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美人》引嫌疑 前女主持出书描写婚恋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0:35  新闻晨报

  以茶恋小说知名的作家吕玫,近期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推出了长篇新作《东方美人》,该书描写了四位电台女主持人的婚恋故事。由于作者的前电台主持人身份,小说一推出,就被怀疑有影射之嫌。但吕玫表示,小说不需要对号入座,写主持人的故事,只是因为熟悉他们的生活。假如这个圈子里有潜规则,那也不比其他行业更多。

  小说围绕四位女主持人的婚恋故事展开。夜谈节目主持人蓝晓在接到一个电话后,匆匆走出电台,一天后,一个人死在池水中,而这人曾敲诈过蓝晓,蓝晓陷入谋杀嫌疑中。小说还着力描写了从新闻主播位置上退下来又不甘心,最后跟实习生有了暧昧关系的秦靓,主持音乐节目跟艺人发展恋情的莉莉,生完孩子后从热门节目中被筛下来的郁之春。

  由于吕玫对几位主持人的生活描摹十分真实,而引起了读者的猜测,《东方美人》在生活中是否有原型。对此,吕玫表示,自己曾经当过8年电台节目主持人,写关于电台主持人的小说,当然会描写自己最熟悉的环境和人物,但是这些环境的真实感,并不代表人物故事的完全真实,有些人物是打碎了重新拼贴组合,有些纯粹是靠想像展开。至于小说中隐隐约约透露的潜规则,更不是小说的重心。吕玫称,就自己所了解,即使电台或者电视台有潜规则,也不会比社会上的其他行业更多,只是因为他们是公众人物,才受到特别关注。

  吕玫表示,《东方美人》是种茶名,其特殊之处在于,它是叶片被小虫咬过之后,才产生了极其特别的香气,蓝晓等几个女主持人的人生就是如此,经历波折,才变得更加幸福。

  曾有电视剧投资商看了《东方美人》后,提出建议要着力描写电台里的勾心斗角,强化破案的过程。吕玫最终没有答应,她认为,虽然这样改编可能会有好的收视率,但是与她的小说宗旨相去甚远,“当下我们的文学作品如此卖力地寻求分崩离析的故事,为了卖点不惜扭曲生活本真,这很不应该。”她建议大家不要用猎奇的眼光去看主持人的生活,其实主持人的生活并不如人们想像的那样神秘。 徐颖/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