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外剧进口受限制 央视8套频频“炒冷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00  沈阳晚报
海外剧进口受限制央视8套频频“炒冷饭”(图)
《乞丐王子》央视频频热播

  央视8套《海外剧场》的忠实观众近来发现,近来除日剧《媳妇的烦恼》外,《海外剧场》突然没了新面孔,倒是接连重播了两部韩剧《乞丐王子》《人鱼小姐》。昨日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央视文艺中心节目组的相关负责人和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他们给出的答案“轻描淡写”,但不难发现海外剧对中国市场的冲击依然猛烈,“当家人”广电总局再次拉响警报,其目的也是为了保护国产电视剧市场。

  电视台

  没新米只好炒冷饭

  电视台炒冷饭,电视机前的观众难免抱怨,连日来本报接到很多读者致电询问央视海外剧场何时播新剧,当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央视文艺中心节目编排的相关工作人员时,得到的答案是:“暂时没有安排。”当记者探究原因时,该人员表示,因为目前央视并没有购买新的进口电视剧,所以只能安排老剧重播,“最起码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有关新剧的消息,《人鱼小姐》之后播什么也暂时未定。”当记者就个别媒体报道的海外剧场年底将播一部印度剧的消息向其求证时,该人士表示还未听说。

  广电总局

  早就限制海外剧的进口

  有消息表示,引进剧价目上是导致目前外剧断档的原因。不过记者采访时获悉,早在2000年,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就出台了一个电视剧管理规定,规定出炉后,很多省市地方电视台的译制部受到了很大冲击。比如广电总局彻底收回了上海电视台的海外进片权,使当时红极一时的《海外影视》栏目被迫取消,“近两年稍放宽空间,于是有了湖南卫视引进的家喻户晓的《大长今》。”央视广播电视节目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则透露,海外剧降温,和引进剧价目上涨并无关联,“央视和海外电视商打了多年的交道,不会有哄抬价钱的现象发生。”

  新动向

  海外影视机构要搞合拍剧

  正是因为大火特火的《大长今》,和随后央视热播的《人鱼小姐》和《乞丐王子》等韩剧,再度让广电总局敲响了警钟,为了保护国产电视剧市场,广电总局开始了新一轮的“限制海外剧引进”的工作。在刚刚举行的四川电视节上,海外参展商已经有了新的计划。韩国展商表示,为了“突破”广电总局的限制,韩国影视机构开始尝试与中国影视机构合作,这样不但能顺利进军中国市场,而且“合拍剧”的标签还有可能冲进央视黄金档,吸引更多的观众。

  观众

  希望好剧越来越多

  同时记者发现,即使是重播的《人鱼小姐》和《乞丐王子》,依然有着较高的收视率,尽管如此,观众还是希望多看新鲜味儿足的好剧,而不是这样频炒冷饭。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本报读者,作为普通观众,他们的愿望很简单,“无论是韩剧日剧还是国产剧,只要剧情吸引人,能看得过瘾,我们就希望越多越好。”而部分观众也坦言,在同样的平台上,海外剧确实更吸引人,这一点应该引起业内人士警醒,促进国产电视业整体质量的提高,而不应依靠广电总局用条条框框设限来“变相保护”。记者调查发现,从海外剧场近年来播出的日剧、美剧和韩剧等各个国家的电视剧来看,目前观众最喜欢的还是韩剧,“韩剧比日剧更有人情味儿,比美剧更平民化,希望相关部门多多引进佳作。”本报记者林娜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