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32集电视连续剧《高地》分集剧情(21-3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2:06  新浪娱乐

  第21集

  兰泽光收到一封来信,写信的人就是当年杨桃受伤后参加护送的四名战士之一。他详细说明了当时的情景,并且说出了当年曾经隐瞒的细节。根据来信的描述,杨桃当时很可能并没有当场牺牲。这又勾起了兰泽光久远的思念。兰泽光心潮起伏,夜不能寐,他下决心要彻底弄清此事。他把来信交给沈东阳,让沈东阳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去进行一次调查。沈东阳在上海见到了这位已经病危的老战士,老战士对于27师的感情让沈东阳的感情世界得到了一次升华。沈东阳在上海发现了一些有关双榆树高地的外军资料,根据这些资料,双榆树高地战斗将会得出对于27师老一辈军人的荣誉产生损害的结果。沈东阳决定隐瞒这些资料,对战史中有关双榆树高地战斗的记载和评价不进行任何修改。此举令兰泽光和王铁山都大失所望,沈东阳已经预料到会有这个结果,为了平息众人的怒火,他主动要求去709团1营担任营长。兰泽光拉着王奇上山打猎,意外受伤。

  第22集

  兰泽光向沈东阳言传身教带兵秘诀,沈东阳深受教益。兰泽光准备把兰丽文和沈东阳结婚之事提上议事日程,他让王雅歌打电话叫沈东阳过来,却得知兰丽文和沈东阳到王铁山家吃饭去了,不一会王铁山受兰丽文之托,来同兰泽光夫妇商量婚事。兰泽光醋劲大发,拒绝同意兰丽文结婚,无论谁来劝说也不管用。王铁山和王雅歌结成同盟,决心同兰泽光斗争到底。王雅歌和兰丽文都搬去了自己单位住,把兰泽光孤立了起来。兰泽光送给王奇一支猎枪,王奇的同学在把玩猎枪时不慎走火,打伤了同学。王铁山非常愤怒,怀疑兰泽光是借机报复。而兰泽光更是觉得这辈子碰上了王铁山,所有的生活全都乱了套。

  第23集

  王奇因猎枪之事被王铁山揍了一顿,因之搬到了兰泽光家里来住,兰泽光大喜过望,王铁山却十分沮丧。王奇已到高考之年,功课十分紧张,王铁山撞上门去,想把王奇带回家去,兰泽光像门神一样挡在了王铁山面前。兰丽文应声赶来,两个长辈之间无休无止的冲突已经让她感到万分疲惫。王铁山决心不顾兰泽光反对,为兰丽文操办婚礼。沈东阳为了平息兰泽光和王铁山双方的战斗激情,决定暂不结婚。兰泽光得知这一消息后,忽然发现自己的任性已经伤害了女儿。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兰泽光连忙改变战术,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第24集

  兰泽光亲自去机关开了介绍信拿给兰丽文,让她去登记结婚,兰丽文却拿起了架子,不肯就范。王铁山得知后非常高兴,认为兰泽光是输掉了这一回合。在王铁山的操作下,无论兰泽光怎么使劲,兰丽文就是不肯结婚,王雅歌也不肯配合。无奈之下,兰泽光只好使了一招苦肉计,但很快就被王铁山给识破了。兰泽光只好从沈东阳这里突破,恰好27师要派一个营去军区参加野外对抗训练,沈东阳对此事极有兴趣,兰泽光以此作为诱饵,沈东阳也乐得顺水推舟。婚礼在国庆节晚上如期举行,军长刘界河和夫人叶红也赶来参加。王雅歌看到兰丽文同孙芳亲昵的情景,不禁百感交集。

  第25集

  女儿的婚礼之夜,兰泽光和王铁山又想起了杨桃和从前的战争岁月。两人在回顾过去时,又提起了双榆树高地战斗,结果是不欢而散。沈东阳在率部参加军区的野外对抗训练时大出风头,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军区首长评价极高,不久被直接提拔为709团团长。王奇准备参加高考,报考时,王铁山等人都主张报考地方理工大学,但兰泽光则坚持要王奇报陆军学校,为此王铁山与兰泽光进行了激烈的交锋。最后兰泽光策反王奇成功,把王奇送进了陆军学校。现在轮到王铁山觉得自己这一辈子因为碰到了兰泽光,所有的生活全都乱了套,兰泽光则暗自得意。

  第26集

  八十年代中期部队百万大裁军,兰泽光看出部队将要恢复军衔,他希望自己能挂上一副将军肩牌。各部队都抓紧时间宣传本部队的光荣历史,27师战史参展资料由沈东阳的作战科提供。沈东阳本想省略双榆树高地战斗这个环节,但是所有的人都坚决反对。无奈之下,生怕再次挑起事端的沈东阳在说明文字中含糊其词。这份文稿再次深深地刺激了兰泽光,双方当事人也非常不满。在撤销1营还是2营的问题上,沈东阳同样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猛烈攻击,这使职位几乎不保,兰泽光和王铁山也再次发生了争执。忿忿不平的兰丽文把当年沈东阳由外军资料得出的结论告诉了王雅歌。兰泽光下决心要在离开职务前,弄清楚双榆树高地战斗的真相。

  第27集

  刘界河经过27师时,专门把沈东阳找来,就有关职业军人的精神问题高谈阔论。王奇由军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到709团工作,沈东阳让王奇从排长当起。王奇把沈东阳当作了27师下一代的掌门人,对沈东阳的话无不当作最高指示。石得法的女儿石晓陆和郭靖海的女儿郭小眉也从军事院校毕业回到27师或周边单位任职,两个姑娘都是从小就喜欢王奇。27师下一代里女孩多男孩少,王奇像宝贝似地被两朵鲜花烘托着,感觉特好。郭靖海和石得法两个虽然一生都搞不好关系,但是几个年轻人却完全不顾父辈们的感情,相处得像兄弟姐妹。27师上报离休人员名单,许多当年1、2营的干部榜上有名。面对迅速成长起来的27师第二代和第三代,兰泽光和王铁山都有了强烈的沧桑感。在沈东阳的建议下,兰泽光报告上级,给予了杨桃烈士的名份,并在27师烈士公墓举行了庄严的安放墓碑仪式。兰泽光在训练场上忽然心脏不适,但是不肯入院治疗,生怕耽误了那颗将要降落在肩膀上的将星。兰泽光决心在有生之年把对双榆树高地战斗的评价翻转过来,他找到了地形酷似的马萨岗高地,计划在这里重新展开双榆树高地战斗。王铁山一见到演习计划,就看出了兰泽光的用心,他立即被激发出了斗志。

  第28集

  沈东阳认为在马萨岗高地举行这次演习不但毫无积极意义,而且将要遭遇下雪天气,很可能发生问题,他想方设法劝说兰泽光。沈东阳的劝说点在了兰泽光的要穴上,兰泽光果然听从了建议,把演习减小到了最低规模。刘界河到27师考察班子,刘界河将要离休,兰泽光和王铁山都有可能再进一步,眼见将星越来越近,两人都十分兴奋。不过,虽然演习已经大大缩小,但是在最后还是发生了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出于多种考虑,兰泽光决定把事故改为由雪崩所造成,并且承担了事故的全部责任,但他的心脏没有能够承受得起这次意外打击。编造雪崩的事很快被集团军得知,刘界河亲自组织调查处理,兰泽光的副军长命令被收回、同时下令离休,王铁山被任命为师长。王铁山得知兰泽光在关键时刻对他的保护,非常感动。

  第29集

  兰泽光经过治疗有所恢复,他又想一头扎进对双榆树高地战斗的研究中。王雅歌阻止无效,气急之下把沈东阳当年的研究结果说了出来。如此强烈的刺激使兰泽光的病情顿时加剧,王雅歌后悔莫及。昏睡中的兰泽光又看到了杨桃和当年的战友们,他自知不久于人世,利用最后的气力完成了最后一战的布局。弥留之际,兰泽光要求兰丽文不再管王铁山叫“爹爹”,兰丽文只好含泪答应。沈东阳息事宁人,将兰泽光的遗言留中不发,另外编造了一个皆大欢喜的临终遗言交给了机关。但是就在他向王铁山转告这个遗言时,王铁山已经看出它是几个年轻人的伪作。沈东阳的苦心没有能够维持多久,兰泽光临终前的精密布置很快就一一发作,先是兰丽文对王家的疏远,再就是王奇对父亲的蔑视,然后又是来自军区方面对于双榆树高地战斗评价的关注。这使王铁山强烈地感到,他和兰泽光之间的斗法并没有随着兰泽光的去世而结束,而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兰泽光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给他埋下了一颗又一颗地雷、给他留下了一批新的对手。王铁山被激怒了,他的斗志被高度唤醒,决心再次同兰泽光放手一搏,一决胜负。

  第30集

  王铁山以情感的力量,把兰丽文重新拉回到身边。他在众人面前怒斥兰丽文的犀利言辞和大义凛然,感人至深。一生温和宽容的王铁山忽然变成了一头勇猛的雄狮,他要让那个一生的对手、至今还在另一空间戏弄他、嘲笑他的兰泽光看到,他绝不是兰泽光想象中的那种人!是兰泽光错了!他决心率领27师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他在短时间内显露出的勇气、斗志和才华,令相处了数十年的老战友们大感意外,令沈东阳等年轻一辈刮目相看。王铁山把兰泽光的相片挂在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让王铁山亲眼看着他如何来改变一切。受惠于用人机制的改革,沈东阳很快恢复了1团团长职务。但是王铁山越来越尖锐的目光以及从中透出的轻蔑,令他的胸中燃烧起一团怒火。他明白,王铁山是把他当成了兰泽光的替身,他决心勇敢面对来自任何方面的挑战,他的斗志被高度调动起来了。王奇表现突出,担任了连长,但是他既不想得罪父亲,也不想同沈东阳拉开距离。既喜欢石晓陆,也喜欢郭小眉。他成了一个最矛盾的人。沈东阳要求他不能再同时和几个女孩儿来往。

  第31集

  在沈东阳的逼迫下,王奇必须在一天之内确定在两个女孩子之间,到底放弃哪一个。如果他到时还没有做出决定,沈东阳将把他列入转业名单。万般无奈之中,兰丽文也没有主意,只好靠抛硬币来决定。沈东阳对王奇要求之严,一点不亚于当年兰泽光于沈东阳。他甚至不许兰丽文时常把王奇叫到家里来吃饭。王铁山也不许王奇经常回家。这些行为终于激怒了王奇,王奇决心带出一个第一流的连队,让王铁山、沈东阳他们这些人知道他王奇不是

花花公子。兰丽文烦厌之极,她觉得父亲那种与人斗其乐无穷的人生态度,已经完全遗传给了27师的下一代,特别是遗传给了沈东阳,她对沈东阳由超凡脱俗而变为斗士深感不满。在沈东阳看,并不上兰泽光征服了他,而是他自己登上了兰泽光这座高地。每个对手都是一个高地,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或者仰视它,或者征服它,只有这两种选择。而且,男人的对面,永远都存在着高地,所以也就永远存在着对仰望或者征服的选择。兰丽文仍然不能理解这种心态,饱经风雨的王雅歌向兰丽文说出了自己的见解。王铁山发现了沈东阳关于双榆树高地战斗的研究结论,十分震惊。

  第32集

  军衔制终于恢复,兰泽光梦寐以求的将星现在落到了王铁山的肩膀上,就军人的人生来讲,王铁山无疑比兰泽光获得了更大的成功。王铁山承上启下,发扬传统,重用新人,开启改革。但是他与兰泽光之间的战争仍然没有结束。王铁山认为既然这场战争始自于双榆树高地,那么也应该终结于双榆树高地。出于和兰泽光同样的原因,王铁山的心脏近年频发问题。他心中有数,追随兰泽光于地下之日不会太久远了。王铁山决定在马萨岗地区重新组织演习,为双榆树高地战斗盖棺论定。沈东阳不愿意再次纠缠双榆树高地,但是劝说无效。王铁山对沈东阳的敌意越来越浓。他越看沈东阳越像兰泽光,而且沈东阳竟然凭着一星半点的外军资料,就武断地认为双榆树高地真正的胜利者是敌人,无论是兰泽光还是王铁山,都中了敌人的诡计。这样的结论不但彻底否定了27师的上一代人,而且对他们充满了蔑视。王铁山拒绝承认沈东阳这个研究结果,现在对他来说,弄清双榆树高地的战斗真相不但是为了同兰泽光斗法,也是为了捍卫他那一代人的荣誉。他把沈东阳召到办公室,正式挑起了战争。他的固执、傲慢、偏见以及居高临下深深地刺伤了沈东阳的自尊,沈东阳决心应战。不过在内心里,王铁山非常欣赏沈东阳。沈东阳的品质才华、敬业精神以及雄心壮志,都令王铁山非常满意。冷静之时,王铁山担心自己的过激言行会扭曲了沈东阳的性格,毁掉了一个难得的人才。但是为了荣誉,为了27师以至于集团军的未来,他又必须这样做。演习如期举行,王铁山、沈东阳和王奇三方都在细心盘算如何取得胜利。正当演习进行到紧要关头时,王铁山心脏病发作,倒在了阵地上。一代军人谢幕了,但是他们的人生、他们的光芒以及他们的英雄主义气概,至今仍璀璨夺目,照耀后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