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演高希希做客央视 历数艺术人生上的笑与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8:29  新浪娱乐
导演高希希做客央视历数艺术人生上的笑与泪

高希希

  新浪娱乐讯 近日,凭借2005年最感动荧屏的军旅大戏《历史的天空》而获得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的知名导演高希希(blog)做客央视《艺术人生》栏目,在节目中讲述了他从艺多年以来的种种往事,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其“艺术人生”上的欢笑与泪水。

  《历史的天空》中东方闻樱为了掩护部队突围,最后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观众在姜大牙痛不欲生的呼号中深深地受到了感染,心灵受到了震撼也经受了一次洗礼。而高希希在拍摄这组镜头时,也是不止一次地被剧中所呈现的氛围感染,使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升华。

  除了《历史的天空》以外,高希希还创作了《结婚十年》《搭错车》《幸福像花儿一样》《光荣岁月》等一系列感动人心的电视剧。而之所以选择《搭错车》这样一个哑巴主人公的故事,他说是想展现一个最普通不过,却也是最与众不同的人生感悟,这个感悟也来自于他儿时的经历。很小的时候因为家庭出身的问题,高希希一家人被下放到偏远的农村改造,刚到农村的夜里下着磅礴的大雨,那间平房破旧不堪,外婆、母亲还有年幼的高希希抱在一起,一家人无依无靠,甚至看不到明天的希望。但是第二天早上雨停了,当母亲打开家门的时候,门口多了一口大水缸,打满了清澈的井水,一个菜篮子盛着新鲜的青菜,还有很多在农村用得上的工具。在那个村子里高家并没有亲人,但是村里人看到一家人的情况都默默给予帮助,每天都有人帮忙提水,谁去地里取菜,回来一定会放在高家门口的菜篮子里一些,一直贴济着这个本已绝望的家庭。从那时候起,高希希明白了什么叫做善良,那是中国老百姓最传统质朴的表达。《搭错车》中哑巴父亲对女孩的关爱和呵护,表现出一个养父对女儿全部的爱心和希望,他的一举一动虽然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但作为一个聋哑人,他的心理历程和情感诉求使千千万万的观众产生了情感共鸣。善良是我们作为人应该相互给予的,这种美德也许力量微弱,却足以摧毁一切不美好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