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演王瑞解读《北平往事》“问题少女”旷美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6:11  新浪娱乐
导演王瑞解读《北平往事》“问题少女”旷美娇

韩雪

  新浪娱乐讯 随着《北平往事》的剧情深入,观众愈来愈认为剧中女一号旷美娇任性十足,一副典型的“问题少女”大小姐形象:刁蛮、自私、高傲成为其专属代名词,这与观众心目中历来女一号温婉大方可人的形象大相庭径。而其扮演者韩雪(听歌,blog)由于在《错爱一生》中陈想南一角色太深入人心,以至于许多观众在采访时纷纷表示:眼前这个旷美娇太不讨喜,加上韩雪由乖乖女变为问题少女,所以很难令人接受。对此笔者特意连线了尚在北京拍戏的该剧导演王瑞,让他亲自解读《北平往事》中的“问题少女”旷美娇。

  “旷美娇具有很真实完整的人格”

  王瑞在得知观众的反应后先是一怔,但随后他非常平静地表示可以理解。他说:“当时在创作剧本时就故意将旷美娇设定为一个‘问题少女’。”王瑞表示:如今的影视剧有个固定思维,无论是创作者还是受众,都会将剧中女主角视为一个温婉可人大方并集中国传统女性所有优质品质于一身的人物,但这恰恰是导致人物形象单薄苍白无力的致命原因。“每个人的性格都有很多层面,哪怕是虚构出来的人物,她的形象也必须饱满。”王瑞说道。

  旷美娇出身豪门,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如此被人众星拱月的一个人物,她有刁蛮、自私、高傲、认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等“问题”性格完全不无道理。“因为这符合她的生长环境。”王瑞认为。没有绝对的正面形象或反面形象,旷美娇虽然叛逆,但是她十分真实,这也为剧情的发展埋下了铺垫,她在经历人生的变故后必须要为曾经付出代价,所以这个人物才会成长。“如果在这样宠溺环境下生长的孩子,性格仍温柔大方,舍己为人,整个人物形象一条线到底,没有任何转变。那就算我把这个人物拍得再完美,观众到时肯定会认为旷美娇做作、虚假。”王瑞说道。

  “旷美娇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人物”

  在剧中,旷美娇身上完全没有二三十年代女孩的特点,相反所谓的“以自我为中心”、“娇纵”、“刁蛮”等完全可以与当下的同龄人对上号,对此导演王瑞面对观众的质疑,也表达了自己对旷美娇的看法。

  他说在此前在拍摄时,他就没给旷美娇的性格定义在抗战前期中华儿女的时代环境下铸成的。“《北平往事》不像《京华烟云》是建立在小说之上,它是完全靠编剧创作的一个全新的剧本。如果我只是单单把《北平往事》拍成典型的年代剧,那就等于戏说在那个时期发生的那点事,观众也只是凑热闹看了也就看了,没有任何意义。”王瑞表示,时代只代表一个时期的特性,唯有人与人之间才存在着共性,所以剧组在创作时特别注重的是旷美娇性格中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旷美娇是独生子女,所以她性格中肯定有独生子女娇惯的弊端,这和她生长在哪个年代没有必然联系。”王瑞认为。她能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及爱情,甚至以飞蛾扑火的方式;注重友情亲情但却不知道该如何保护他们;认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总是会无意间伤害到周边的人;有着自己的一套世界观及人生观并自大地认为这是真理。王瑞表示:“这是非常典型的独生子女心理。”但是该剧的意义便在于:时代的变迁使旷美娇成长了,因为时代所造就的变故使她终于明白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不是自己,而是自己对于他人、乃至整个民族国家所肩负的责任。“这就是蜕变。”王瑞说道。

  王瑞认为:在发生旷美娇身上的蜕变,如今的年轻人也会经历。虽然时代不同,他们也不必再经历任何国破家亡的飞灰烟灭,但是仍会有其他的事件及变故导致他们的蜕变。“旷美娇的蜕变是个偶然也是个必然,因为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一成长的过程。而对于主创人员而言,我们只不过把旷美娇树为一个典型,告诉如今的年轻人,发生在旷美娇身上的蜕变同样也会发生在你们身上,因为这就是成长。”王瑞最后表示道:“这就是《北平往事》最终所要表达的,这点也是该剧最深刻的现实意义之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