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平往事》:比《飘》更具有民族精神(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14:24  哈尔滨日报
《北平往事》:比《飘》更具有民族精神(附图)

“北平小姐”韩雪

  “明天就是新的一天。”——《飘》中郝思嘉在战乱中的成长与坚强,感染过全世界的观众。10月29日开播的央视年度大戏《北平往事》(原名《北平小姐》)力捧一个战乱中的中国女性角色,被称作中国版的《乱世佳人》

  剧情篇:

  中国版《乱世佳人》更具民族精神

  30集电视连续剧《北平往事》是继《金粉世家》《京华烟云》之后,荧屏上又一部描写上世纪30年代的大戏。故事以20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时期的北平城作为背景,讲述了三个本应处在花样年华、无忧无虑的闺中密友,在历史的洪流中经历着不同命运的故事。该剧三个女主人公旷美娇、袁寒雪、桃金梅正处在青春期的懵懂无知和简单生活中,但随着日军侵华战争的全面爆发,变心、背叛、移情、欺骗、死亡……冲击着她们对周围事物、身边朋友以及自己未来方向的认识。战争带给她们的不仅是成熟的过程,更是成长的艰辛以及生命的付出。

  提到年代剧,好多观众会想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然而《北平往事》展现的却是以前影视剧甚少表现过的三四十年代北平的大气感,丝毫不像以往北京剧那样透着十足的胡同文化。导演虽未用京腔,却运用了拍电影的手法。在《北平往事》前半部表现出的北平很洋气,很大气,有包容感,使后半部的北平在战乱中被蹂躏让人看到更心痛。如果说《飘》表现的是郝思嘉在战乱中学会自我坚强,那么相比郝思嘉的“Tomorrow is another day”的人生感悟,旷美娇在经历一次次万念俱灰后,仍对于国家及民族勇于承担起责任这一生存方式,无疑比前者高出了许多。

  《北平往事》不仅讲述了一群热血青年男女在经历时代变迁后勇于肩负起民族及国家的责任,它更告诉当今的年轻人在一样享受丰富物质、一样留恋风花雪月的时候,该如何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并且珍惜现在、把握现在,所以颇具现实意义。

  《北平往事》由著名演员刘威担任制片人,主题曲《大雁归》由女一号韩雪(听歌,blog)演唱。

  人物篇:

  三大“绿叶”捧“小红花”

  《北平往事》由曾执导过《射雕英雄传》的王瑞担任导演,青年演员韩雪扮演女主角旷美娇,陈道明扮演旷美娇的生父,刘威扮演其养父,而何冰饰演了深爱着旷美娇的干哥哥。韩雪所饰演的旷美娇在全剧中有近500场戏,因此,该剧被戏称是“三大绿叶捧小红花”。

  韩雪在《北平往事》中可谓过足了戏瘾,整个剧情都是围绕着她出演的旷美娇进行。旷美娇原是一个很骄纵的大小姐,在经历了亲情、友情、爱情的变化和国家动荡之后,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社会的责任。韩雪称《北平往事》是她入行以来拍摄最为辛苦的一部戏,投入了比以往任何戏都要多的精力,而时间之久也是她所接戏中最长的一部。在戏里,她要穿着旗袍从初夏拍到深秋,不但久经 “肉体”折磨,还尝试了很多以往没有经历过的东西,比如说战争戏、亲自出演旷美娇的中老年时期等等,对于她本人来说,都是新的挑战。

  陈道明在剧中出演韩雪的生父潘雨亭——一位充满仇恨与悲伤的风水先生,虽然外表淡然,但内心却充满了仇恨与悲伤。越是一个特殊动荡的时代背景,男人的性格越发消沉和刚毅,而陈道明深刻地理解出了剧中人物的情感状态,把剧中人的热情掩埋在淡漠的躯壳之下,就像用纸包住一团熊熊的烈火,陈道明把握得恰倒好处,游刃有余。

  凭借《空镜子》一炮走红的何冰在剧中饰演曾被日本人夺走所爱的军人徐晋卿,最后他战死沙场,但是在凄美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男人的伟岸和挺拔使整个人物和故事得到了质的升华。

  郭德纲(听歌,blog)和他的老搭档于谦在剧中客串演员何冰的两位叔叔。郭德纲拿出了他在相声里的幽默风格,把一个贪财、油嘴的小市民演得活灵活现。

  看点篇:

  奢侈服装打造人物

  作为一部年代片,为了充分体现时代特征,该剧的服装和造型方面独具匠心,特别为剧中角色量身定做了极能展现时代特点和个人气质的服装服饰。在戏中,曾为《金粉世家》造型的香港著名造型师陈嘉仪特意为韩雪度身定做了大量的旗袍和洋装,旗袍洋装让韩雪突显风韵,雅致得体的舒心感觉使韩雪更添一份成熟的魅力。此外,化妆、服装、发型层层把关,为韩雪诠释角色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这也让第一次接触上世纪30年代戏的韩雪对年代的把握和角色性格的理解运用更加自如。

  同时,在片中饰演徐晋卿的何冰说,自己在剧中有11套西装,一套挺贵的。不过,虽然穿上了西装,何冰演的“依然是一个小人物”,讲的是小人物往上爬的故事。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不惜用婚姻作为筹码,于是和韩雪、杨若兮(blog)之间发生了一段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

  纵观整部戏,服装造型的亮点可谓比比皆是,仅小姐们穿着的旗袍、洋装造价就高达百万元。

  故事梗概

  日本人在北平物色有声望、有地位的实力人物充当傀儡,桃一夫(潜伏在北平的日本间谍)一直暗中做程亥和旷熏风的工作。旷熏风绞尽脑汁欲摆脱日本人的控制,程亥拒绝与日本人合作。

  桃金梅是桃一夫的女儿,桃金梅在声乐上很有天赋,潘安请德国女歌唱家凯瑟琳教她声乐,桃金梅进步很快。潘安从潘雨亭口中知道了自己与旷美娇的身世后,开始疏远旷美娇,做起了桃金梅的经纪人,引领着桃金梅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天地,而两个人之间的爱情也在潜滋暗长。三个女孩子的关系出现了裂痕,这时,战争来了……

  苏曼指使人杀害了潘安,潘安的父亲潘雨亭悲痛欲绝,遂捐出全部积蓄支援抗战;国难当头,程亥在关键时刻显出中国军人的骨气……

  旷美娇终于发现了潘安竟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桃金梅被日本特务头子苏曼逼迫送到东北与溥仪完婚,桃金梅巧妙脱身,同时也确切地知道了自己的日本血统,她毅然决然放弃了日本国籍,回到北平;袁寒雪决定保住孩子并期待着真爱的降临……

  抗战胜利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旷美娇、袁寒雪、桃金梅在万国公墓相遇。她们依然年轻、美丽…… (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