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雪演绎“旗袍戏”《北平往事》渐入牛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韩雪演绎“旗袍戏”《北平往事》渐入牛市(图)

韩雪在《北平往事》中的表现受好评。

韩雪演绎“旗袍戏”《北平往事》渐入牛市(图)

陈道明

韩雪演绎“旗袍戏”《北平往事》渐入牛市(图)

《北平往事》有中国版《乱世佳人》之称。

  由陈道明何冰韩雪主演的30集电视连续剧《北平往事》正在央视八套热播,已经创下了央视八套2007年以来最好的开场成绩。而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人物性格的演变,观众对女一号韩雪也由原先的指责变成赞赏。据悉,韩雪今年将再度向2008年春晚发起进军,把该剧主题曲《大雁归》作为送选曲目竞标。

  记者观察:

  “旗袍戏”纷至沓来

  从去年的《长恨歌》到今年的《新上海滩》、《北平往事》等,描写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电视剧逐渐在荧屏上多了起来,“旗袍”逐渐在霸占观众的视线。由于古装戏遇冷,现实题材剧受限等因素影响,“旗袍戏”因其特有的优势受到制片方的青睐。今年以来,各种各样的“旗袍戏”分别在上海、横店、四川、北京等地扎堆拍摄,有根据名著或经典电影改编的,如电视版《风月》;有原创的,如《最后的格格》《胭脂雪》等;就连一向以现代农村题材为主的赵本山明年也要拍摄一部《老北市场》。而即将紧随着《北平往事》在央视上演的《秋海棠》,也是一部描写上世纪20年代故事的戏。

  据业内人士分析,人们爱看“旗袍戏”,是因为一些现实题材的电视剧离人们的生活太近,容易看出胡编乱造,而“旗袍戏”的历史厚重感和独特的韵味则给了观众遐想的空间和唏嘘感慨的由头。可以预见,明年的“旗袍戏”将更加精彩。

  演技出色观众由弹到赞

  一部《北平往事》成就了韩雪

  一部《乱世佳人》成就了费雯丽,同样,一部《北平往事》也成就了韩雪。尽管是由各地买片方定了女一号开了全国先河,不过,刚开播时这个众星拱月的韩雪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责难。

  首先是观众认为剧中女一号旷美娇只看到任性十足,刁蛮,自私,高傲,完全不像费雯丽扮演的郝思嘉那样有个性,讨人喜欢,这与观众心目中历来女一号温婉大方可人的形象大相径庭,而由于在《错爱一生》中陈想南一角色太深入人心,韩雪由乖乖女变为刁蛮,演技上也怪怪的,很刻意,让人难以接受。当时,导演的解释是:“每个人的性格都有很多层面,哪怕是虚构出来的人物,她的形象也必须饱满。”旷美娇虽然叛逆,但是她十分真实,这也为剧情的发展埋下了铺垫,她在经历人生的变故后,付出了代价,这个人物也才会成长。“如果在这样宠溺环境下生长的孩子,性格仍温柔大方,舍己为人,整个人物形象一条线到底,没有任何转变。那就算我把这个人物拍得再完美,观众到时肯定会认为旷美娇做作、虚假。”

  其次,对于苏州女孩韩雪出演的“北平小姐”,部分北京观众有异议,“她哪一点与北平女孩对上号了?”导演解释:“她没有京味儿,但她和上海女孩的那种小家碧玉的情调也有很大区别。旷美娇更大家闺秀一点,这样的女孩当时中国有很多,她们都有着相同的命运。”

  如今随着剧情的深入,旷美娇讨人喜欢的一面逐渐显山露水——多次解救老师,在日本人眼皮底下聪明地放走老师;坦承自己的感情等。这时的旷美娇已经开始慢慢成长,而江南女孩韩雪也似乎逐渐在这样的一个角色上找到了自己的演技,最近几集,大气而不造作。观众对她好评不断,“现在才看上去顺眼,也不做作”,“最近几集韩雪扮演北平小姐才像是活脱的‘京城式’大家闺秀嘛”,更加有网友表示“太爱韩雪了,看这个戏全是因为她越演越精彩”。

  故事情节:

  恰似中国版《乱世佳人》

  《北平往事》播出时号称中国版《乱世佳人》,《北平往事》的英文名是《A love gone before the wind》,而《飘》的英文名是《Gone with the Wind》,而它的剧情和风靡全球的《乱世佳人》也惊人的相似——女主角旷美娇,是国民党前参议员的千金,在日军侵华时期,经历了背叛、死亡、移情、欺骗等冲击。她的亲生父亲在她长大后突然出现,却被养父枪杀;最爱她的男人她看不上,她爱的男人却得不到;日军侵华,一直生活在风花雪月中的旷美娇经历了一系列的挫折以及时代的动荡变故。这两部戏都写女人在战乱中的爱情与成长,都有初恋受挫、姐妹离别、痛失父亲的经历,都在战乱中被迫成长。

  导演王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此前的“京”字影视剧,对北京的大背景有要求,但台词未必需要有京味儿,比如《京华烟云》。王瑞表示,《北平往事》除了卢沟桥外,台词、事件与地域关系不大。“这个戏更深层的是在说一代青年和一个历史时期的故事。它告诉人们,不管你怎么规划你美好的生活,一旦国家危亡了这些就都会破灭。我只想从北平说起,一直延伸到华北乃至全中国。”

  观众反应:

  两派看法争执不下

  对于这样的一个剧情和导演理念,观众形成两派,追捧派表示《北平往事》展现的是以前影视剧甚少表现过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北平的大气感,“丝毫不像以往北京剧那样透着十足的胡同文化”,“在《北平往事》前半部表现出的北平,很洋气,很大气,有包容感,使后半部的北平在战乱中被蹂躏让人看到更心痛”,而导演的这种处理方法被观众认为是超越了《乱世佳人》的,“比《乱世佳人》更有民族精神,《乱世佳人》表现的只是郝思嘉在战乱中学会自我坚强,那么《北平往事》表现更多的是中国女人旷美娇,在战乱中成长,走上抗日救国路。”

  不过,也有反对派一边追看一边指责,“整个就是几个青年男女的恋爱史,整天在风花雪月,而且还纠缠不清,搞不懂编导的用意”,“剧情很多地方都连接不上,好多看了莫名其妙,好像剧情不严谨,虽然在画面拍摄上很唯美 ,但总觉怪怪的。例如潘安母亲是谁?那景幻怎么和有家室的人一起,还生了娇。这都没交代。总的来说,很多细节是没法解释的”。更加有投入的观众在网上热烈讨论剧情细节,并帮几对男女主人公自己配对,为剧中的设置感慨不已。

  视觉效果:

  不是电影胜似电影

  《北平往事》总投资2400万元,在后期制作上是费尽心血,制作方用了将近10个月的时间打磨这部戏。所谓慢工出细活,《北平往事》明显与一般的戏不一样,视觉效果有电影般的细腻。

  为了有更好的视觉效果,该剧的造型师也是邀请曾为《金粉世家》造型的香港著名造型师陈嘉仪。在剧中,每个演员的造型都是不惜成本,尤其是女一号韩雪所饰演的旷美娇,几乎堪称华丽。全部都采用了最好的面料,裁剪都十分细致,难度也相当高,其中一件洋装礼服足足花去了30米长的布料并花费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才制作完成,此外,化妆、服装、发型层层把关,为韩雪诠释角色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北平往事》角色解读:

  何冰:意外之喜

  除了韩雪,网友热议最多的要数何冰,据悉,何冰是意外进入该剧组,《北平往事》最初选定了男演员陆毅,但是阴差阳错,最终陆毅没演成。在紧急情况下,何冰上阵,他的出色表演让观众有意外的惊喜。在剧中,何冰饰演旷美娇的干哥哥徐晋卿,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不惜用婚姻作为筹码,于是和韩雪、杨若兮之间发生了一段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这个小人物往上爬的故事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力,角色并不讨巧,但观众却并不讨厌何冰,认为何冰把角色那种内心复杂的争斗、矛盾演绎的丝丝入扣,“觉得他的行为都很有说服力,而且也很具有现实意义”。

  杨若兮:演得过火

  杨若兮扮演的女二号袁寒雪,是个有些交际花色彩的角色,她是旷美娇的闺中密友,将军的私生女,母亲是将军府的女侍。漂亮可人的她自尊心极强,从小就格外懂事,在有了生存能力后担负起了家庭的生活负担。对待感情执著而甘愿牺牲,能真正理解和支持所爱的男人,是他永远的坚强后盾。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杨若兮与其绯闻男友刘威首次共同合作出演同一部电视剧。

  不过,尽管在发布会上痛哭惊爆“分手”的消息,观众对杨若兮并没有多少同情,反而批评她:“演得有点过火了。” 

  陈道明:镇剧之宝

  有陈道明的戏,应该就差不了,陈道明可谓是镇剧之宝,陈道明不露痕迹的表现观众很受用,有网友赞叹道:“陈道明不愧是老戏骨了,那种眼神中流露出的仇恨与悲伤,是别人无法演绎的。”记者 周娴 林芳

  专题策划:周娴 专题撰文:钱佳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