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希希执导《纸醉金迷》 看中“批判现实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21  新浪娱乐
高希希执导《纸醉金迷》看中“批判现实主义”

高希希

  新浪娱乐讯 由知名导演高希希执导的电视剧《纸醉金迷》已经在重庆市江津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拍摄。本剧自开拍以来,便引起了众多媒体以及观众朋友的极大关注。本剧改编自张恨水同名经典之作,记录了山城重庆抗战时期作为“陪都”的那段特殊的城市历史,重现了抗战时期在重庆生活的各色人物的情感和命运变迁。剧本由曾经成功改编过同为张恨水名作《金粉世家》的知名编剧杨晓雄和热播电视剧《金婚》的编剧王宛平联手改编,

  当记者问起高希希为何在如此多的剧本中挑中张恨水的《纸醉金迷》时,他表示:“张恨水的作品多为批判现实主义表现形式出现,他关注现实,《纸醉金迷》与《金粉世家》相比,更具有对社会责任感的一种深层次地表达和阐述。在这个作品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作为作家张恨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将作为‘陪都’的重庆当时的现实状况绘于笔下,‘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政治腐败造成的社会形态,生动立体地呈现在读者面前。透过张恨水笔下的人物,我们看到一个不关心百姓疾苦,腐败无能的‘陪都’政府缩影。”正因为看中张恨水在作品中表现出的对现实主义的批判,高希希对本剧拍摄的重心选择以人物的背景发展为出发点,以刻画“临近光复”时期的“陪都”乃至全国小人物的心态变迁,他们在生活的困境中挣扎、徘徊,做出的必要选择或是无奈之举。

  对于剧本的改编,高希希表示因为小说《纸醉金迷》当年是以连载的形式在报纸上发表,所以情节相对比较拖沓,这就为将小说改编成剧本提升了更多难度。高希希说他很感激编剧杨晓雄,花了很多的心思来调整个剧本的节奏,把剧中当年的人文味道以及剧中人物的前史分析改编得极其到位。到后来编剧王宛平接手,也很好地传承了杨晓雄的风格,使《纸醉金迷》的剧本非常完整,成为了非常难得的一部力作。

  因为原著讲述发生在重庆的故事,本剧的第一站自然选择在重庆。重庆的朝天门是剧中故事发生时期非常重要的码头,也极其具有当地的特色。稍候剧组将移师其他城市继续进行拍摄。目前,整个剧组氛围良好,幕前幕后人员状态都非常好。据高希希说,所有演员的状态也非常饱满,让他对本剧信心十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