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雪《北平往事》完成“偶像”到“实力”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1:53  新浪娱乐
韩雪《北平往事》完成“偶像”到“实力”飞跃

韩雪

  新浪娱乐讯 韩雪(听歌,blog),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在电视剧《错爱一生》中饰演女主角陈想南,并被广大观众熟识;除此之外,她还参演过《喜气洋洋猪八戒》《巧克力情人》《浪漫樱花》《江山美人》《长恨歌》等剧,在央视年代大剧《北平往事》中,韩雪依然出演女一号,她的演艺道路走得既稳且顺,每年一到两部新戏,不紧不慢地拍着。

  然而也许是外表太过于靓丽,尽管韩雪出道七年已有二十余部影视剧作品,但是观众及业内人士对其的评价仍是偶像派“玉女掌门人”。殊不知在“苦情女”陈想南的背后,韩雪还能演绎别样的人生。此次在《北平往事》中出演女一号旷美娇,堪称惊艳,让人不得不佩服小妮子在柔弱的外表下还隐藏着惊人的实力。

  在上世纪的好莱坞,一部《乱世佳人》成就了费雯丽。同样在如今的中国,一部《北平往事》也成就了韩雪。尽管是由各地买片方定了女一号开了全国先河,不过好事多磨,在刚开播时,这个众星拱月的韩雪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责难。

  首先是观众认为剧中女一号旷美娇只看到任性十足,刁蛮,自私,高傲,完全不像费雯丽扮演的郝思嘉那样有个性,讨人喜欢,这与观众心目中历来女一号温婉大方可人的形象大相径庭,而由于在《错爱一生》中陈想南一角色太深入人心,韩雪由乖乖女变为刁蛮,演技上也怪怪的,很刻意,让人难以接受。当时,导演的解释是:“每个人的性格都有很多层面,哪怕是虚构出来的人物,她的形象也必须饱满。”旷美娇虽然叛逆,但是她十分真实,这也为剧情的发展埋下了铺垫,她在经历人生的变故后,付出了代价,这个人物也才会成长。“如果在这样宠溺环境下生长的孩子,性格仍温柔大方,舍己为人,整个人物形象一条线到底,没有任何转变。那就算我把这个人物拍得再完美,观众到时肯定会认为旷美娇做作、虚假。”

  其次,对于苏州女孩韩雪出演的“北平小姐”,部分北京观众有异议,“她哪一点与北平女孩对上号了?”导演解释:“她没有京味儿,但她和上海女孩的那种小家碧玉的情调也有很大区别。旷美娇更大家闺秀一点,这样的女孩当时中国有很多,她们都有着相同的命运。”

  而如今随着剧情的落幕,旷美娇讨人喜欢的一面逐渐显山露水——多次解救老师,在日本人眼皮底下聪明地放走老师;坦承自己的感情并能勇于承担起自己的民族社会责任等。这时的旷美娇已经开始慢慢成长,而江南女孩韩雪也似乎逐渐在这样的一个角色上找到了自己的演技,尤其在最后几集,大气而不造作。观众对她好评不断,“现在才看上去顺眼,也不做作”,“最近几集韩雪扮演北平小姐才像是活脱的‘京城式’大家闺秀嘛”,更加有网友表示“太爱韩雪了,看这个戏全是因为她越演越精彩”。

  除此之外,韩雪用自己对角色的感悟及认知赋予了旷美娇全新的生命力。韩雪表示:旷美娇并不代表一个时代的个体,相反她身上具备当今所有年轻人的典型。于是在诠释这个角色的时候,韩雪考虑更多的是旷美娇身后更深层的现实意义。

  而如今随着《北平往事》的谢幕,韩雪也卸下了旷美娇的光环:“旷美娇只要演一次就足够了。”她说她现在只靠实力来说话,所以对于将来,韩雪就在媒体采访前多次表示:“会在年底接戏,但决不会再接雷同的年代戏,现在我考虑更多的是有突破的角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