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卫视《公民行动》抢先机 专家解读节目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6: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中国传媒大学袁方博士对新版《公民行动》很推崇,他将目前电视的表现方式概括为两种——故事化和娱乐化。就电视节目的现状看,娱乐化被推向了极致,而故事化则相对单一。“故事化”节目的兴起,将成为2008年电视黄金时段一个新看点。新版《公民行动》把握先机,将“真情故事+人文关怀”有机结合,成为“故事化”节目中一个耀眼的新标识。

  《大众电视》杂志的副编审、浙江卫视节目评审组评审何鑫业在看完新版节目后,有一个很深的感触。他觉得,现在的《公民行动》将拍摄视角放的更低,人文关怀反而表达得更强烈。镜头前的主人公完全是原生态的形象出现,行动使者与主人公之间的互动非常真实,毫不矫揉造作。何鑫业表示,浙江卫视将《公民行动》定位为08年主打品牌栏目,可以说是对目前电视娱乐化的一种重新调整,它的成功对电视荧屏的发展有深远意义。浙江大学影视艺术与新媒体系主任胡志毅教授认为,《公民行动》已经不仅仅是一档纯粹的电视节目,它的作用更大地体现在通过公益提升媒体的责任意识,真实的透露和叙述技巧的铺排恰到好处,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部情感饱满的人生纪实片。

  浙江卫视副总监兼节目中心主任陈立波道出了创办这档节目的初衷:浙江卫视的《公民行动》与其他“故事化”节目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都是讲述人间真情故事。不同的是,浙江卫视《公民行动》强调行动元素,凸显媒体责任。首先公民行动是一种媒体行为,“行动使者”整个节目始终,他们或调查、或倾听、或沟通、或帮助来体现媒体拥抱社会的情怀,其次我们的节目形态不仅仅是简单消费故事,而是有强烈的媒体介入色彩和帮助色彩,这种介入和帮助不是以曝光个人隐私为目的,不是以激烈的事态矛盾为收视诉求,小到一次沟通倾诉,大到扶贫帮困,这些都是我们公民行动所呈现出的一种媒体姿态,再次,帮助行为由媒体来实现,并要将这个媒体行为转化为电视产品,我们还是要讲求叙述技巧,要将最终我们将这个节目办成一个开放型的节目,借用社会力量、政府力量和民间力量,形成互动、交流,真正做到“公益要落地、真情要延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