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重拍场景出新 翻版能够以假乱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22:09  新浪娱乐
《四世同堂》重拍场景出新翻版能够以假乱真

冠晓荷家中陈设最为讲究

  新浪娱乐讯 新版《四世同堂》正在北京紧张拍摄。此次重拍。制作方华夏视听除了在人物、剧情方面努力遵循原著之外,在制景、道具上也下了很大工夫。

  虽然在电视剧播出时,小羊圈胡同的房子、祁家冠家的内部装饰,并不会成为大部分观众注意的重点,但剧组的美术和道具部门,仍然在多次通读《四世同堂》原著后,认真复原书中描写,同时还想出了很多新的设计,更好地展现人物性格。

  “新版和旧版会有很大的不同,”剧组美术设计全荣哲说,“我们参考了过去有关的影视作品,同时也分析了现代人的美学需求。在真实的历史基础上,加入了一些现代人的观念。没有照搬旧版,视觉效果会更好一些。”

  环境出新

  改建八一厂四合院 恢复“小羊圈”风貌

  《四世同堂》里的故事发生在北平小羊圈胡同,老舍先生在书中对这个胡同的地形、里面的结构有比较具体的描写。

  为了很好地复原老舍笔下的小羊圈胡同,剧组在开机前去了北影厂、飞腾、涿州等影视基地察看,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

  最终剧组选择了八一厂的影视基地,美术设计全荣哲表示,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地形条件。在八一厂影视基地中,有一片四合院,是当初拍摄《卧虎藏龙》时所建造的。“我们把它稍微改造了一下,将屋顶改成老北京风格的屋顶,”全荣哲说,“这样当我们的镜头摇起来,就能把这一大片屋顶拍进去,显示出老北京城的风貌。” 但在具体房屋的造型上,现有的条件并不能让剧组满意。为此,剧组决定自己搭建。最终,胡同里的小崔、马寡妇等人住的大杂院,和丁约翰等人住的院子,全部是搭建而成。

  道具出新

  研究人物精心设计 冠晓荷家挂浮世绘(听歌)

  新版《四世同堂》,剧组在每个人的家里都精心安排了新道具。看似平常,实则匠心独具。全荣哲举例说,比如冠晓荷的家里,他们考虑到冠晓荷此前做过官,有一定社会地位,也是个有文化的人,因此请专业画家绘制几幅孔雀图挂在他家的墙壁上。“因为孔雀代表富贵,而且比较张扬,符合他的性格。”

  同时,剧组加强了日本人到来后,冠家的变化。“在前10集,日本人来之前,他家的布置相对较为传统。但日本人来了之后,特意在座椅后挂上了一张浮世绘。”全荣哲说。

  “其实这些东西观众看起来可能不会在意,但是细想就会觉得,这些道具体现了人物的性格,甚至命运。”全荣哲说。

  材料出新

  新材料造出大槐树 翻版能够以假乱真

  和旧版相比,20年过去,现在影视道具的制作技术提高了不少,此次一些道具的制作就用到了新型高科技材料和技术。

  全荣哲介绍说,在小羊圈胡同里,有一棵大槐树。在实际拍摄中,这棵大树完全是他们做出来的。

  “神路街有棵大槐树,”全荣哲说,“我们照着那棵树翻的模,用一种新型材料制作出来。最后造的槐树直径有80厘米,而且看起来非常逼真。”

  而据制作厂家的刘方介绍,制作这棵槐树所用的是一种进口的电影布景材料,简称PU。特点是效果逼真、耐久性高,同时还可承受五六个人的重量。

  旧版记忆

  当年道具多是租借 开销不大追求写实

  旧版《四世同堂》的美术设计彦小追回忆,当年道具陈设比现在便宜得多,道具多是借的租的。“不过那时很多手工匠人还在,我们胡同里所有房子的门窗、柱子,都是请做古建筑的工人亲自做的,非常精致。”彦小追说。

  提起旧版《四世同堂》里的大槐树,彦小追说,那是他们从园林局买来的树干。“尺寸大小完全依照老舍所写,然后用吊车把它吊进了小羊圈胡同,再深埋下去。这棵树只有树叶是假的,是我们后来挂上去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