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戈壁母亲》制片人东方闻樱畅谈珍贵创作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4:09  新浪娱乐

  在《戈壁母亲》即将与广大观众见面之前,能有这样一个契机,使大家能够分享我们制作这部时代正剧的甘苦滋味,我感到非常荣幸。

  2006年初,我在大量的阅读和搜集中发现了一个非常适合改编为电视剧的小说《母亲和我们》。作者韩天航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同时他也是兵团的一名老职工。小说讲述了一位兵团母亲与丈夫、子女、战友和时代的种种关系及血肉情感,故事引人入胜,催人泪下。

  在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一个特殊的群体。52年来,三代兵团新老职工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一片片亘古荒原上艰苦创业,克服了一道道难以想象的困难。到今天,已经在新疆160万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建起了14个师,174个现代化农牧业团场。250多万兵团各族职工们屯垦戍边,勇于奉献的精神正在继续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功立业,为新疆的长治久安起到重要的拱卫作用。可以这样说,中国古代先辈从汉唐以来屯垦边疆一直未尽的事业,终于在这样一群人身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当今的各类文艺作品中,古往今来的各种人物形象纷至沓来,而如同我们兵团战士们这样的热血形象却不多见,所以,展现和褒扬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时代主旋律,给当代社会多供应一些积极向上,明朗感人的精神食粮,正是我们电视工作者乐而为之的!

  但是,我们并不想让这样一部剧作走那种形式化的说教式的老路,在剧本的改编中,我们力求使全剧在广阔的时代背景中具有强烈的个性特点,情节的发展都在朴实的对话中展开,让每一个细节都要再现出历史的真实感,从而让观众感到亲切,在现实感中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我们突出表现的刘月季这位母亲的形象,植根于中国5000年优良传统道德的沃土中,她朴实、善良、坚韧,虽然没有文化,却又重大义,识大体。旧时代的包办婚姻使她的丈夫钟匡民离家出走,随后参加了革命队伍。刘月季隐忍着这样的不幸婚史,任劳任怨,含辛茹苦地拉扯大了钟匡民的孩子,并带着孩子们跋涉数千里,远赴大西北寻父。此后又不计个人得失,千方百计辅佐和照顾这位革命老战士的工作、生活,让钟匡民再建的家庭以及孩子们都有了最终的幸福结局,而这位胸怀博大的母亲这时却已积劳成疾……

  故事的另一条主线是这位母亲周围的男人们,一群阳刚气十足的新老兵团战士,在共和国的发展和农垦兵团的建设历史中展开了他们的感情纠葛。他们白手起家,不畏荒漠苦寒,为建设祖国大西北抛洒青春和热血,呈现出一组血肉丰满的英雄群像。

  除了以朴实的风格展开剧情,这部作品又以情节错综复杂而引人入胜,人物的矛盾冲突鲜明激烈而不夸张变形。作品中这些平凡而具有献身精神的人物因此而显示出了独特的人情味和人格魅力,阴柔美与阳刚美在整部剧作中有机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这部作品感人至深的审美情趣。

  我们认为,这是近年来少见的一部弘扬主旋律、宣传主流价值观的好作品,它在一个普通母亲身上,凝聚了厚实绵长的中国传统美德的力量,体现出她们博大的包容心和善良为本的情怀,并展现出当年的农垦战士们白手起家,天当被,地当床,征服大西北的壮阔场景。这样一部至柔至刚,充满张力的作品将会赢得更多荧屏观众的喜爱。正因如此,从这部电视剧立项开始,央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领导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支持,组建了一个超强的主创班子,要求我们精心制作,倾力打造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好作品。

  本剧于8月23日在新疆昭苏正式开机 ,150多人庞大的摄制组先后转场奎屯、昭苏、奎屯、冰大坂、魔鬼城、鄯善、乌鲁木齐,辗转5000多公里,经过50多天的艰苦工作,战胜了酷热冰寒和各种艰难的自然环境,安全顺利的完成了所有的新疆外景拍摄。

  在河北怀来和北影棚内的拍摄工作也体现出一种团结奋斗的精神。

  回顾这段过程,我觉得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为了拍好这部时代佳作,我们进行了方方面面的精心准备,以对待一个系统工程的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操作,并力求以现代电视剧生产的方式贯穿制作过程,达到既控制好成本,又高水平的完成艺术质量及拍摄工作。

  曾被评为中国十佳导演之一、影视作品获得多项大奖的沈好放在《贫嘴张大民》、《任长霞》等一系列作品中善于运用写实手法,较强的细节把握能力和强调真实性使他的导演风格独具特点,他深刻的时代感和丰富的执导经验使他在本剧的摄制中有了炉火纯青的发挥。

  在选定演员阵容时,我们几乎搜遍了国内演艺界一二线适年龄段人士的所有资料。

  母亲这一角色由主演《任长霞》而受到观众广泛欢迎的刘佳担任,在她长期的演艺生涯中塑造的许多人物形象都丰满而感人,并曾获得“飞天奖”等多项奖项,近年来她的演技更加精湛。

  男主角钟匡民由八一厂演员剧团的巫刚饰演,巫刚曾多次获得中国电影表演协会奖和学会奖。他长期塑造军人形象,军人气质逼真、鲜明。人物真实感强。表演自然,纯朴,生活化。

  另一位男主角郭文云由赵君扮演,赵君曾因其出色表演获得过金鸡奖和中国电影表演协会奖,他的表演风格平实,形象大众化。)

  为了让剧组全体工作人员与这部剧作所提倡的那个时代的奉献精神相契合,以达到更良好的创作氛围,我们在剧组内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规定任何演员都不得带生活助理,不得行有违风纪之事,外出需向有关管理人员请假,演出人员规定的拍摄时间不得接拍其他剧目等等。刘佳等主要演员处处严于律己,人人都做到了预先备戏充分,提前到场待戏,拍摄时不论脏累或烈日暴晒、骤雨寒风,都从无怨言。年轻演员乐于学习,勤于请教,整个剧组内充溢着一股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创作风习,使得剧组成为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创作集体。

  演兵团人,学兵团人,做兵团人,在那些日子里,剧组主创人员潜移默化地越来越贴近他们塑造的主人公,进而形成了一种强烈的愿望,要以张扬新疆建设兵团那样一种奉献精神作为剧组艺术追求的目标,并始终以新疆建设兵团那样一种奉献精神贯穿剧组全体工作人员的艺术创作之中,这是一种似乎老派,却延续了兵团战士艰苦奋斗优良精神的工作作风,它使得我们的剧组远离于业界的那些靡靡怪圈,也使得我们塑造这部时代正剧的进程一直处在高峰状态,为给广大的电视观众呈现出一部时代正剧奠下良好基础。

  我们的心血、我们的汗水已凝结成这部《戈壁母亲》,我们但愿能获得你们的好评,也但愿能获得全国广大观众的好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