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女白领感同身受《女人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1:10  北京娱乐信报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女白领感同身受《女人心事》
陈小艺主演《女人心事》

  由陈小艺、冯远征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女人心事》上周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该剧开播前三集便取得了7.89点的高收视成绩,上周更凯歌高进,在京收视率突破8点大关,成为近期北京荧屏的亮点。《女人心事》直面婚外情,讲述强势女性的婚姻观,也成为京城女白领爱看的作品。

  重点检验

  检验对象:《女人心事》

  类型:都市情感剧

  播出时间:每日19:30

  播出频道:BTV-4

  

  制作过程

  编剧万方饱受“折磨”

  《女人心事》是另一部戏《男人底线》的姊妹篇,两部戏由同一家影视公司大唐辉煌影业制作,当时制作方就表示,一部为女性拍,一部给男性拍,《男人底线》由高希希执导,王海鸰编剧,濮存昕和许晴主演,而《女人心事》则是刘惠宁执导,万方编剧,陈小艺、冯远征主演,两部大戏同时启动前期策划、同时建组、同时开机、同时发行,今年也同时在各地开播,同时成为收视热点,这也成了今年荧屏的一个奇迹。

  《女人心事》这部戏,当时出品方左思右想,一定要做好剧本,所以特意请出了曹禺先生的女儿——著名女作家万方担任编剧,让万方从头创作一部关于女人的戏,把万方“折磨”得痛苦不堪,才终于出了这样一个好戏。

  检验员:剧本的好坏是决定一部戏成败的关键,万方是写女性题材作品的行家里手,她的这次创作奠定了《女人心事》成功的基础。此外,整个强大的演出班底,陈小艺、冯远征的搭配,都为该剧提供了保证。

  

  剧情

  讲述三代人的情感

  制作方告诉记者,拍摄《女人心事》这部电视剧就是试图给女人和男人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剧中讲述了青年、中年、老年三代女人的情感与婚恋故事。女主角罗想是一位很有优越感的中年职业女性。因为丈夫是倒插门的女婿,自己父亲是他的老师兼顶头上司,罗想在这种环境中很强势。罗想的妈妈朱西子是一位年近花甲的机关领导,罗想的奶奶是一位80多岁的知识女性,而罗想继母的女儿蔡小欣则是一个双十年华的“新新人类”。这四个女性角色不仅年龄相差很大,性格也迥然不同。罗想表面坚强,内心脆弱;朱西子热衷工作,独断专行;奶奶性情温和,能包容一切;蔡小欣任性倔强,个性十足。制作方专门设计了四个女人的情感与婚恋故事,希望能引起不同年龄层次女性观众的共鸣。

  检验员:《女人心事》的好,在于故事的最核心,说了一个强势女性的婚姻观,这也和近年来的婚姻爱情故事有一些不同,它很独特,很新鲜,也符合当下社会大都市中的一些家庭现状,这个现状一直默默存在。因此,《女人心事》吸引观众。《女人心事》同时还直面了婚外情这一敏感话题,就像万方所说,婚外情是生活中不能回避的问题,处理不好会对女人造成灾难性的打击,如果处理好了,则能让人感到新的接纳和相知。这一点也对观众有启示意义。

  

  演员

  冯远征让人很意外

  一直以扮演贤妻良母著称的陈小艺此次扮演一位强势女人,在剧中把冯远征饰演的丈夫严立达逼得“窝囊”不已。而一向“心狠手辣”的冯远征这次则是大改他在观众心中的形象,戏中被老婆骂,被岳母嫌弃,完全处在弱势。有趣的是,记者在采访这两位主演时,他们的回答却出乎记者的意料。陈小艺觉得自己这次是颠覆了自己,而冯远征则觉得自己只是“演了一个身心正常的男人”。

  陈小艺一直给人感觉风风火火的,但她自己说,其实生活中的自己是一个弱势女人,在家庭中,她温和的丈夫刘惠宁才是真正的强势。罗想这个角色是对自己过去荧屏形象和现实形象的一次颠覆。陈小艺,就她自己而言,与刘惠宁结婚后,她在家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拍戏,专门照顾孩子,而她自己也很喜欢那样的生活。冯远征说,在这部戏之前,他刚好连演了两部戏,在第一部戏里演的是一个太监,第二部戏里演一个性无能的男人,所以到这部戏,也没觉得自己有多大的反差,还庆幸,终于演了一个“身心正常的男人”。除了陈小艺和冯远征,修宗迪、鲁园的表现也很出彩。

  检验员:《女人心事》的演员选得很好,选定演员的时候,你想想这几个人物,再想想扮演他们的人,就会觉得非常合适。说起与妻子陈小艺的再度携手,导演刘惠宁有一句很中肯的评价:《女人心事》里的罗想这个角色非常适合陈小艺来演,不论是年龄还是其他方面,她都非常合适,这个演员不是他选的,而是出品方选的,说明出品方的目光还是比较准的。而同样,其他几位演员的选择也是该剧取得高收视率的关键。

  

  观众反应

  京城女白领爱看

  很多观众看过《女人心事》后,都觉得该剧很生活,说的就是家长里短的事,那些婚姻困惑、情感矛盾很多家庭里都曾经发生过,很多事情仿佛就发生在他们身边,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女白领就一直追看该剧。

  观众张小姐就说,他们办公室这两天一直在讨论这部戏,因为他们的部门经理就是强势女性,这种家庭生活状态在他们公司很常见,所以特别能引起话题来。但也有观众对有“疑问”,张小姐就说关于小欣这个人物的设计,这是一个80后的女孩,追求者马国庆有钱、有房、有车,但她却一直半推半就,当遇到身无分文的叶航时却一见倾心,完全不考虑客观情况了,她觉得不是很真实,“我感觉至少应该犹豫一下吧,因为很多80后女孩挺现实的,就算偶尔也例外,也不应该这么坚决,应该有比较大的反复才对。”

  

  检验报告

  播出时间:黄金档期

  娱乐指数:真实贴近

  口碑指数:比较出彩

  检验结果:良好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信报记者 任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