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血色湘西》首次揭秘沈从文“竿子军”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1:17  金鹰报

  《金鹰报》记者 罗懿 中国一代文豪沈从文竟然是湘西“竿子军”出身!近日湖南电视台自拍传奇大戏《血色湘西》预热,编剧黄晖独家向《金鹰报》揭秘:《血色湘西》将首次展现沈从文及其弟弟的竿军生涯。

  沈从文原是竿军“副爷”

  “很多人都以为《血色湘西》是《湘西剿匪记》的姐妹篇,其实不是。《血色湘西》在立意和情节上较以往的湘西剧有重大的突破,它全面展现了湘西‘排帮’与‘竿子军’的传奇故事。”编剧黄晖介绍说,《血色湘西》最大的看点,就是“排帮”与“竿子军”从相互排斥,到联手抗日的曲折故事。

  “要说湘西最有名的‘竿子军’,那肯定是沈从文!”说起一直活跃在湘西地区、让太平军和日本鬼子闻风丧胆的“竿子军”,编剧黄晖尤其激动:“我在湘西收集剧本素材时,从凤凰当地居民那里偶然了解到,湘西一代文豪沈从文14岁就当了竿军中的‘陆军中士’,而且还是竿军中的‘副爷’。”

  黄晖从沈从文的老乡哪里了解到,沈从文的祖父是将军,沈从文本人当过‘竿军’的副爷,“因为他性格文弱,字写得又好,便被爱惜文化的军爷劝而从文了”。但更让人佩服的是,沈从文20岁便出湘西、过洞庭、闯北京;到了北京,他曾对舅舅黄镜铭先生讲:“我想读点书,读好书救救国家,这个国家这样下去实在要不得!”这些事迹在《血色湘西》中都有所体现。

  因为素材鲜活且丰富,黄晖构思也精巧:“就以沈从文当竿军的经历,塑造了《血色湘西》中的相关情节,其中核心人物龙耀文的原型就是沈从文。”

  随后记者采访了龙耀文的扮演者蔺达诺。他为自己能再现沈从文当竿军时的生活而兴奋不已:“我很早就喜欢看沈从文的作品,《边城》我都能倒背如流。”在此之前,蔺达诺一直很好奇,沈从文之前的“尚武”与后来的“从文”怎样如此和谐的统一?直到完全融入角色后,他才了解到,沈从文优美的文字,正是竿军所代表的湘西文化的升华。“这块能够产生竿军的土壤,也孕育着质朴而生机勃勃的文化;沈从文秀丽的文字里,是湘西汉子从不言输的伟岸胸怀。”

  沈从文弟弟居然是神枪手

  “沈从文不但自己当了竿军,其弟弟沈荃也加入了。说起来还真有点对不住沈从文——在《血色湘西》里,我让他‘降级’了:在剧中,其弟弟沈荃扮演哥哥龙耀武,他则扮演弟弟龙耀文。这也是根据剧情发展做的调整。”黄晖有点得意地介绍说。

  原来,沈从文的弟弟沈荃也是位英勇善战的传奇人物。沈荃是竿军的一位重要代表,而且还是竿军中的‘神枪手’;他毕业于黄埔四期,是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

  是1937年淞沪嘉善战役中,128师幸存的一位团长。当时因负伤而撤下火线,伤愈归队后又率部队参加抗击日寇的九江沽塘血战。

  但在《血色湘西》之前,却很少有人提及沈荃,就连扮演龙耀武的演员高梓淇也是第一次从凤凰城的老一辈那里了解了他。高梓淇最敬佩的是沈荃的好枪法:“据说把二三十根香点在墙根,用驳壳枪一枪一根地把它们灭掉,对他来说轻而易举!”

  女主角原型是常德抗日女兵

  除了沈从文兄弟,《血色湘西》还精心塑造了女主角田穗穗这个形象,而田的原型则让湖南常德人自豪不已。“她的原型就是2004年湖南媒体为其寻找亲人的常德无名女兵(后证实名为刘守玟)!她曾随军做过部队的救护员,后来为了救助战友在台儿庄战役中牺牲。”黄晖介绍说。

  “因为这位无名女兵的资料特别少,我们只能根据2004年为其寻找亲人的新闻记者那里找到线索,另外根据她留下来的照片和遗书,来推测她的大致性格和故事,然后根据这些素材进行合理化想象,塑造了田穗穗这个敢爱感恨、不怕牺牲的湘西女子形象。”黄晖笑着说,“相信湖南的观众看到田穗穗的故事后,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欧阳常林亲创片尾曲有望超越《小背篓》

  多少年来,由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创作的《小背篓》,经宋祖英(听歌)的演绎已成经典。现在,《血色湘西》不光在剧本创作时大胆融入了多位湖南名人的生活经历,还盛情邀请到欧阳常林为该片片尾曲《高山有好水》作词。

  “吊脚楼上歌伴酒,小背篓中梦醉人……”目前,这首《高山有好水》经新近走红的歌手徐千雅(听歌,blog)高亢亮嗓后,深情展现了湘西惬意的生活场景。导演龚若飞在听过该歌曲后,更是大胆预测:“这首歌的词境旋律不亚于当年欧台创作的《小背篓》。伴随着《血色湘西》的热播,它一定会传遍各地,传唱度有望超过《小背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