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澜自曝10岁突然失眠 张靓颖睡觉不用枕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9:49  新浪娱乐

杨澜自曝10岁突然失眠张靓颖睡觉不用枕头(图)

杨澜

  新浪娱乐讯 “怎样才能睡着觉,怎样才能睡好觉”这个曾经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却成为一个影响着生活质量的大问题困扰着70%的现代都市人。一项关于十大失眠职业的调查显示,作家、记者、演员三种职业位列“前三甲”。日前,《天下女人》为2007中国职场女性关爱行动睡眠专项调查所做的一期“找回睡眠”的节目中,主持人杨澜(blog)柯蓝(blog)请来了资深媒体人尹岩和歌手张靓颖(听歌,blog),4个女人讲述她们的睡眠经历。

  在说到各自的失眠经历时,杨澜说“睡觉也不一定和自己的心理压力有关,其实和环境有关”,原来杨澜在10岁那一年曾经突然失眠,“其实那时候有什么顾虑啊那时候学习的压力也没那么紧张。我就是十岁那年,突然经常睡不着,一晚上一晚上睁着大眼睛在床上睡不着”。杨澜说为了能让她有一个特别好的睡觉环境,父母想尽了很多办法,“很早把我弄到床上,被子都弄好,很舒服的枕头,然后把灯关掉,突然在厨房里传来一个声音的时候,我就听到我爸妈压低了声音说‘小点声,刚刚睡着。’其实我在那睁着大眼睛,我什么都听得到。”为了给杨澜安神,父亲还骑车去香山给她摘酸枣仁,但是这些都不能让突然失眠的症状好转起来。碰巧那一年杨澜到上海的外婆家住了一年,“外婆家的房子是属于老上海的弄堂的房子,就东西木板的隔墙,东边的阿妈吵架了,西边的新结婚的捅煤炉子,我什么都听得见。有人在楼下打扑克牌,在外面称量又吵架,四点的时候门口菜市场来运萝卜”,奇怪的是那时候的杨澜“睡得特别香,后来我就不治而愈了”。

  对于失眠的因素,专家说:睡眠的环境也可能对人造成一个你无法解释的原因。有的人为了保证自己熟悉的睡眠环境,出差的时候不光带着自己的枕头,甚至会搬床,虽然他的床不一定很高级的,却是最适合他的。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曾经睡眠状况很不好,但是只要他在飞机上就能睡一个安稳觉,这也是环境影响睡眠的典型例子。

  柯蓝恐怕是4人当中睡眠情况最好的一位了。虽然她曾经为了求的好睡眠而在枕头上花费四千块钱,但是好在她的随遇而安。柯蓝说自己是一个“特别能睡的人”,“站着都能睡着”。哪怕是在拍戏的空当、再脏的地方找个空当一窝就能睡着。这让在座的几位女性特别羡慕。要说自己的失眠经历,柯蓝说只有在她小时候学校春游的前一天会因为兴奋而失眠,第二天照样能精神百倍的去玩儿。

  张靓颖因为“超级女生”一路星途坦荡。她对枕头的态度与柯蓝不同,她说:“我睡觉是不用枕头的,我的枕头是用来垫脚的”。并且表示她通常不愿意枕头硬,愿意床硬。但是现在恐怕再硬的床张靓颖都不会睡得踏实了,因为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张靓颖从一个没人叫可以睡一天的人变成了会比闹钟早5分钟起床的人。因为睡眠的原因,张靓颖的体重也减轻了很多,而且皮肤会变得暗淡无光、黑眼圈也会出来。“有时候早晨起来眼睛特别肿,脸也肿的”,甚至有一段时间“坐飞机时像压到哪根神经了一样,走路都觉得脚不听使唤”。睡不好觉,张靓颖白天状态就会不太好,没有精神,不大爱笑,整个人没精打采,站着就想坐着、坐着就想靠、靠着就想躺着,大家谁看她都会觉得不顺眼。张靓颖说,“因为经常工作到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我想过退缩,就会怀念以前的自己,就觉得那种生活是最畅快最享受,让自己觉得最真实的生活”。为了找回自己的睡眠,张靓颖用了很多办法,现在“周围的同事会发现我没事蹦蹦跳跳的。好像我每天都很有精神,感觉我头天晚上睡得非常好”,但是其实是张靓颖是想调整自己的状态,她说:“不希望大家看到我一天到晚都是眼皮搭拉着没有精神,希望白天更累一点,彻底让自己累掉,晚上回家就可以睡掉了”。甚至包括尝试在睡不着觉的时候“举哑铃”这种运动的方式让自己容易入睡。殊不知,这种做法是现在流行的睡眠十大“误区”之一。

  尹岩也有着曾经让她崩溃的睡眠经历。因为有一个不爱睡觉的女儿,尹岩和老公不得不整晚开着车带女儿游荡在异域的大街小巷,企图让宝宝在马达声中安睡。但是往往伴随着马达的熄灭,女儿的大眼睛也会准时的睁开,于是一夜的功夫完全白费。当时正在法国留学的尹岩有着很重的课业负担,整晚不睡陪着女儿几乎让尹岩崩溃。当了杂志主编的尹岩也因为工作压力过大而几晚不睡,过分的紧张让她的神经极度脆弱。当她意识到自己正在远离真正的自己时,尹岩依然放弃了高薪、高职的工作,来到了能让她面对自己的印度并与瑜伽结缘。在印度的第一晚,她就找到了自己久违的睡眠。在节目现场,尹岩还为大家演示了几种能够辅助睡眠的简单方法。

  腹式呼吸 上天赐给我们的呼吸方法

  主持人柯蓝说:“呼吸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很多事情,甚至是命运。”不错,当你在盛怒之下时,不要急于做任何决定,一定要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一下。其实呼吸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最重要不过的,掌握好的呼吸方法能帮助你很多,至少能帮助你的睡眠。

  尹岩说:“当你失眠在床上辗转反则的时候,要尽量用腹部来呼吸。是吸的时候腹部往里,呼的时候腹部往外。其实大多数成年人的呼吸都是在胸部,生气的时候呼吸在肩膀上,而新生婴儿用的就是腹部呼吸。”尹岩同时提到:“要注意聆听自己的呼吸声音。如果晚上睡眠不好的时候,可以尽量用这种方式,而且要尝试呼气是吸气的两倍,慢慢整个呼吸就会平缓许多,思维就平静了。”

  堵住右鼻道有助于尽快入睡

  入睡和清醒还和左右鼻道有很大关系,在印度有一种说法是人的呼吸不是两个鼻道同时运作的,右鼻道运作的时候所有身体指数向上升,也就是心跳加速,血压升高,整个状态是很亢奋;左是鼻道的呼吸是让自己整个状态处于更安静的状态。所以当无法入睡的时候,把手掌往右边放,你可能会发现右手掌接到的呼吸会比左手掌多,所以就是说你是右鼻道运作,这时候如果你想赶快进入睡眠,应该把右鼻道堵住,用左鼻道深呼吸21次,实际上就等于把右鼻道的呼吸转到左鼻道去。相反,如果想要提升一下精力,就可以暂时堵住自己的左鼻道。

  全世界每天有16亿人需要靠数数才能入睡,中国至少有30%的人在不同程度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阳光文化多媒体与专业调查机构合作,通过新浪网络平台和阳光文化多媒体女性社区对中国职场女性进行调查问卷,了解到都市职场女性因为面临着职场和家庭的双层压力,睡眠就成了压力的牺牲品。阳光文化多媒体一直以来致力于关注都市职场女性,杨澜女士为此发起了2007年中国职场女性关爱行动。力图通过一系列活动,为都市职场女新构建一个怡身怡心的精神乐园,此次睡眠专项调查正是关爱职场女性的众多活动之一。想知到自己的睡眠习惯是否在误区之内么?想掌握正确的睡眠习惯么?请关注阳光文化多媒体主办的中国职场女性生存调查睡眠专项调查,《天下女人》帮您“找回睡眠”。

  《天下女人》播出时间:每周六湖南卫视晚23:4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