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风明月佳人》剧组探班 感受演员的敬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0:55  新浪娱乐
《清风明月佳人》剧组探班感受演员的敬业精神

于洋

《清风明月佳人》剧组探班感受演员的敬业精神

精美剧照

  新浪娱乐讯 日前,笔者应电视剧《清风明月佳人》剧组的邀请,来到浙江横店的拍摄现场探班,并有幸亲临拍摄现场,近距离地亲身体验拍戏的艰辛。

  电视剧《清风明月佳人》讲述的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身处忧患而志不屈、饱经摧残而不服邪的一生,“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是李清照人格生命的精魂,“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是李清照与夫君赵明诚幸福真挚爱情的真实写照。

  该剧的主创阵容强大,由才华横溢的年轻新锐导演舍言(张筠)自编自导,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的著名黄梅戏演员韩再芬出演李清照,男主角、李清照志同道合的夫君赵明诚则由曾在《林海雪原》《西圣地》《爱有多深》等剧中有不俗表现的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于洋饰演。 其他主要演员还有午马、马苏童瑶(blog)、普超英、沈保平、艾东、田野、宗峰岩、张帅、袁岷、张馨艺等,年轻的制片人吴雨桥(blog)也在剧中出演皇后一角。

  荧屏上演员们展现给我们的都是光影流连处的绚丽,亲临拍摄现场我们才体验到拍戏的艰辛,也为他们精益求精、刻苦敬业的精神所感动。

  11月3日一大早,是拍摄赵明诚携夫人李清照两人去青州途中船上的一场戏。此时赵明诚之父因得罪权臣蔡京而获罪死去,赵家败落,夫妻二人被迫离开汴京回家乡青州,国难家愁,心绪沉重,已近中年的赵明诚和李清照夫妻二人,用诗词歌赋互相唱和,表达着各自内心的忧戚。

  为了赶戏,演员们早上四点钟就要起床,化妆、准备、出发到拍摄现场。好不容易一场戏拍下来,换场景,调机位,演员稍作休息,准备下一场戏。待我们走近饰演赵明诚的演员于洋身边时,他仍然是神情忧郁,满脸凝重,整个人还沉浸在剧情中。我们问于洋,你是如何来处理这几场戏的?于洋说:青州十年是李清照与赵明诚恩爱的十年,相濡以沫诗词歌赋、共渡艰难的十年。如果单单地只表现夫妻情就会显得太轻,太薄。所以我要想办法去提炼升华这几场戏,要表现出一定的思想深度和文学内涵,在表现李赵二人当时的生活状态的同时,折射出封建社会的腐朽与衰落。听着于洋对角色的剖析和对剧情的理解,看着他为拍摄每场戏常常熬夜而作的详细的案头准备,我们又想起了剧组司机师傅给我们讲的一件事:于洋在拍赵明诚病逝这场戏时,为了能够表达赵明诚对生活的无限眷恋和对妻子李清照的依依不舍,他为这场戏设计了一个亮点,就是让赵明诚在凄美悠扬的歌谣声中,眼神迷离,魂归清墟……当时在场观看拍摄的人们在于洋的感染下都禁不住潸然泪下,而于洋更是在拍完戏后好久都无法从剧中的悲痛中走出来。

  面对于洋这样一个勤奋、刻苦、敬业的演员,我们惟有衷心的祝愿,希望他在今后的荧屏上塑造更多更好更感人的艺术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