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雪《北平往事》经历陈建斌《乔家大院》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0:32  新浪娱乐
韩雪《北平往事》经历陈建斌《乔家大院》遭遇

韩雪剧照

  新浪娱乐讯 昨晚,由韩雪(听歌,blog)陈道明刘威何冰领衔主演的三十集精装年度大戏《北平往事》在央视八套完美谢幕。而在全剧开播到结束这短短十一天内,女一号旷美娇的扮演者韩雪也经历了备受观众质疑到肯定的过程,这一遭遇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央视年代大戏《乔家大院》陈建斌的经历。为此,笔者专门采访了同为《北平往事》和《乔家大院》编辑的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人员,他阐述了自己在审查和观看两部戏的观点。

  在《北平往事》开播初期,由韩雪所饰演的旷美娇在银屏前俨然一副任性、自我的大小姐,这与韩雪一向演惯苦情戏中柔弱善良的女一号大相庭径。许多观众都纷纷表示:韩雪转型得太刻意,而其所扮演的角色太夸张,所以很难令人接受。另外,作为江南女子的韩雪是否能演出“北平小姐”的京味,这也成为观众在观看《北平往事》时所津津热道的话题。

  而在去年央视播出的《乔家大院》,早在选择男一号乔致庸时,从没演过古装剧的陈建斌便遭受最大争议。而当初该剧的导演胡玫便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他这个形象很有亲和力。不是特别的彪悍,也不是特别的英俊,但他又有做商人的那种狡猾、聪明。所以最后我定了陈建斌。无独有偶,当韩雪在《北平往事》中经历相同境遇时,该剧的导演王瑞也选择了力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女一号:“你可以感受得出来,她没有京味儿,但她和上海女孩的那种小家碧玉的情调也有很大区别,旷美娇更大家闺秀一点,这一点与韩雪身上的气质不谋而合。”

  而在另外一方面,当初陈建斌所饰演的乔致庸也被观众认为太过火:观众认为他的舞台化表演在荧屏上显得不够内敛。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原本个性张扬的乔致庸在经历商海的沉浮后所渐渐显现出来的成熟与苍老渐渐被观众所接受。这点与旷美娇在经历时代变迁的物是人非后所蜕变成敢勇于承担民族与国家的社会责任这一人物心理历程十分相像,以至于在《北平往事》播出的后阶段,许多观众都纷纷被韩雪所饰演的旷美娇所深深感动并震撼。

  对此,韩雪表现出当初与陈建斌一样的自信:“观众从不能接受旷美娇到深深喜爱上这个人物,这一过程完全在意料之中。”韩雪表示:旷美娇虽然天生就有着千金小姐的骄纵与自私,但从她与袁寒雪及桃金梅这三人的友谊来看,足以见得旷美娇本质仍十分善良。加之随着剧情的推进,旷美娇整个人物形象并不是一平到底,而是在不断拔高,并且最终的人物是以一个能用于承担责任的时代女性示人。这更能增加观众对这一角色的肯定。

  另外韩雪认为该人物的现实意义也是其深深打动观众的重要原因。旷美娇并不代表一个时代的个体,相反她是所有年轻人的典型。她能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及爱情,甚至以飞蛾扑火的方式;注重友情亲情但却不知道该如何保护他们;认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总是会无意间伤害到周边的人;有着自己的一套世界观及人生观并自大地认为这是真理……但是她在经历社会的动荡及亲情、爱情、友情、理想等所有美好事物的逝去之后,她终于明白在其子认为世界中心的背后,她对这个民族乃至整个国家都肩负着一种责任,而正是这种责任感使其蜕变成长。这无疑警示了当今逐渐成为社会主流的80后:虽然经历不同的时代变迁,但哪些才是最值得珍惜的情感,哪些才是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这些仍需要如今的年轻人去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