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反特题材电视剧走红荧屏 揭秘背后两大看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47  每日新报
反特题材电视剧走红荧屏揭秘背后两大看点(图)

反特题材剧火爆荧屏

  近来,一批反特题材的电视剧在荧屏上成为热点,《红色追击令》《羊城暗哨》《五号特工组》先后在各地方台创下高收视率,而《特殊使命》《数风流人物》等相关题材作品登陆央视后,也同样深受观众欢迎并开始重播。反特题材电视剧从何时开始走红荧屏?为何能受到如此青睐?将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呢?

  走红荧屏起源

  2004年4月18日,广电总局有关“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的通知下发后,全国各级电视台迅速执行,央视以及各地方电视台的22部涉案剧调整了原定播出时段,推迟到每晚23点以后播出。此后,众多电视剧制作单位开始对反特剧产生了兴趣,直到2005年末,柳云龙(blog)主演的反特剧《暗算》热播,并成为2006年度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在当年(2006年)举办的广博会影视作品推介会上,古装剧明显减少,反特剧成为电视市场的新宠。《51号兵站》《霓虹灯下的哨兵》等反特剧受到各地方电视剧播出机构的青睐,荧屏由此迎来反特剧的高潮期。今年,《红色追击令》《羊城暗哨》《五号特工组》《特殊使命》《数风流人物》《英雄虎胆》的热播则直接令此类题材的剧作进入了鼎盛时期。

  悬念设置取胜

  反特剧火爆的的原因是,该类作品悬念更为巧妙,故事更为刺激,结构环环相扣,不到最后,观众无法猜出角色的真实身份。一些原创作品继承了早期反特电影独有的悬念构架,取得了成功。今年9月份,40集反特剧《特殊使命》成功登陆央视8套,该剧导演彦小追表示:“该剧取得高收视率也是因为品质的提升,该剧主人公欧阳荷不仅是国民党高级特务,更关键的她是我党隐藏在敌人内部的一个眼线,剧中敌人和自己人都在琢磨共产党5号特工究竟是谁,但是谁也没想到会是那个风情万种的女特务欧阳荷。这个人物是该剧最大的一个悬念,央视审片组的很多人在审查的过程中就一直问我,5号到底是谁?但谁都没有想到是欧阳荷。这种悬念迭起的情节设置就是观众爱看的原因。”

  迎合观众口味

  此外,反特剧迎合了部分中老年观众的怀旧心理也是其走红的重要原因之一。从故事选择方面看,反特剧大多根据真实案例改编而来:《古城谍影》故事的原型是曾名噪一时的“中国第一女特务案”,在上世纪50年代曾被改编为《徐秋影案件》搬上银幕;《一双绣花鞋》在“文革”时期曾被无数人传抄加工出了十几个版本,曾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改编成电影《雾都茫茫》;《梅花档案》根据上世纪70年代风行一时的手抄本《梅花党》改编而来;《凤凰迷影》的取材来自解放初期两个真实的反特故事——贵州“特遣图失踪之谜”和“旅顺军港爆炸案”。《誓言无声》和《梅花档案》两部反特剧的导演毛卫宁认为,这类题材的电视剧之所以走红首先是中国观众长期以来有“反特情结”,“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出生的观众,对《羊城暗哨》《秘密图纸》等反特影片有着深刻的印象。到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因为武侠片、文艺片等的冲击而消失了,一别二十多年。当《誓言无声》等反特剧在荧屏播出后,因为能够唤起观众的怀旧情绪,满足‘反特情结’而受到欢迎。”也正因如此,经典反特片《羊城暗哨》和《英雄虎胆》又被翻拍成电视剧并热播。(新报记者/张钢)

  反特要免 三大俗

  随着反特剧的增多,逐渐有了“泛滥之嫌”,为此,一些观众针对这种现象编出了一个反特剧的“三大俗”:“特务多为美娇娘,恐怖起来吓得慌,敌我之间恋爱忙”。其中,故事一律以“抓特务”为主线,男女情感为辅线展开;无论是女特务还是男特务,拿手好戏便是和革命者谈恋爱,这些现象都引发了观众的反感。

  导演毛卫宁表示:“以前的反特影片不能直接描写人物之间的爱情,到了今天反特剧才大写特写爱情,但描写过度并不符合实际。反特剧必须有套路,但如果一味局限于‘女特务’这个套路,将是死路一条。真正高水平的反特剧不能只是智力和打斗的游戏,而必须在人文深度上推陈出新。最后一点就是‘度’的把握,反特剧如果涉及血腥、惊悚等情节,如何让观众接受是门很深的学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