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艺双馨”高希希 回望导演生涯感触良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3:38  新浪娱乐
“德艺双馨”高希希回望导演生涯感触良多(图)

高希希

  新浪娱乐讯 近日,有着“金牌导演”之称的高希希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事部、中国文联开展的评选表彰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活动中,获得“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记者也在会后采访了高希希,与他一起回忆起了那些往事。

  高希希于1962年出生于江西南昌一个艺术家庭,父亲是一名画家,母亲从事音乐工作。因为从小对艺术的极大兴趣,高希希在很小的时候便有了学习绘画的想法,可是父亲觉得他没有天分并不支持。这时是母亲说服了父亲,高希希才拿起了一直向往的画笔,并且在中学毕业后考取了浙江美术学院。

  毕业后,高希希进入江西电影制片厂成为一名美工。做好本职工作以外,高希希对导演这个行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想到导演可以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感情讲述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高希希立志将来要成为一名导演。但因为自己是新人,又不是导演专业出身,刚开始困难重重,为了向领导请愿,他在领导的门口徘徊许久,心里想了很多话语,但一见到领导的面就什么也说不出来了。虽然屡屡碰壁,但高希希仍然执著地准备着,因为他坚信机会只会给予有准备的人。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厂里投拍的一部电视剧,因为原定的导演突然病重,可其他所有的准备都已经完成,实在是箭在弦上,不能不发。于是,努力准备已久的高希希被临阵推了上来。得知这一消息的高希希向领导要求了一天时间,不分昼夜地把剧本看了个透彻,终于在第二天坚定地选择了执导人生的第一部戏。直到现在回想起那一刻,他仍然是心潮澎湃。

  90年代初,高希希和妻子只身来到北京,在最初的两年里,他们挤过屋棚,挨过寒冬。而那时的高希希唯一的心愿就是拥有一台彩色电视机。他想看看电视,看看他热爱的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后来,朋友送了一台18寸的牡丹牌彩电被高希希和妻子当成全家最值钱的宝贝一般倍加爱惜。当单位的楼房分到自己手上时,高希希简直无法相信,他蹲在新房的地上,良久地回味一路走来的辛苦与喜悦。而这些感悟也为他日后拍摄出很多贴近百姓生活的电视剧打下了最扎实的基础。《结婚十年》中两夫妻住的屋棚,妻子生孩子时的艰辛,都是他自己最真实的体验,拍摄的时候,看着监视器,高希希也流下了感触的眼泪。走到今天,高希希回顾以往的经历,心中满是感动,而这也是他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