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他有一颗平常心--至爱亲朋眼中的都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5:16  新浪娱乐

  都梁,50年代出生,做过教师、公务员、公司经理、石油勘探技术研究所所长,现为自由撰稿人。2000年1月出版长篇小说《亮剑》。同名电视连续剧由海润影视传播公司拍摄。2001年12月发表26集电视连续剧剧本《血色浪漫》,后又拍摄为同名电视剧。长篇小说《血色浪漫》则在2004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006年4月出版长篇小说《狼烟北平》。

  这是我能搜到的关于都梁最完整的个人资料了,这些资料也都印在他出版的书的扉页上。键入他的姓名,网上的资料不少,关于他的报道大部分都是间接性的,对其本人的采访极少,多是对其作品的评价,或他对他的作品被拍成电视剧后的一些看法以及少许他跨入这个领域的逸闻趣事。

  其实我倒很佩服都梁老师的这种性格或是处世方式,写一部红火一部,这样的作家不多,能在这么红火的状态下行事如此低调,心态如此平静的一定是高人。我的采访同样未见其人,但从方方面面和他合作过的人的口中,都梁老师的形象鲜活起来。

  金丽红(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有原则 懂道理 仗义加正义

  作为都梁老师两部作品的出版方,金老师对都梁的了解相对比较深,也很乐意和记者谈谈这位有点传奇色彩的作家。

  “他出身于一个地方干部家庭,也是在大院长大的,所以他天生有一种血统上相对稍微高贵的感觉,有些优越感,但绝不是自命不凡。从小见多识广,很早就出国,然后又经商,有积累,看的多,涉猎面广。他和部队干部子弟接触多,对部队的情况比较了解。因此,他觉得在这方面有大量的素材可写,对很多大战和案例都有兴趣,另外对老北京的,收藏类的东西也很喜欢,并且能深入研究。”

  对都梁老师的为人,金老师也颇为赞许。“他是那种谈得来怎么都行,谈不来当面就能呛你的人,所以有些人都挺怕他的,有些不敢和他说话。我们和他在合作中感觉还是比较投机,合作也很愉快。他为人很仗义,也很正义,有原则但绝不贪,不该拿的人一分都不拿,该拿的一分也不能少。他绝不像有的作家狮子大开口似的,他是很懂道理的人,所要的价格也是很合适的。我们觉得跟他合作是很靠得住的。但他对媒体有天然的拒绝感,绝不拍照片,其实他形象挺好的。”

  对都梁老师的作品,金老师把他比作山东的呛面馒头,没一点缝儿。

  刘佩琦(《我是太阳》中关山林的扮演者):有文人墨客的傲骨凛然 有性情中人的黑白分明

  刘佩琦在即将播出的电视剧《我是太阳》和正在拍摄的电视剧《百年往事》中都担任主要角色,谈到都梁是满口的赞叹和钦佩。他说都梁老师性格非常直率,有点文人墨客傲骨凛然的风范。“他性格鲜明,讲理儿,不会因为你是谁谁而怎样,是很坚持原则的。他说话也是,黑是黑白是白,不圆滑,挺性情的。”

  因为合作的比较多,刘佩琦对都梁老师的作品十分推崇。“基于他的文学功力和艺术造诣,他的作品剧本被观众广泛认可,特别《亮剑》之后。《我是太阳》可以说是又一个精品,尽管情节,人物都有几分相似之处,但它更精致。”

  谈到正在拍摄的《百年往事》,刘佩琦认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这是一部以北京琉璃厂为背景讲述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的作品。里面关注到的笔墨纸砚的故事和知识肯定让舞文弄墨的人喜欢,他捕捉到了人们的兴趣点。有很多知识都非常有意思。”

  谈到都梁老师的新作《狼烟北平》,刘佩琦对文三儿这个人物赞不绝口。他认为文三儿身上除了有民间市井小人物的特点外,他身上还有一些很龌龊的东西。他认为都梁老师对这个人物的刻画十分鲜明,也非常吸引人。

  “我认为都梁在我心中是近几年来不可多得的好编剧和小说家,我能接二连三地和他合作,出演他编剧的人物,感到很荣幸。因为他的作品中人物性格复杂,鲜明,给演员很大的表演空间。”

  李幼斌(《亮剑》中李云龙的扮演者):都梁够“爷们儿”

  一向很难采访的李幼斌谈起都梁老师一反常态,有点滔滔的感觉,能听出来他和都梁老师的熟悉程度。他对都梁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挺爷们儿的。

  “拍《亮剑》之前我们并不熟,后来接触多了,觉得他是一个很直爽的人,在艺术上很执著。我觉得他挺爷们儿的。他的性格很鲜明,他同意的事就做,不同意的就直接说。我们聊天时一般就是谈戏,不谈别的。我们之间的交情是典型的君子之交。”

  李幼斌认为任何一个好的影视作品,小说剧本提供好的基础是第一位的,可以说是决定一切的。“都梁的《亮剑》不同与以往的战争题材,他把当时的指挥员,那个年代的场面写的很真实,人性化,剧里的人物像个人,有优点有缺点一起展示出来了。而且在我们聊的过程中我觉得他对李云龙这个人物的解释特别准确。他的作品无论从小说到剧本改编来说,都给演员创造了很大的空间。”

  曹总(传奇时代影视制作公司总经理):他有一颗平常心

  曹总可能是和都梁老师接触最多的人之一,对他的了解恐怕也最深。他告诉记者,都说都梁老师低调其实并不十分准确,是因为他有一颗平常心。“其实他不是低调而是有一颗平常的心。我对他的印象就是他不膨胀,待人非常好。他觉得作为编剧出了名,经常曝光,走到街上假如被人认出什么的,那样他的生活就不那么自由了,会感觉不舒服。”

  “他对小说和文学创作是非常认真的,他的三部作品都是我参与制作的,我感觉他在艺术上很认真,他的艺术感觉好,而且是个全才,对党史,军史,历史的东西都非常熟悉和钻研,对其他艺术门类也很感兴趣。这和他的文化积淀和生活背景都有关系。”

  曹总说,正因为如此,在对自己公司的经营中都梁老师也有自己的认识。“平时在谈到公司的发展的时候,都梁老师经常举例就知识而言,如果你打算拿出一杯水,你至少有一桶水。”也许正是都梁老师的这种认识,才有了他深厚的积淀,才能创作出那么有厚度的作品。

  曹总告诉记者,都梁老师踏入这个圈子实属偶然,就是因为和人打赌,以一辆宝马车为赌注,从此都梁老师进入演艺圈。“《亮剑》出来后,都梁老师被认为是很棒的军事作家,其实那时他正在写《血色浪漫》,那是先写的剧本,而后才转化成小说的。这部作品完成后又有人说那是他熟悉的东西,其实在那同时他已经在构思《狼烟北平》。他这样的创作进程在作家中并不多见,他不把自己类型化,没归类,而且他创作出的都是能留下的,每个人物都不一样。”

  张嘉译(blog):他的作品对演员有吸引力

  张嘉译正在拍摄都梁的《百年往事》,他说能演都梁作品中的人物对演员来说是幸运的。虽然没有和都梁老师有过很多接触,但谈起他的作品张嘉译还是挺感慨的。

  “他的剧作有其独到之处,故事结构,人物性格都很有个性。作为演员都非常喜欢这样的作品。我们虽然只见过几次,也没有太多的交往,但我很喜欢他的作品,无论小说也罢,剧本也好,他作品中的语言,人物,对演员都很有吸引力,都是让演员有欲望去演的。因为他笔下的人物无论大小,都很生动,生活,他作品中结构的人物和故事,几个人物之间的关系和作用都十分清晰,这给演员提供了太好的表演基础。”

  虽然未见都梁老师本人,但从这些人的话语中让我对这个不曾谋面的作家有了相当的了解,仗义、正义、爱憎分明、讲求原则、无欲则刚……燕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