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编剧同业工会罢工 秀才示威要争取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6:00  新民晚报
美国编剧同业工会罢工秀才示威要争取什么?

美国编剧同业工会游行场面

  连续3个月的谈判失败后,美国编剧同业工会于美国西部时间今天上午9时起发起了总罢工。据估计洛杉矶和纽约两地超过12000名编剧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尤以美国娱乐业中心洛杉矶声势最为浩大。

  游行示威斯文

  在洛杉矶,美国编剧同业工会发起了每4小时一轮的游行示威。示威地点包括十几个电影电视公司。在洛杉矶伯班克市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门前,一早来了十几个罢工者。他们没有统一的口号,也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话语,稀稀拉拉地聚在一起表示抗议。这种场景与美国制造业工人那种通常火爆的罢工游行全然不同。一名编剧说,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做过,不知道怎么做。

  纽约的罢工发起于东部时间12时,与洛杉矶同步。一群编剧举着“编剧工会罢工”的牌子走进洛克菲勒中心。他们戴着斯文的眼镜,围着精致的围巾,显然也不像为了生活而抗争的工人。

  不过也有组织得比较好的。在沃特

迪斯尼公司门前,一名带头者举着电喇叭高喊:“团结!”差不多60名编剧大声回应“力量!”不过只要领头人一停口号,超过一半的人开始拿出他们的黑梅手机发短信、打电话。

  其实参加游行的编剧们不是很明白他们要争取的是什么。如果说增加从DVD发行利润中的分成比较容易明白,如何获得网络、移动电话等新媒体收入中的分成,谁也搞不清楚。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事物。但编剧们非常清楚的是,他们在抗议电影电视制作公司的压榨,并为今后的利益分配立下规矩。

  罢工影响深远

  1988年,美国编剧同业工会曾发起大规模罢工,持续5个月,造成经济损失6.9亿美元。据洛杉矶影视业专家估计,如果今年的这场罢工持续5个月,直接经济损失可能高达80亿美元。美国的整个娱乐业都将受到影响,加州的经济会受到冲击。

  编剧罢工还将造成大量失业。目前洛杉矶直接从事娱乐业的员工达24.1万人,包括导演、演员、编剧、摄影、舞美等等。而间接就业的人也有10万人,如

豪华车司机、干洗业工人、包餐者、保姆等等。如果罢工持续1个月,24万人中将有11%失业。超过3个月,失业者将超过30%。

  由于编剧停止工作,各大电视台在播的电视连续剧、肥皂剧、滑稽剧、

真人秀等节目都将因为没有新剧本而停顿。由此造成的结果是,大量电视观众因为没有新剧可看而转向游戏机、网络交友等娱乐活动。电视观众流失难以挽回。与此同时,广告收入也将流失到别的媒体。编剧罢工对电影业的影响可能会较迟出现,因为电影制作周期较长,但损害不可避免。驻美记者 沈月明(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