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秋海棠》18日央视开播 辛柏青扮相不输张国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4:58  扬子晚报
《秋海棠》18日央视开播辛柏青扮相不输张国荣

黄奕剧照

《秋海棠》18日央视开播辛柏青扮相不输张国荣

田雨(资料图片)

  众所周知,央视一套和八套的晚间黄金电视剧档是中国几乎所有影视剧想登场的平台,有很多剧等了若干年也没有等出个眉目来。昨天,记者却得知,30集电视剧《秋海棠》在两个月内就“一路绿灯”神速地通过了各方面的肯定,已定于18日晚在央视八套黄金档亮相。这部电视剧,有什么“超级”秘诀吗?昨天,本剧的主创在北京召开了大型首播仪式,著名导演何群说:“《秋海棠》是一部有爱情、阴谋、复仇、谋杀的男人戏。”

  台上名旦 台下硬汉

  说《秋海棠》是一部男人戏,可能很多人都要觉得有那么点“怪”,因为原著《秋海棠》是上世纪20年代“鸳鸯蝴蝶派”的爱情小说,被冠以“民国第一言情小说”。小说取材于一个真实故事,描写了北洋军阀统治时期,京剧红伶秋海棠与罗湘绮的爱情悲剧。1986年,该小说被香港TVB改编成电视剧,主题曲传唱一时。时隔20年,《吕梁英雄传》导演何群首次尝试情感剧,将它重搬入荧屏,难道会将它变成一个没有浪漫柔情气息的男人戏?

  据何群说,当初接这个戏的时候,他考虑了很久,因为别人都说他这个拍惯战争片与打打杀杀戏的导演“柔情不了”,“唧唧歪歪、你你我我的电视剧,我确实没有拍过。不过,我怎么就不能拍《秋海棠》呢?”在何群总导演的推动下,本剧对小说中的人物原型,加以提炼和完善。主人公秋海棠,从原来小说中一个被侮辱和被损害的性格软弱的人物,变成了一个真正为爱情和兄弟情义而能牺牲一切,并把握住了自己命运的男人形象。这种转变,使得秋海棠人物形象更为丰满,更能得到观众的喜爱。“男人一定是男人,女人才会爱。秋海棠之所以让罗湘绮等女人爱,就是因为他真正是台上名旦,台下硬汉!”何群导演信心满满。

  何群大手笔砍掉制片方200

  《秋海棠》并没有特别当红的一线演员,三位主演分别是辛柏青黄奕(听歌,blog)和王学圻。对此,导演何群说得非常坦然,“好多人说我只用实力派演员,不用大明星。我给电视剧选演员,不要贵的,要合适的。大腕儿演电视剧不能保证全局的精彩。用了大腕儿整部电视剧别的地方全都紧紧巴巴的。制片方就那么多的投资,给了大明星后,剩不下多少用来拍摄和制作了。”

  导演何群以作品精致闻名,昨天现场播出的片花可看出《秋海棠》的画面十分漂亮,制作很精致。据介绍,除了合适的演员,《秋海棠》在摄影、灯光方面,起用的是拍电影的班底;服装、美术、道具方面,美工出身的何群更是眼里揉不得沙子,从选布料到亲自制定家具样式,样样亲历亲为。制片方透露,电视剧《秋海棠》由导演何群亲自剪辑完成后期制作。虽然保证了电视剧的质量和非常高的观赏性,但剧集从原来的34集剪成了30集,整整砍掉了4集的内容。何群导演表示,砍掉4集,是为了挤掉水分,使剧情紧凑。这是为观众,也是为自己的信誉。他也承认自己给制片方造成很大损失。“估计砍掉这4集戏,投资方大概少收入200万左右。”

  辛柏青扮相不输给张国荣(听歌)

  本剧的男一号秋海棠由内地实力小生辛柏青扮演,男二号反派军阀由资深演员王学圻扮演,两人虽然在电视剧行业并非风云人物,可却都是在国家话剧院舞台上锤炼了很久的演技派演员。这一回,他们在剧中是一对情敌,斗法了一生。

  本剧另一个导演何劲夸辛柏青此次出演剧中旦角,扮相不输给“哥哥张国荣”,更说他的表演有着“男孩的帅气,女人的媚气”。即将在内地展开话剧《红玫瑰白玫瑰》巡演的辛柏青比荧屏上要显得年轻多了,他觉得,秋海棠是一个对事业、对感情,都有着激情和追求的硬朗男人。而相较于秋海棠,编剧肖茅此次描述的大反派军阀袁宝藩似乎更“有戏”,他是一个具有阴阳两面的复杂性格的人,集邪恶与智谋、乖僻与柔情、暴戾与隐忍于一身。王学圻凭借他的厚重气质和隐而不露的高超演技也确实演绎出了一个性格多面的大反派。据说,央视审片组专家对袁宝藩这个角色给予了高度肯定。昨天,央视有关领导也表示,央视认为《秋海棠》能在年底创出本年度电视剧收视率的新一轮高潮。

  田雨:与汤唯“缘分尽了”

  如果说“明星”,可能《秋海棠》中唯一的明星便是黄奕了,何群导演说,“明星身后都跟着好多个人,当初黄奕来见我的时候,她的身边并没有太多的人。而且见她的第一面还是比较舒服的。我就用了她。”黄奕对自己能够与何群合作自然是十分开心,她说:“当初,我是毛遂自荐的。演罗湘绮这个角色就是想要走出‘小燕子’阴影,去演一些有深度的角色。”在这部戏中,黄奕的角色不仅年龄跨度达20多岁,人物命运还特别起伏跌宕。她说:“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既是转型,也是挑战。”

  《秋海棠》中有一位配角也是“红人”,他就是汤唯的前男友田雨。昨天,导演陈劲在台上就公开开玩笑,“你瞧人家田雨,那个红的。”惹得台上台下一片善意的笑声。田雨昨天一身休闲装,其长相在娱乐圈帅哥酷哥云集的地方,真的算是毫不起眼。不过,据记者了解,身为国家话剧院演员,田雨在剧组口碑甚佳,很多人都称他是个“好孩子”。而昨天谈到汤唯这个名字时,他虽显有点不那么情愿,可也算大方地回应了一些事。他说自己跟汤唯是“缘分尽了”,“接下来各自有各自的生活、朋友,以后还要组成各自的家庭。”在田雨心中,汤唯是个“好女孩、好演员”,他说:“和她认识是生命中很好的经历,就像演戏一样,是在学习。”自称还没有看《色,戒》的田雨昨天很忙,他上午匆匆来,下午发布会后便随即离开,原来,他知名度大涨后,也在忙于各个剧组拍戏。(特派记者 张 漪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