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日》横店热拍 将为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6:47  新浪娱乐
《红日》横店热拍将为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图)

《红日》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投资的长篇电视连续剧《红日》,目前正在横店拍摄。李幼斌尤勇、杜雨露、史兰芽等实力派演员相聚横店,合力演绎这部改编自同名小说的长篇红色经典电视剧。横店影视城广州街景区的迟府、十三姨馆、翰园、总督府等,是《红日》在横店的主要拍摄场景。

  全方位展现孟良崮战役

  

长篇小说《红日》全方位地展现了孟良崮那场惊天动地的战役。72万人在孟良崮决一死战,由此揭开了我军从战略防御到战略反攻的序幕。我军主帅粟裕在战后曾万般感慨地说:“我希望自己的儿子以后不要再打仗了。”按照他的意愿,在他逝世后,他的骨灰也撒在了这个山上。

  1959年,《红日》、《红岩》、《红旗谱》、《创业史》等一批作为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献礼之作横空出世,世称“三红一创”,被誉为红色经典中的传世之作。1961年,根据《红日》改编的同名电影问世,著名演员杨在葆扮演的解放军营长石东根用战刀挑着敌人的钢盔,纵马扬鞭的那股英雄气,已成为军旅题材中草莽英雄的共同基因。片中那首《谁不说俺家乡好》的电影主题歌令几代人传唱至今。

  如今,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决定耗巨资把这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家喻户晓的鸿篇巨制搬上荧屏,为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一级作家赵锐勇与作家王彪一起,历时两年,十易其稿,终于将这一经典小说改编成长篇电视剧,这一项目已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定为现实题材精品工程。

  苏舟希望拍出一部经典

  《红日》是一部场面恢弘的战争大片,其中又有陈毅、粟裕和蒋介石、张灵甫等历史人物,把握难度很大。长城影视经反复权衡,最终确定请著名导演苏舟来执导《红日》。

  苏舟是国家一级导演,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担任过电影美术设计师、场记、副导演、导演。1998年获国家终身津贴,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由他导演的《黑风》、《中国神火》、《中国商人》、《红蜘蛛》、《省委书记》以及电影《落河镇兄弟》等作品,多次获“飞天奖”、“金鹰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已经多次来横店影视城拍戏的苏舟,对此次重返横店执导《红日》充满信心,他表示, 《红日》将以恢弘的战争画面、大起大落的故事情节、充满英雄气概和独特个性的人物形象,唱响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他希望把《红日》拍成一部能够留传后代的经典作品。

  开机前发现张灵甫绝命书

  在《红日》开拍前夕,制片方在上海浦东新区天逸静园内发现了60年前张灵甫于孟良崮战役上写给妻子的绝命书。张灵甫,名钟麟,又名宗灵,字灵甫,陕西长安人。1925年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步科,整编后任第74师师长。1947年5月16日,战死孟良崮,终年44岁。

  国民党军队有五大主力,分别放在东北和华东战场,而五大主力中,74师首屈一指。张灵甫就是74师师长。抗战期间,张灵甫对日寇南征北战,经历硬仗、恶仗无数,几乎年年晋级受奖。在国民党朝野,张灵甫也被视为“常胜将军”。他不仅勇猛善战,而且是国民党军队里少有的用头脑打仗的将领之一,但最终在孟良崮败走麦城。“常胜军”覆灭以及“常胜将军”丧身的噩耗,震撼了国民党统治中心。

  当年张灵甫在战死前曾给妻子王玉玲写下遗书,最近在张灵甫和王玉玲早年居住过的上海浦东新区天逸静园的玫瑰花园别墅里发现了这份以“灵甫绝笔五月十六日孟良崮”字样结尾的绝命遗书。遗书中写道:“老父来京,未见痛极,望善待之,幼子望养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诀矣。”

  李幼斌自降片酬演张灵甫

  《亮剑》是许多观众无法忘记的一部作品,提起《亮剑》没人不想起李云龙。2006年,《亮剑》几乎席卷当年各地收视之冠,李幼斌饰演李云龙的形象也深深地定格在许多观众的心目中,这就好比许多人觉得小燕子就是赵薇,赵薇就是小燕子一样。

  因为一部《亮剑》,李幼斌在第六届金鹰电视节上夺得了最佳表演艺术男演员奖。之后,他又接了反映战争年代军人戎马生涯及感情生活的电视剧《我是太阳》《军人本色》等。他对人物的拿捏尤其是军人形象的把握越来越传神。不知是否因为受此影响,《天地粮人》中的李幼斌虽然没有穿上军装,但谁能否认剧中的李幼斌,隐隐约约跳动着李云龙的影子呢?

  然而,李幼斌显然感到了单一军人形象固化的隐忧。所以,在即将开拍的《红日》的角色安排中,李幼斌没有按照导演的既定意图选择正面人物沈振新,而是把目光投向了张灵甫。这次李幼斌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挑战自己,为了演张灵甫这个角色,他甚至宁愿自降片酬。张灵甫虽然也是军人,但显然较李云龙的“土”形象有了明显的不同。张灵甫是黄埔军校四期毕业生,与日本鬼子作过战,绝不像李云龙和关吉栋那样胸无点墨,虽英勇但显得有些鲁莽,他是一位知识型的军人,但同时又是敌人。这对已经树立了正面形象的李幼斌来讲,其挑战难度不言而喻。

  杜雨露欲演绎全新蒋介石

  近年来,杜雨露凭借自身独特的气质及老练有力道的演技,成为中国大陆上炙手可热的男演员之一。其饰演过的无数重量级的角色,如《雍正王朝》里的忠臣张廷玉、《突出重围》中铁骨铮铮的老军人、《东北大剿匪》中的大土匪、《省委书记》里的书记贡开宸、《大宅门》中白家老店的老东家白萌堂、《天下粮仓》中的大贪官米汝成、《神医喜来乐》中的王太医等等角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沉稳大气的杜雨露仿佛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气场,始终让观众觉得真假难辨。

  对于担纲《红日》中的蒋介石这一角色,杜雨露跃跃欲试,他一再表示,将演绎出一个跟以往任何人塑造都不同的蒋介石形象,力争使观众对这个人物有新的认识。他说,从影这么多年,他还是第一次读到这么好的军事题材剧本。剧本乃全剧之本,正是读剧本时的激动不已,带给了他强烈的表演热情。 /曾毓琳 胡国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