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幸福在哪里》被诉抄袭 原告:这是搅拌式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0:35  北京娱乐信报
《幸福在哪里》被诉抄袭原告:这是搅拌式抄袭
《幸福在哪里》由马伊俐和贾一平(blog)主演。
 
    9月下旬在CCTV-8播出的电视剧《幸福在哪里》曾引起不少关注。不过作家连谏近日却起诉这部电视剧的出品方北京雅迪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编剧,她认为被告采用了将小说中人物改头换面、将情节错位安排、将故事加以扩张等“搅拌式抄袭”手法,将她的小说《秘密》改编成电视剧,并提出索赔116万元。

  原告:这是“搅拌式抄袭”

  连谏告诉记者,11月20日,这场官司已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她起诉被告侵犯了她的著作权。

  她说当初提醒她这个事情的是位读者,告诉她《幸福在哪里》与她小说内容非常相似。随后她买来了该剧的DVD影碟观看。经过反复比对,她认为电视连续剧的编剧在《秘密》的基础上,采用了将小说中的人物改头换面、将小说中的情节进行错位安排、将小说中的故事加以扩张等“搅拌式抄袭”手法,将小说《秘密》改编成了电视剧本《幸福在哪里》。

  她对记者举例说,电视剧和小说中,有的细节非常相似。如《秘密》中顾海洋给妻子的遗书和《幸福在哪里》剑平写给若谷的遗书,有的句子一模一样。如电视剧中,若谷知道剑平得了绝症,去找他后看到房间全是药包,她看着丈夫泪流满面;而在小说中,同样房间到处是药,妻子同样是泪如雨下。

  被告:电视剧来源自身生活

  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参与电视剧制作的周女士,她表示在10月份连谏曾就此事联系过制作方,但她还不知道官司的事情。

  在连谏与电视剧制作方接触后,电视剧编剧李春利在博客上做了回应。她说在《幸福在哪里》中,她把自己的生活放到剧作中,每个人物每句话都是从生活中来的。“事实上,这点故事早在1997年就被中央电视台拍成专题片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家庭杂志》等都有报道。”她认为,连谏所说的“抄袭”依据很可笑,“写错位婚姻都成‘抄袭’了,错位婚姻能不是城里人和农村人吗?还有什么媳妇和婆婆的矛盾、筒子楼之类的,照她的理由她写了爱情别人都不能写。”

  记者还采访了该电视剧另一位编剧杨骏,他还不知道被起诉的事情,但他表示没听说过连谏,也没看过《秘密》。他还笑着说,如果仅仅因为电视剧剧情与小说相似就被告,那连谏要告的人也太多了,“因为很多人都这么写。”

  情节对比

  小说《秘密》

  来自乡下的顾海洋和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肖晓的婚姻幸福,但婆婆来后,因不同习惯引起婆媳误会。婆婆离家遇车祸去世,顾因此对肖充满怨恨,准备离婚。当他知道误解肖时,同时发现自己患癌症,顾选择了沉默。肖怀孕了,但在生产时她得知顾海洋患病真相,刚从产房出来的她面对弥留之际的顾海洋,悲痛欲绝。最终顾海洋身亡。

  电视剧《幸福在哪里》

  若谷不顾亲朋反对,嫁给来自农村、家境贫寒的剑平。她和婆婆互敬互爱,但两人之间难免有摩擦。婆婆因车祸身亡,若谷内疚不已,剑平难以承受失母之痛,两人因误解分手。但他们始终互爱对方,就在两人即将复合之际,剑平身患绝症,为让若谷重新生活,他隐瞒病情。若谷知道后提前剖腹生产,用婴儿的脐带血救了剑平。

  细节对比

  小说《秘密》

  顾海洋在得知自己患了绝症后,虽然隐瞒了妻子肖晓,但悄悄给妻子写了一封信,信的原文:娶了你是我一辈子最大的幸福,原谅我对你的伤害,原谅我隐瞒了病情,因为我想让你有个好的心情等待孩子出生……亲爱的,如果你哭了,说明你已经原谅我了,我就笑了,谢谢你一直爱我……

  电视剧《幸福在哪里》

  剑平患绝症后,悄悄给妻子写的信,原文如下:若谷,娶了你是我一辈子最大的幸福,原谅我原谅我隐瞒了我的病情,原谅我对你的伤害,因为我想让你有一个好心情去面对将来的生活。如果你哭了,说明你已经原谅我了,谢谢你一直……一直在爱我……信报记者/赵明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