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秋去秋来》导演张国庆“多面手”出手不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7:01  新浪娱乐
《秋去秋来》导演张国庆“多面手”出手不凡

导演 张国庆

  优质导演 品质保证

  ——电视剧《大清药王》《曹操与蔡文姬》《西部女盲流》《没有国籍的女人》等片执行导演;

  ——《咱爸咱妈》《琉璃厂传奇》《文成公主》……四百多部电视剧摄影;

  ——执导《公安局长》《暗算》之听风、《爱有多深》、《北魏冯太后》等多部热门火爆影视作品;

  ——担纲十余部优秀国产电影的摄影师,其中《红河谷》和《战争子午线》获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张国庆既是导演,又是摄影,凭借过人才华,在电影和电视领域游刃有余。当年一部悠远壮美的《红河谷》让他赢得了中国最权威的金鸡奖,后来担纲电视剧《暗算》之“听风”导演,更是让国内悬疑剧大爆冷门,一举成为去年中国电视剧的大热之选,可谓叫好又叫座。这么一个眼光独到的导演又怎么会闲着呢?最近,张国庆率领一众实力派老将与青年优质偶像在秋高气爽枫叶飘红的北京郊外拍起了秋天的故事——《秋去秋来》

  《秋去秋来》是一部故事好看,人物鲜活的情感正剧。讲述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在界限模糊的善与恶间动摇的原则,在狰狞的现实面前挣扎的欲念,以及深藏已久的秘密、不为人知的阴谋,在现实题材的框架中,更为深刻地挖掘了爱的博大内涵,父女情、姐妹情、夫妻情,情情交织环环相扣,分外动人。

  细腻精致风格 吸引众多明星

  对于此次的全明星阵容,张导将会怎么演绎残酷的现实童话《秋去秋来》呢 ?

  “强大的阵容,好看的故事,我们这次要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觉!” 在拍摄风格上,张导表示,《秋去秋来》融合各家之长,将最大程度地保留以往简约凝练的叙事风格,强调生活化和精致的细节描写,着力表现家庭生活中的矛盾、疏离、回归,在亲情上大做文章。用唯美的电视画面还原真实的生活本色。剧中的场景和人物对白都力求生活、自然,以期让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远道从台湾赶来加入剧组的演员寇世勋也表示:“这部戏很有生活质感。(剧中)每个人都是为了去爱,但爱的方式不同有时就会毁掉人的一生,很多细节都非常打动人心,这也是(这个剧)最吸引我的方面。”

  另外,在摄影方面会借鉴韩剧的画面和色彩处理方式,在服装方面,制片方也不惜大手笔,剧中每个人物每个阶段的状况都在服装上鲜明体现,展现了不同时期不同人物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也许因为是学摄影出身,张国庆执导的影视作品构图讲究、画面精致、镜头语言干净利落,正好符合了当代观众的观看习惯。并且,张国庆出手的每部戏都各有特色,令人印象深刻,如在拍摄《公安局长》时,强调节奏快速而有韵律感的镜头;拍摄《暗算》时,以电影化的流利简洁的镜头表现悬疑感觉;到了《爱有多深》,镜头语言则是朴实流畅、娓娓道来。从公安、农村、城市到现代家庭情感剧,无一不驾轻就熟,作品备受欢迎。他的这种风格,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多面手”,并且也吸引了众多明星演员的关注。

  在这次《秋去秋来》张导率领的队伍中汇集了一大批来自台湾和大陆的实力演员与活力新人:艺坛常青树寇世勋、“岩女郎”曹曦文(blog)、实力老将陈刚、国内当家大青衣李佳(blog)以及李修蒙(blog)、郑卫莉、赵越、任伟等实力派演员加盟,一时让整个剧组“星光熠熠”。

  提起导演张国庆,担纲男主角周家昌的陈刚由衷地称赞:张导是一个非常有画面感和现场掌控力的导演。张导对演员很尊重,鼓励演员临场发挥,包括台词的改进,张导总是启发演员找到最好的感觉。他对于演员激情戏的把握从来是驾轻就熟,任由演员发挥同时又控制着恰好的火候。远道从台湾赶来加入剧组的寇世勋也表示,和张国庆导演合作很舒服,如果有机会,下一次一定还要和张导手下演戏。

  拍摄过半 团队出色

  据介绍,寇世勋在剧中中一改以往冷酷硬朗的形象,出演大家长苏文培,一个传统固执、遵守诺言,却在一夕之间遭遇家庭和事业危机的中年男人;岩女郎曹曦文也改变了乖巧恬静的旧日形象,出演让苏文培又心疼又伤神的叛逆女儿苏小霁。而陈刚和李修蒙互相飙戏也大呼过瘾。到目前为止,《秋去秋来》一剧已拍摄过半,导演张国庆对大家的表现十分满意:“每个人都很勤力,平时不管拍到多晚、拍得多累,寒冷也好,饥饿也好,只要一站到镜头前,立马就又精神熠熠起来。很负责任地说,这是一个非常敬业的剧组,所以我很看好这部戏,”张导笑着说,“也请大家对这部戏抱着良好的期待,我们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文/夏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