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日》热拍之际 引发“红嫂”热点话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1:26  新浪娱乐
《红日》热拍之际引发“红嫂”热点话题(附图)

《红日》剧照

  新浪娱乐讯 目前,由浙江长城影视公司投拍的红色经典巨著《红日》正在紧张拍摄中,其中由蒋林静(blog)扮演的红姑一角因其感人的形象,在社会上再次引发了“沂蒙红嫂”的热点话题。

  一级作家赵锐勇和王彪为了写作《红日》,查阅了所有沂蒙山区的革命史,发现了老区人民支援前线的太多感人事迹。其中当年支援孟良崮战役的曾有著名的"沂蒙六姐妹",其中5个人还健在,当年,在孟良崮战役期间,居住在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的沂蒙六姐妹不分昼夜,一天只吃一顿饭,每天来回20多里山路。她们带领全村为部队烙煎饼15万斤,筹集军马草料3万斤,洗军衣8000多件,做军鞋500多双,捐赠鸡蛋450多个,运柴火1700多斤,停下来还要为战士唱歌搞宣传,鼓舞士气。

  而且,用乳汁哺育过解放军战士的,除了明德英外,还有大量的妇女在。

  几年前,一位将军离休后带着老伴重返沂蒙山区,希望能找到当年用乳汁救过他性命的红嫂。按照将军提供的线索,当地妇联的同志带着他走了一家又一家,先后见到了50位红嫂,却终于未能找到他要寻找的红嫂。将军终于明白,在抗日根据地的沂蒙山区,有着太多的红嫂,有着太多感人的故事,以明德英为原型的红嫂只是众多支前拥军妇女的一个缩影。

  陈毅元帅也曾感叹道:“我进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填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

  是流传于沂蒙山区的山歌。“沂蒙红嫂”是沂蒙山区的骄傲和光荣,是千千万万沂蒙老区女性支持革命、献身革命、爱党爱军的群体形象。在那斗争形势极为严酷、物质条件极端艰辛的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沂蒙红嫂”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英勇悲壮的动人乐章。

  目前,沂南县已经兴建了“红嫂纪念馆”。‘红嫂’不仅仅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伟大的群体。你随便叫上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家必定有红嫂式的伟大女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