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战争片悲情片汇聚圣诞档期 贺岁片有点不识时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4:24  新民晚报
战争片悲情片汇聚圣诞档期贺岁片有点不识时务

电影《集结号》剧照

战争片悲情片汇聚圣诞档期贺岁片有点不识时务

电影《投名状》剧照

  影迷热切关注的贺岁档即将到来,早就盯住贺岁档中第一个高峰——圣诞节的片商们已开始用各种方式为自己的影片做宣传。记者发现,目前正在上映的影片前都已经加上了长长的圣诞档影片的预告片,而在观看了《凤凰》《投名状》(blog)《集结号》等片的预告片后,有观众发出感叹:“今年的贺岁片怎么都这么压抑,又是战争片又是悲情片,没一点过节的气氛。”

  大多灰暗凝重

  这三部预告片的画面大多灰暗凝重,几乎每部电影都是沉重的正剧,《集结号》与《投名状》,前者以解放战争为背景,后者以清末农民起义为衬托,战争杀戮场面颇多;而《凤凰》讲述的是一段清末民初发生在监狱中的爱情悲剧故事,虽然描写爱情,但整体氛围却非常压抑。尽管贺岁片应该具有怎样的样式特征并无统一规定,但一连让三部基调灰色的电影打响今年贺岁档的第一炮,与节日欢快气氛显然格格不入,令人有些哭笑不得。院线方面也并不看好类似题材,某资深院线负责人告诉记者,他预测冯小刚的“票房神话”今年可能会被打破。

  且看海外亮点

  而好莱坞今年同一档期又有哪些影片唱主角呢?首先,近年来一直大唱主角的“魔幻+惊悚”组合成为第一选择,魔幻片《黑暗物质:黄金罗盘》首当其冲,这部影片根据英国魔幻文学作品改编,投资2亿美元,超过单部《指环王》2倍,而《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走的是好莱坞屡试不爽的“拍续集稳赚钱”的套路。除了最热门的魔幻惊悚组合片,好莱坞还为喜欢文艺片的观众提供了《今天你要嫁给他》《琴情》《积爱成疾》《南方传奇》等一系列风格各异的文艺片。此外,圣诞节作为最重要的西方节日之一,还有两类影片是必不可少的,一是各类挂圣诞名目的电影,多数以喜剧片为主,另一类是明年年初奥斯卡奖的热门提名影片……以符合节日气氛的多元化影片充实贺岁档,票房能量是惊人的,无论大片、小片往往都能挣得钵满盆盈,片商观众皆大欢喜。

  硬“塞”原因有二

  为什么明知观众在岁末年初需要轻松和欢乐,还要如此不合时宜地把一堆悲剧硬“塞”给观众呢?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影片不自信,过分依赖于档期效应,是否适合的问题早就无暇考虑了;二是目前国内电影制作缺乏为档期“度身定做”的能力,尽管之前有《情人结》之类的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不仅没能赶上档期,票房也遭惨败。现在的国内电影市场正处于幼稚起步阶段,电影制作不是跟着市场走,而是被几个有票房保证的大导演牵着鼻子走,制片人缺少了主动权,影片与市场需要产生脱节也就难免了。 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