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人物》口水战引发思考 质疑焦点有三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4:31  新浪娱乐
《大人物》口水战引发思考质疑焦点有三点(图)

严宽

  新浪娱乐讯 改编自古龙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大人物》(blog)已经在结束了在央视8套的热播,而在播出之前剧中秦歌的扮演者严宽(blog)在自己博客上直言:“事实上我不愿意承认那是我的作品,这根本是在恶搞古龙先生。”随后便引起了《大人物》片方宣传总监的不满,炮轰严宽在片场耍大牌。而之后与严宽同在《大人物》一起拍摄的台湾演员赵擎,公开声援严宽:“严宽拍摄时绝对没有耍大牌行为。”这样的话语绝对是扔了一枚炸弹给《大人物》剧组,虽然之后片方的宣传总监李少平也出来对剧本改编有所回应,但是这部作品还是招致了众多人的质疑。

  人们质疑的焦点主要有三点:

  一 编剧拖沓

  一部中篇小说改编成31集的连续剧,不是说反对拍长剧,而是该长则长,该短则短,剧本的内容含量是设定集数的依据,应该紧紧围绕着主题来安排剧的长短,这样才能做到生动、饱满。人为的将将10集能完成的连续剧硬是拉成30集,每集的内容含量只有本应该有的含量一半或者都不及的时候,这个剧本显得拖拖拉拉,乏味至极。

  二 格调不高

  原著中古龙的文字灰暗带着萧瑟之气,而影视剧《大人物》带着浓厚的娱乐气息,剧情在一开始就定位在休闲、娱乐以及感官刺激上,花里胡哨的台词,充满媚俗的搞笑气息的语句和众多美女帅哥在眼前飞来飞去,只有喧嚣没有内容。

  三 颠覆性编排

  原著《大人物》情节扑朔迷离,英雄外表风光背后却是孤寂和潦倒,正义往往是隐藏在欺骗的背后,没有高昂的格调但给阅读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电视剧《大人物》则讲述了锦绣山庄庄主独生女田思思一心向往江湖生活,追寻她心中崇拜的秦歌。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思思与其指腹为婚的杨凡成亲当日逃婚。到后来,思思才发现,秦歌是弄虚作假“包装”出来的假大侠,而杨凡才是真正有来头的大人物,上演了一出出为正义而战的武林故事,完全背离了作品德初衷。

  最近几年影视圈誓将经典武侠小说的改编进行到底,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后总会引起观众的争议,而读者越喜欢的武侠小说争议越大,改编情况可谓是“不是在改编中灭亡,就是在改编中重生”,一个是编剧没了声音,一个是原作没了脸面。当古龙的经典中篇小说《大人物》在改编为电视剧后,失去了原著中那闪光的灵性,添了份媚俗和无趣。

  200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著名导演李安指出:“编剧已经成为中国电影最弱的一个环节。好的编剧能让电影拥有灵魂。”而现在中国最缺乏的就是好剧本,这是中国影视圈的一个“软肋”。面对这样的问题中国的编剧们不应该是一再的逃避,不能老抓着经典的小说不放,万一改的不好不仅臭了自己还坏了原著。好的影视剧应该是带着艺术气息的,有着文人身上那种笔尖担道义的重任,不能放弃自身应该具有的“高傲”,不能因为要迎合市场和金钱而远离文学,远离艺术,远离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