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连续剧《秋海棠》精彩开播 弃用大腕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7:39  新民晚报

  昨晚,30集连续剧《秋海棠》亮相央视八套,主演此剧的是辛柏青黄奕(听歌,blog)、王学圻等实力派演员。此剧导演何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拒绝使用高价明星,目的是为了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制作中。他选演员,就不选贵的,只选合适的……

  渐成风气

  记者昨天看了这部新版《秋海棠》的片段,果然画面精美,制作精良,显示了这位导演的艺术追求。《秋海棠》制片人高宁告诉记者,在刚结束的成都电视节节目交易会上,许多电视台买片已不再看重是不是大腕明星主演,而更看重谁是编剧,谁是导演,更看重电视剧的艺术品质。

  制片人杨震华告诉记者,正在上海电视剧频道热播的22集连续剧《婚后五年》,同样也是拒绝使用明星,而启用的罗钢、陈虹池、周悦等,都不是很有名气的演员。因为明星更容易让人感觉是在演戏……正在央视一套播映的海岩《五星大饭店(blog)》剧组,同样也是拒绝使用大腕明星,而起用了一批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但央视还是以一集80万元的高价买下首播权,被称之为创下“天价”。由此可见,不看大腕看品质在电视界已渐成风气。

  打破怪圈

  曾几何时,由于电视界存在着电视台买片看明星,投资人投资看明星,广告商跟广告看明星,由此出现众多剧组一边骂明星片酬过高,一边却被迫追着明星转的怪圈。由于屈指可数的一线大腕明星片酬飞涨,使剧组不堪承受。为此,著名导演吴思远曾呼吁张艺谋王家卫等有影响力的导演多用新人,以打破国内一线明星片酬疯涨的怪圈。他说,再这么下去,导演手中的演员牌越打越少了……

  著名出品人马中骏也说,要彻底降低大腕明星片酬不太现实,但剧组有办法不给高价明星以机会,如电视剧《5号特工》用不起大腕,就找最合适的低价演员或新人来演,这样把由此省下的大量资金花在抓剧本和艺术制作上,质量上去了,不愁卖不掉。

  收视奇迹

  与此同时,一些大牌明星主演的戏,如《沙家浜》等却频遭收视“滑铁卢”,使那些过度迷信大腕明星的电视台教训颇多。由吴子牛执导的《贞观长歌》(blog)虽是拥有唐国强陈宝国(blog)张铁林等全明星阵容,但收视惨淡。著名导演陈家林执导的《江山风雨情》虽云集了陈道明、陈宝国、王刚、唐国强等大腕,但在上海、南京等地普遍遭受冷落。由导演江海洋执导的《一江春水向东流》虽招揽了胡军袁咏仪、陈道明、刘嘉玲(听歌)等大牌明星,演员阵容远超过同样由他执导的《生死卧底》,但收视率却明显不如后者。后者14.2%的高收视至今无人能破。

  痛定思痛。在众多的沉痛教训面前,不重大腕重品质正在渐渐成为电视界的共识。最近,各地卫视纷纷重播最为热闹的两部剧是《士兵突击》(blog)《特殊使命》,两部戏的共同特点都是没用一名大腕明星,用的都是些新面孔,但品质优异,创造了收视奇迹。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