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日》中粟裕扮演者谢伟才的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5:56  新浪娱乐

  目前,长篇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日》正在北京热火朝天地开拍。摄制方将力争把这部剧拍摄成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除了尤勇李幼斌、杜雨露、史兰芽小宋佳、蒋林静(blog)耿乐(blog)等当红影星外,《红日》有着水泊梁山108将般的强大阵容。谢伟才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大决战》扮演粟裕一炮而红之后,谢伟才开始了自己事业的辉煌,他不但荣膺了“解放军艺术贡献奖”,而且成了扮演粟裕的专业户,以后相继完成了他的粟裕三部曲——《豫东之战》、《七战七捷》、《英雄孟良崮》,还有《济南战役》等,如今已有100多部集,成为被普遍认可的“活粟裕”。

  当谢伟才站在眼前的时候,让人惊叹不已:这不是一个活生生的粟裕么?无怪乎被称为粟裕专业户了,和照片上的粟裕长得实在太像了。而谢伟才能成为荧屏上粟裕将军的特型演员,又绝不仅仅是凭他天长的长相,看看他在长篇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日》中的演技便知,举手投足间,活脱脱一个粟裕大将了。

  怎样使《红日》中的粟裕与其他剧中的有所区别?谢伟才仔细查阅了孟良崮战役和这个阶段粟裕的所有资料,把“孟良崮战役”的地图和《红日》中涉及到的粟裕指挥的所有战役的地图都贴在自己的房间里,一遍遍默念着战役发展的进程,想象着,自己就是那个统领全局的粟裕,渐渐地,对战役全局有了一种把握感、谋略感,不但抓住了粟裕将军沉静多思的主要特征,而且拥有了粟裕大将顶天立地的气概,平中见奇地把粟裕卓越的军事才能、粟裕的“儒将”特色、粟裕指挥若定的大将风采演绎得惟妙惟肖。

  除了谢伟才在《红日》中的精彩表现外,真正吸引人的还是谢伟才背后因扮演粟裕而带给自己的传奇经历:

  1948年11月,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打响了。在国民党四散逃离的溃败大军中,有一个少校军官谢德贵,和妻子一起带着四个孩子仓惶逃命,一不小心,就把最大的孩子弄丢了。

  这个与父母离散的孩子叫谢伟才,当年只有7岁。他同许多国民党军队的家属一样,成了解放军的“俘虏”。

  谢伟才不知道,当时指挥这场战争的是常胜将军粟裕。

  在解放军的收容队里,谢伟才告诉战士,他外婆家住在南京附近的句容县,他想回去找外婆。解放军把他托付给一个遣散回家的俘虏兵,给了他们路费和路条,那人答应一定把他送到外婆家。谁知,到了南京,那人撇下谢伟才,揣着路费独自走了。谢伟才没办法,要饭摸到了句容县。句容虽小,但7岁的孩子更小,在谢伟才的记忆里,外婆家只是一个温馨而模糊的影子,他哪里找得到啊!他又流落到南京街头,成了叫化子,希望能在这里遇见失散的父母。

  几个月后,在解放南京的隆隆炮声中,谢伟才又稀里糊涂地被扔上一辆汽车,随着国民党军队的训导队溃逃到浙江义乌。一场遭遇战之后,国民党军队全军覆没,谢伟才二度落入解放军之手。他决心留在共产党的部队里,哪里也不去了。

  1949年5月6日,谢伟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二军文工团,没上过一天学的孤儿成了一名革命的文艺战士。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谢伟才随志愿军京剧团跨过了鸭绿江。在朝鲜,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周恩来访问朝鲜时,京剧团演出传统剧目《秦湘莲》,秦湘莲由方荣翔老先生扮演,谢伟才演的是秦湘莲的儿子。这一回,谢伟才第一次见到了粟裕总参谋长。粟裕穿着大将服,虽然个子不高,但目光炯炯,英气逼人,让十几岁的谢伟才倾慕不已。

  回国后,谢伟才调入山东话剧团。1989年6月的一天,谢伟才接到一封电报,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大决战》摄制组约他试演粟裕的。

  《大决战》中粟裕的镜头不多,谢伟才因为扮演粟裕而一举成名,最让人称奇的是,因为扮演粟裕,他找到了失散40多年的亲人,原来平平常常的一个人,一下子具有了传奇色彩。

  自从7岁那年与父母离散后,谢伟才常常梦见父母的身影。他的女儿出生后,他给女儿取名谢逢,也有有朝一日亲人重逢的意思。父母又何尝不思念失散的儿子呢?解放后他们在上海留下来,父亲到海港当修理工,母亲给人家当保姆,生活很辛苦,逢年过节,父母都要在桌子上摆一个碗和一双筷子,那就是留给谢伟才的。他们认定他还活着,但就是不知失落在哪里,没处找了。母亲临去世前,还一遍遍嘱咐跟前的子女:“一定想法找到你大哥啊!”

  1991年,《大决战》在上海首映。这时,一个叫谢伟兴的水文站技术员看了电影,越看越觉得影片中的粟裕长相里有点哥哥的感觉。他又看了一遍,注意了字幕上的演员名字,果然叫谢伟才。“我找到阿哥了!”谢伟兴马上兴奋地告诉了两个弟弟、四个妹妹。他们又聚在一起看了电影,首先在电影上找到了哥哥。

  这时谢伟才已经离开上海了,因为《新民晚报》曾采访过谢伟才,弟弟妹妹们便通过报社群工部与谢伟才联系。一通报乳名,果然是失散多年的亲人,大家都喜出望外,立即约定中秋节在济南相会。农历八月十五这天,谢伟兴带着6个弟弟妹妹来到了谢伟才家,40多年的思念化作两行热泪,千言万语浓缩为一句话:“哥,我们终于找到你了!”文/高夏(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