理状态很复杂。这个人物一开始给人的感觉很冷,心很冷,直到她本身的婚姻出了问题后,大家才发现原来这个女人很脆弱,她也会报复,她也会痛哭。”陈小艺说,

  她觉得编剧万方挺棒的,看剧本时,她就流泪了,“我觉得万方对剧中人物的剖析非常到位,她写的台词也很有感染力。我在看剧本的时候,罗想这个人物的形象就已经在我的脑海中树立起来了。一边看剧本我就一边在想,我的运气不错,又捞到一个好角色。”说起与丈夫的再度合作,陈小艺说,她觉得夫妻在一起合作肯定会更默契一些,自己家人肯定知道自己的弊病在哪儿。

  冯远征:演了个窝囊男人

  在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冯远征曾经因为饰演了一个暴力丈夫而遭到“万人恨”,但在《女人心事》里,冯远征的角色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他饰演的男主角严立达在陈小艺饰演的罗想面前窝囊得要命,几乎每次出场都被陈小艺数落得够呛。

  不过说起严立达这个角色,冯远征的回答有几分搞笑,他说:“抛开原来的那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谈,我在《女人心事》之前又连演了两部戏,在第一部戏里我演的是一个太监,在第二部戏里我演的是一个性无能的男人,在这部《女人心事》里,我总算演了一个身心正常的男人,但好像也跟前面两个男人的命运差不多……”严立达的命运如此“凄惨”,倒让人不免生出几分同情,看来《女人心事》播出后,人们对冯远征的“印象”一定会有所改变的。

  在拍《半路夫妻》时,因为有陈小艺的老公刘惠宁在场,孙红雷和陈小艺之间的一场吻戏就让两位主演经受了一场特殊的考验,那么在拍《女人心事》时,这样的戏是不是还会让冯远征和陈小艺犯难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冯远征和陈小艺则表示,因为在剧中两人所饰演的夫妻早已激情不再,感情生活早早就亮起了红灯,所以不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两人在剧中最亲密的戏也仅仅是拥抱一下而已。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任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