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立新宣传《守候幸福》 好好先生学“发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3: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杨立新宣传《守候幸福》好好先生学“发坏”

《我爱我家》中憨厚善良的“贾志国”,让观众们喜欢上了演技出色的北京人艺演员杨立新

  杨立新(blog)最近有点忙,他参与主演的电影《命运呼叫转移(blog)》即将上映,他主演的电视剧《守候幸福》也要在我省的电视台播出。11月25日,到济南宣传《守候幸福》的杨立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懦弱“贾志国”

  变身家庭暴力男

  杨立新介绍,自己在《守候幸福》中出演老演员李丁的二儿子、陈谨的丈夫。曾在《我爱我家》中出演好好先生的杨立新这次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混蛋丈夫。在剧中,他不但与兄长视同水火,还跟结发妻子离了婚。剧中有一场戏,剧情要求杨立新从正面搧陈谨一个耳光。但拍了几条,导演对演员的情绪都很不满意,这全是因杨立新下手不够狠。为了不耽误拍摄进度,最后杨立新只好跟陈谨说:“你忍着点,争取就这一下子。”“啪……”陈谨的脸上应声出现了一片红掌印,一场丈夫打老婆的家庭暴力戏才最终完成。

  对于这个遭人恨的二儿子,杨立新认为,他代表了现在社会上很多“事业成功,婚姻失败”的中年男人。“人说四十不惑,但现在很多中年人,尤其是男人,虽然事业有成,但对处理家庭事务却束手无策,家和婚姻成了他们人生中的大惑。”

  因为在《我爱我家》的出色表演,杨立新已基本上被观众定位为喜剧演员。不过杨立新说自己不满意这个地位,在《守候幸福》中的“发坏”,是改变形象的好机会,“演员不能只演一种角色,我演过喜剧角色,也演过悲情的《海瑞》。”

  坦言电视剧

  最缺的是好编剧

  在接受采访中,杨立新对《守候幸福》的剧本大为褒奖,并称这么好的电视剧剧本很多年没见过了。“好多年没见到这么精彩的剧本了。一集戏十七八页,几乎全是台词,没有不着调的废话,编剧从看似很小的事情中挖掘出了很深厚的情感。另外,我演的老二有点混蛋,以前很少接这类角色,很多犯浑戏演起来很过瘾,因为生活中永远不可能那样。”

  杨立新坦言,目前国内电视剧整体质量偏低,主要原因就是编剧的创作水平低,剧本质量不过关。“一出喜剧不是找几个喜剧演员来演就能成为喜剧,喜剧还是悲剧要看剧本,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我在看《我爱我家》的剧本时,看几页就要释卷笑完了才能继续看。”

  一辈子都是

  北京人艺的演员

  17岁进入北京人艺的杨立新,已经在单位工作了30年。“其实能一辈子在一个单位工作,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一个话剧演员在北京人艺做一辈子演员则更幸运;干一辈子的事由,可以称之为事业了,干好了幸福一辈子,所以就一直好好干。”

  杨立新不认可话剧现在已经陷入了低谷的说法,“话剧本身就是小众文化,有固定的观众群体,它跟电影、电视还不太一样。文艺团体是要有自己的性格的,北京人艺就是北京人艺,哈尔滨话剧院就是演《千万不要忘记》的,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就是演《霓虹灯下的哨兵》的。这些团体各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我很为我们演的许多现实主义风格的剧目感到骄傲,像《茶馆》《雷雨》《北京大爷》《鸟人》这些观众熟悉的剧目。”

  杨立新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他前段时间当导演了。由他导演的一部农村轻喜剧题材的数字电影,目前已经完成了拍摄,预计将于明年年初与观众见面。不过杨立新说,自己的主要工作还是当演员,当导演只是客串一把。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