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佩琦张嘉译姚晨拍摄《百年往事》穿越时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21:04  新浪娱乐
刘佩琦张嘉译姚晨拍摄《百年往事》穿越时空

刘佩琦机智对答中

刘佩琦张嘉译姚晨拍摄《百年往事》穿越时空

刘佩琦忍饥挨饿接受采访

刘佩琦张嘉译姚晨拍摄《百年往事》穿越时空

姚晨接受采访

刘佩琦张嘉译姚晨拍摄《百年往事》穿越时空

张嘉译接受采访

  新浪娱乐讯 11月19日,大型电视连续剧《百年往事》移师香河国华影视基地拍摄己有一些时日了,今天再次有机会去现场一睹“生活在百年前”的老店人们的传奇人生。

  《百年往事》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媒体和广大热心观众的关注。能引发这一新闻效应的起因是这部戏的编剧都梁先生和实力派演员刘佩琦。

  由都梁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亮剑》一经播出后产生的市场疯狂反响,使得电视剧市场的军旅题材至今高烧不退。而商人出身的都梁先生不仅是文学市场上的明星,同时成为了影视市场的香饽饽。无论是根据他的小说改编还是由他编剧的电视剧一直以来都是各电视台热播的剧目,并长期稳居收视率统计排名前列,形成了国内少有的以编剧为品牌带动剧目及市场的现象。当前有此市场号召力的还有作家海岩(blog)邹静(听歌)(blog)

  都梁先生创作剧本《百年往事》期间,邀请著名演员刘佩琦加盟,刘佩琦对剧本赞赏有加,爽快应允加盟该组,出演剧中男二号松鹤斋的大掌柜庄虎臣。使得这部末播即热的历史大戏有了质的保障。

  刘佩琦从影以来虽然在绝大多数戏中都不是主角,但他却在配角的位置上将戏中的人物演出了带有刘佩琦偏峰印记的“这一个”,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视剧是视听的艺术,一个好剧本再加优秀的演员创作,出炉的作品可不是表面相加的结果而是相乘的结果。加盟《百年往事》的演员还有近期在银屏上频频出击的新锐姚晨(blog)张嘉译(blog),更有影视界、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如,著名导演何群,著名相声演员刘惠,还有观众们十分熟悉的超级配角阵容马书良、洪宗义、李耕等业界响当当的专业演员,看他们的表演就像享受饕餮大宴。

  在河北香河国华影视基地摄影棚内,摄制组每天摄制日程分二班A、B组进行,A组从早八点进棚一直拍到晚八点。B组晚八点开拍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六点人歇马不歇地赶进度。在拍摄间隙刘佩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记者们奇怪的是他竟然没有看过自己出演过的《大宅门》,虽然他认为《大宅门》是郭宝昌导演的优秀之作,可也认为该剧在制作上有些粗糙。而《百年往事》导演穆德远在制作前期对该剧本做了大量的功课,更有来探班的其他记者由衷赞叹着导演的功底,把本来看上去的旧场景、老衣物拍得韵味十足,呈现出来的影像十分明丽。这充分反应了该剧在制作上追求精工细作的高要求。

  精工细作落实在细节上。像刘佩琦为了找到饰演剧中庄虎臣的外形感觉,从进组的一个月前就开始蓄须,虽然在剧组让化妆师粘胡子只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例行工作,可他认为胶粘在唇上在戏中只能“小觜说话”。虽说是唇上不适,但也会间接影响到人物入戏的心理状态,所以他宁肯亲自蓄须,从里到外来接近人物。

  刘佩琦的认真还体现在对人物的塑造上,他坦率地说在表演上他还没有找到一个设置细节的点。因为这个“点”往往是刻画人物的必要手段。刘佩琦在创作中不断的对自己施压,以期能够达到他所说的另类风格。

  新秀姚晨在导演刚喊出停后立刻被媒体记者劫持到屋外,姚晨笑着一脸迷茫的听记者问她对戏中古董及文玩的问题,:“你对戏里的文房四宝和古董了解吗?”

  “有问题不怕,不了解就上谷歌搜索查呀”,难得是剧中我从十几岁一直演到七十几岁,戏是跳着拍的,每回我都得先在心里想戏,把我前半生先顺一遍才能进入状态。要不一不留神就成了今年二十明年十八,那不成妖精了……”

  中午将至要“放饭”的当口,记者们将导演围了起来,请穆导从宏观的角度谈一下这部历史大戏。穆导以简洁几句话概括了《百年往事》的三大特征。“这部戏是以我国近代史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为背景,来看一个家族的兴衰,其实家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相连的这是其一;而通过戏来展现书、画和文房四宝这一我国传统文化精萃是其二;戏中跌荡起伏人物命运的给观众所带来的思考和审美享受是其三。”以我看由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穆德远为导演的班底是这部戏的第四大特征。因为仅从技术上说他保证了好看。

  下午,记者们在寒风中等来了笑眯眯的姚晨的“未婚夫”张嘉译。人逢喜事精神爽,今天拍的是男一号张幼林的扮演者张嘉译大婚的戏,媳妇是姚晨,张嘉译说,等媳妇人都等胖了。问起他们在戏中的恋爱关系,姚晨有些羞涩的说,还是女追男,张嘉译一旁得意地肯定了这个说法,跟她上次一样(指《武林外传》),女追男。张嘉译、姚晨被叫走准备拍戏。记者们一直期待看的结婚大戏,因故推迟了,这种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记者们早已习惯,看不到结婚就看看一百多年前的人怎么眉来眼去的吧。晓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