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星梦奇缘30年》录制 《十六岁的花季》再相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40  新浪娱乐
《星梦奇缘30年》录制《十六岁的花季》再相聚

主创人员17年聚首

《星梦奇缘30年》录制《十六岁的花季》再相聚

韩小乐扮演者战士强

《星梦奇缘30年》录制《十六岁的花季》再相聚

童老师扮演者杨昆

《星梦奇缘30年》录制《十六岁的花季》再相聚

欧阳严严扮演者杨晓宁

  白雪、童老师们重回“母校”

  新浪娱乐讯 “小乐,你现在看那个浴室的‘女用’牌子还害怕吗?”“欧阳,你现在头发怎么都掉光了?”17年前,白雪、陈非儿、欧阳严严、韩小乐曾经在这里听童老师讲课,17年后,他们都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如今回到当年的教室,像当年一样开玩笑。11月6日下午,电视剧《十六岁的花季》主创人员在上海回民中学三号楼的一间教室内,录制东方卫视《棒!约翰星梦奇缘30年》第一期的节目。这是中国内地第一部青春偶像剧,17年后的再次聚首,当时的小演员们都长大成熟了,当年的班长“白雪”如今成了家喻户晓的主持人、问题少年“韩小乐”成了成功企业家……每个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他们现在都过得怎么样?这是所有观众都关心的,该期节目将于11月11日晚19:30在东方卫视播出。

  吉雪萍:“花季”像我的金钟罩

  再次走进高一(2)班的教室,再次看到17年前的伙伴、同学、老师,大家都显得特别感慨。在“班长”吉雪萍的主持下,脑海中回忆的盒子又被打开,仿佛回到了17年前。当时作为主演出现在《十六岁的花季》剧组中,17年后,重新召集大家坐在当年的教室聚会,并亲自主持见面会,吉雪萍心里别有一番滋味。她说,作为主持人,应该要有客观的眼光,但是作为剧组的成员,却又有很多主观的感受,两者交织在一起,既是期待又是矛盾。“导演还给我安排了一个观众来信的环节,可是我不敢读,我怕我一读就哭。”吉雪萍说:“这个戏让我少年成名,帮助我规避了很多成长中的风险,就像一个金钟罩一样护着我。”她更感激因为《十六岁的花季》而让她遇到的这些朋友和老师。

  她还回忆说,他们常常聚会:“不过,一般都是某人结婚、生子。”以前,大家都没有结婚的时候,每年过年之前,所有人都会约好一起到富敏老师家里包饺子。后来,各人都成家立业,“成了腕儿、款儿”,聚在一起的时间反而越来越少了。所以今天的见面才更显得难能可贵。

  当天,白雪的爸爸也来到现场,父女见面,格外亲切。戏里,王华英饰演白雪的父亲,而戏外,他是吉雪萍的同学、曾经的搭档王梓的父亲,和她感情很好。戏里戏外的情缘,用吉雪萍的话来说“就像是我自己的父亲一样。”某次大学家长会,吉雪萍的妈妈遇到王梓的爸爸,惊讶地说:“你儿子在这里念书?我女儿也在这个学校诶!”剧组的同伴们还透露,王梓和吉雪萍还曾经闹过绯闻,大家纷纷说:“他们看起来就是金童玉女嘛”。

  最高片酬只有三百元

  “本来当时我不是演童老师而是要演第三者罗兰的,但是朋友劝我一定要争取到这个角色。为什么?因为童老师的戏份多,戏份多片酬就多,大概占了10集的戏份呢。”童老师的扮演者杨昆回忆说:“当时我和导演的片酬是一样的,每集300元,拍了十集,扣掉税,我拿到了2700元,我印象很深刻,因为我是专业演员,当时在组里是最高的了!小演员的报酬就更低了,能让你来拍就不错了,所以我们就要‘剥削’他们。”

  17年的时间,社会大环境不断变化。这让张弘、富敏夫妇感触很深,那时候写剧本的钱是每集100元,不过他们都是电视台的职工,“写剧本就是本职工作,根本没有太多稿费。不过现在,著名编剧每一集剧本的报酬少则一万,多则几万,和我们当时差距太大了。”

  而随着市场的开放,环境越来越宽松,创作的题材和采访对象都少了很多限制、竞争更大。如今,很多七、八岁的孩子因为一部戏或者一首歌为人所熟知之后,“童星”们也开始像很多职业演员一样频繁“走穴”,对这种“童星走穴”现象,张弘导演感到很痛心,“这种现象其实一直都有,也很难避免,但更多的程度上就都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商业炒作,这个和家长有很大关系,很多只是单纯为了想孩子出名能多赚钱,而没想着怎么多教教孩子教育。他呼吁希望演艺圈能更有责任心一点,多一点冷静的东西,舆论也要引导正确的价值观,“这样那种短视的商业炒作才会少。”

  “白雪”当了主持人、“韩小乐”成了老板

  17年前,大家同在一个剧组,17年后,每个人都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人生轨迹都因《十六岁的花季》出现小小转折。“韩小乐”(战士强饰)不再是当时的“问题少年”,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手底下员工70多人,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剧组其他人都称他为“战总”。和电视剧结缘的他,后来还演过“叛徒”等角色,如今开始投资电视剧,成为半个电视人。

  欧阳严严的扮演者杨晓宁在尝试了几部电视剧之后,转战商海,如今在一家大的证券公司担任交易部主管。为什么他们都“弃演从商”?有一件事让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是他当初在演完《十六岁的花季》之后在另一个剧组受到的一个重大打击,让杨晓宁发誓再也不拍戏了。加上本来他就已经在银行工作了,就踏踏实实地走上了“金融之路”。杨晓宁还透露,虽然不愿意把曾经的经历和现在的专业联系起来,但是也有一些“粉丝”客户因为喜欢《十六岁的花季》里的他,为他的工作开了方便之门。

  “白雪”的扮演者吉雪萍自不用说了,她如今是国内当红的主持人,当时选择走主持这条路,放弃演戏,竟然是导演张弘、富敏出的主意。张弘说,“每个人的条件都不同,吉雪萍为人直爽、说话口无遮拦,有自己的思想,还很敢说,有敏锐的观察力。如果做演员,那就等着别人来挑你,太被动。”当时优秀的主持人并不很多,而上戏正好开设主持人班,于是他们就鼓励吉雪萍“快去占领主持人的高地吧。”从此,吉雪萍走上了主持人之路,再到如今成为当红的主持人,“韩小乐”也说班长“白雪”是他们班上最有出息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