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国演义》期待大战役 《水浒》演员要有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30  北京晨报

  四大名著再改编老经典VS新超越

  与《红楼梦》《西游记》紧锣密鼓地筹备相比,另两大名著《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重拍进度要缓慢一些。《三国演义》的两位导演陈家林、阎建钢相继退出,现在还没找到“主心骨”;《水浒传》刚刚于上月底宣布将全球搜将,如果不出意外将于明年7月开机。

  《三国演义》

  期待“大战役”

  《三国演义》既有勾心斗角的政治斗争,又有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老版《三国演义》对于前者的刻画比较到位,而限于条件,对于后者表现不足,于是新版《三国演义》的战争场面成了观众最大的期待。

  老版 亮点

  老版《三国演义》导演王扶林对该作品的评价是,“奇伟、宏大、豪放、雄健”,可以说“豪放中包含悲壮与深沉”,电视剧基本符合原著的风格。现在提起杨鸿基演唱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想必观众仍记忆犹新。其苍凉、大气的旋律为整部剧增色不少。

  主演也比较成功。鲍国安演出了曹操的奸雄,唐国强更是借着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成功摆脱了“奶油小生”的称号,刘关张三兄弟虽不是有名的演员,但靠造型做到了形似、凭演技达到了神似。这无形中也为新版选角设置了很大的障碍。

  老版 遗憾

  老版最大的败笔在于太“照本宣科”,甚至包括部分台词都照搬原著中的段落,直接在屏幕下方打上“古文”字幕,以至于观众看起来别扭不说,的确也不符合电视剧的表现规律。这种“照本宣科”还体现在每集几乎都是按照原著还原,显得故事不够连贯、面面俱到、主次不分。

  另一个不足是文戏与武戏水平差距较大,文戏拍出了“智斗”的张力与历史的厚重,但包括几个著名战役在内的武戏显得粗糙,远景不够壮观,近景又少了真实感,欠缺古代战争的惨烈。

  新版 超越

  新版留给剧本的发挥空间更大,尤其体现在台词的白话以及故事的连贯两个方面。此外,武戏和兵器可以大做文章,以关羽的青龙偃月刀为例,老版中并没有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遵照历史的前提下,新版中的设计怎样才能有新意?另外,大规模战役的场景也十分令人期待。

  新版 担心

  新版能不能顺利开拍是最大的问号。陈家林、阎建钢两位导演相继退出,前者称年龄大了力不从心,后者则不愿透露退出缘由。事实上,新版上半年号称将在2008年制作完成,总投资将超过7000万元;下半年甚至都放出了陈建斌将出演曹操的消息,一切看似低调的、按部就班地筹备。但导演阎建钢接手半年后的突然退出使得一切又成未知数。

  《水浒传》

  演员要有“劲”

  《水浒传》中塑造了很多个性十足的英雄好汉,老版电视剧《水浒传》对于人物的塑造并不成功,很多英雄人物显得没有劲道,新版想要超越老板,必定要在这方面下足功夫。

  老版 亮点

  《水浒传》是内地大制作电视剧中首次邀请香港武指,结果武戏在当时备受赞赏,看过该片的观众评价:“《水浒传》武打设计很出色,打得让人觉得非常可信。如果完全按照新武侠片来设计武打的场面,那就不是《水浒》了。现在打的全是传统打法,而且人物的一些典型的武打动作在电视剧中还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比如林冲的枪,李逵的板斧等有中国作风,一点掺假的东西都没有,与西方的打斗也完全是两码事。”

  老版 遗憾

  首先某些演员的形象与书中的描述有差距,比如林冲太软弱、林娘子不够美貌、燕青帅气不足、潘金莲欠风骚,碍于集数限制,某些人物的个性没有得到充分施展甚至根本没有出场。其次,人物和景物的造型都是偏旧偏暗,甚至有点“脏”。或许主创们为了符合当时农民起义的真实生存状况,但电视毕竟是审美艺术,真实感与美感能够兼得再好不过。

  新版 疑问

  演员现在一个未定,解决之道是全球海选,但选秀结果用不用则在导演吴子牛。有网友表示,从老版的经验看,最难选的是林冲,此人威武、标致、善良,几乎是个完人,不知新版能否弥补老版缺憾?另外像吴用这样的另类好汉在老版中是个被埋没的角色,新版中应该让他出彩儿。网友们甚至大胆建议范冰冰可以尝试演潘金莲。

  新版 担心

  如何使人物行为的“因果”更加合理化是新版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扬体曾表示,“《水浒传》中的一些人物形象,不是说不可以改。但是,如果在改编过程中道德判断与审美判断得不到统一的话,就会在观众心里激起某些疑问。比如说剧中的潘金莲很值得人同情;在这样的情况下观众自然要对武松杀潘金莲产生一些疑惑。这些疑问不是理性的,是感情上的,在感情上接受不了。所以在改编时需要注意这点。”

  晨报记者 冯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