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热播 张国立脱下龙袍用小人物打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2:39  城市快报
《金婚》热播张国立脱下龙袍用小人物打动人心

张国立剧照

《金婚》热播张国立脱下龙袍用小人物打动人心

张国立

《金婚》热播张国立脱下龙袍用小人物打动人心

张国立老年剧照

《金婚》热播张国立脱下龙袍用小人物打动人心

张国立

  电视剧《金婚》正在天津地区热播。该剧主演张国立《亲兄热弟》后再次出演家庭情感剧,在张国立的身上再也找不到皇上、纪晓岚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鲜活的小人物——佟志。张国立走出古装剧,一连接拍两部现代情感剧,被不少媒体定义为“成功转型”,关于《金婚》、关于“老伴”蒋雯丽、关于这部剧给他带来的种种影响,张国立有很多话要说。

  《金婚》浪漫来自柴米油盐

  记者:《金婚》正在天津播出,您对该剧在天津的收视有什么期待吗?

  张国立:《金婚》在全国各地的收视率都不错,我比较关心收视率,偶尔会给蒋雯丽发个短信,告诉她收视率有多高,她还问我这么高算高吗?我说你把“吗”字去了,很高了。这次在天津播出,希望收视率能更好。

  记者:每个人眼里的佟志都不一样,您怎么理解自己在《金婚》中的角色?

  张国立:我扮演的佟志是个重型机械厂的技术员,本来是重庆人,在家排行老小,性格开朗、风趣幽默、血气方刚,但非常缺少小资情调。说起佟志就不能不说佟志的妻子文丽,在戏里,我和蒋雯丽演一对夫妻,这对夫妻有50年的婚姻经历,所以这部戏才叫《金婚》。佟志和文丽打打闹闹、磕磕绊绊,相濡以沫地走过了50年时光。

  记者:《金婚》中的爱情看似都和家长里短、柴米油盐有关,您觉得那样浪漫吗?

  张国立:戏里我演一个从四川到北京工作的大学生,蒋雯丽扮演的文丽是一个家在北京,有北京户口的大学生。刚开始的时候我的普通话说得不是特别好,她有点瞧不起我。可我一门心思地追她,还就追到手了,追得挺难的。佟志一辈子都听老婆的话,越是平淡中的感情才最浪漫。

  不当皇帝爱上小人物

  记者:从《亲兄热弟》到《金婚》,您最近的两部作品全是现代剧,好久没有看到您的古装剧了,您

  是要“转型”吗?

  张国立:作为一个演员,我从来不存在什么型不型的,无论是古装还是现代,我演什么角色都一样。我之所以不拍古装剧了,主要还是从投资人的角度考虑。今年拍了《亲兄热弟》和《金婚》,记者都说我“走回了平民路线,转型成功”,其实我都演了30多年的戏了,还有什么转型不转型的啊?

  记者:有观众说您演25岁的佟志有“装嫩”嫌疑。

  张国立:这个问题我早就解决了,在接这部戏之前我们就考虑在角色35岁之前换一个演员演,导演说不可以,我也觉得不可以。跟你说实话吧,年轻时找一个,老了以后找一个,没人能接得住我们的戏,年轻的演完了我再演,观众肯定说前面那个小孩没演好。再找个老演员,接不住戏可怎么办。只能我一个人演,肯定会面临“装嫩”“扮老”这种问题。其实观众心里都明白,他们永远不会把我当皇上、当纪晓岚,自然也不会当佟志,我觉得我扮演的这个人物观众认可了就行。我想让观众看到最好的、最精彩的,那您也得受点罪,我也得受点罪,说我装嫩,我得忍着。蒋雯丽化上妆演年轻人别人信,我化上妆别人肯定不信我有20多岁。

  记者:怎么把握年轻时候的戏呢?

  张国立:我是个专业演员,再加上我不是多么较劲的人,我明白就算化妆也不可能化成25,我把这口气调匀了,别一说年轻就老挑眉毛,走路老弹着,或者一转身总带着劲什么的,我用不着那么演,就该怎么演怎么演。

  《金婚》入戏泪流不止

  记者:您在戏里经常哭吧?哪场戏让您感触最深?

  张国立:我和蒋雯丽经常哭,有的时候是戏里要求的,有的时候是自己被感动了。感触最深的是75岁金婚宴会的那场戏,我是被当时的氛围感动了,觉得人一下子就老了。我和蒋雯丽在戏里跳完舞,孩子们说快坐下之后,我们就情不自禁地拉着手,我看了蒋雯丽一眼,她的眼泪一直在流,当时我的眼泪也一直在流。最后那场戏哭得有点太稀里哗啦了,最后都被剪掉了,但是那种感情特别真挚。

  记者:《金婚》里吵架的戏不少,也吵出了很多经典的台词,难道您很有吵架的心得?

  张国立:我完全是在演戏,因为我在生活中是一个没吵过架的人,没和别人发生过冲突,一直是良好市民。上学的时候是优秀少先队员,工作了以后是优秀共青团员,年年是五好职工,在家里是五好丈夫,没跟老婆吵过架,您要是觉得戏里吵架真实,那只能说明我演得好。

  一开始并不看好《金婚》

  记者:拍完《金婚》给了您怎样的感悟?

  张国立:年轻人

  看了这部戏,可以想一想父辈有多么不容易。拍完这部戏以后,我就能理解父母一辈人的坎坷一生,我特别希望有时间的时候能经常回家看看他们,多陪陪爸爸妈妈,哪怕是陪他们多说几句话也好。

  记者:演过《金婚》,您对婚姻有什么深刻的认识?

  张国立:婚姻没有什么教科书,我们演的只是一代人中部分人的婚姻。以前婚姻中有“七年之痒”一说,现在外国的媒体报道变成“四年之痒”了,这都不是恒定的条件。像很多金婚夫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还想活到100岁、120岁呢。幸福的婚姻肯定有很多秘诀。

  记者:听说您最初并不看好《金婚》,因为它是婚姻题材的电视剧?

  张国立:因为我演过太多探讨婚姻的影视剧了,所以开始的时候没有太在意,但是没想到演完《金婚》后不能自控了,感觉好像预支了自己的人生,与妻子相识相恋,到结婚生子,再到中年冷战,最后到老年时共同走过坎坷,懂得了相互扶持、关爱,从中仿佛看到自己,感觉与妻子文丽曾有的争执在老年时看来就像命运对我们开的玩笑。

  所谓“床戏”不是噱头

  记者:观众对《金婚》中的床戏有一些看法,觉得有点儿多,您怎么看?

  张国立:我们拍摄的是50年的婚姻,我和老婆有4个孩子,我们偶尔在床上躺一会,有什么不对吗?如果连手都没有牵一下,在一起躺一下都没有,

  那还是人吗?在一些电视台播出的时候,删掉了不少所谓的“床戏”,同样没有影响这部戏的收视率。

  记者:15年以前您和蒋雯丽合作了一部作品叫《杏花三月天》,15年后再次合作感觉如何?

  张国立:那部戏还不错,参加了很多国外的电影节。蒋雯丽的演技真是不可同日而语,那个时候她还在学校上学呢,当时我也不是一个十分成熟的演员,她比我还稚嫩一些。当时我是那种想冲出来还没冲出来,要明白还带着点糊涂的状态,不是一个成熟的男演员。和我们今天再来相比完全不一样了,因为我已经觉得自己是一个职业演员了,可以驾驭任何角色。没想到再碰到蒋老师时更是吓我一跳,她演得比我还好。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刘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