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问电视剧《秋海棠》 “海棠”为何花开不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6:10  沈阳日报

  素有“民国第一悲剧”之称的电视剧《秋海棠》在央视八套已播出过半,这部根据秦瘦鸥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汇集阴谋、爱情、殉情、团圆等悲情戏的所有要素,可惜收视率却不及此前拍摄的同类题材剧《金粉世家》、《啼笑因缘》。“海棠”为何花开不盛?11月27日,看过此剧的记者不禁要三问《秋海棠》的导演、编剧。

  罗缃绮为何选黄奕(听歌,blog)演?

  看过原著的读者,无不为女主人公罗缃绮的坎坷命运动容、落泪。谁来出演罗缃绮?在新版《秋海棠》筹备阶段就已成为热议话题。如今等到黄奕的面纱一揭开,令人倒吸一口凉气。眼前的罗缃绮身材臃肿,没有大学生的清纯之美,再看黄奕的表演,只能用“粗浅”二字评价。在她那里,年轻时的罗缃绮,没有对爱情的渴望,不见了在异性面前的娇羞。中年以后的罗缃绮,少了一个经历过苦难的女人所应有的苍凉,也没有与亲生女儿重逢后属于母亲的慈祥。从18岁演到60岁,荧屏上的黄奕有的始终都是一副冷冰冰的表情。

  中国的女演员何其多,不知为何导演偏偏选中了黄奕,按现在的情形看,找来袁立(blog)孙俪出演,效果都肯定会不一样。据导演何群透露,黄奕胜出是得到了投资方认可,但请记住,钱的力量买不来演技,看到黄奕,只能让人愈发思念老版中龚雪塑造的罗缃绮。

  原著的魂儿还有吗?

  《秋海棠》是上世纪初“鸳鸯蝴蝶派”的经典爱情小说,之所以取名《秋海棠》,是因为秋海棠花姿娇艳柔美,花色缤纷多彩,花朵亭亭玉立,比较适合小说的主题和人物的身份。可如今荧屏上的“秋海棠”,不见了原著小说中那份浓重的时代痕迹,那个受尽侮辱、欺凌,外表和内心同样软弱,最后以自杀殉命的京剧名伶,在剧中变成了为爱情和手足情义,不惜赴汤蹈火,甘愿牺牲一切,就算容貌尽毁,仍毅然重返京剧舞台的硬汉。显而易见,剧集的题旨已由小说对主人公“哀其不幸,悲其不争”的情感宣泄式的悲剧,变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励志剧。

  导演何群说,新版《秋海棠》最重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让他活了过来,他身上体现的不再是悲剧,而是有浓烈的悲壮色彩”。可这样一改,“秋海棠”岂不成了“梅兰芳”,原著的魂儿还有吗?

  “鸳鸯蝴蝶派”还有改编价值吗?

  中国的编剧导演写戏拍戏历来喜欢一窝蜂,自从几年前张恨水先生的小说《金粉世家》被改编大获成功后,只要和“鸳鸯蝴蝶派”扯上关系的作品都顺势“水涨船高”,成为改编重拍的“香饽饽”,结果,悲情剧层出不穷,收视率却不尽如人意。

  很显然,观众对此类题材的泛滥已产生审美疲劳,而编剧们饥不择食也成为收视率下降的另一主要原因。拿《秋海棠》为例,这个故事的原型来自民国大案“枪毙刘汉臣”,事件张力很强,冲突激烈,将其拉长改编成30集的电视剧,势必造成剧情拖沓,水分太多。而剧情涉及的梨园行当,绝不是圈外人照猫画虎模仿得了的,演员必须有真正的京剧底子才能演出神韵。这里,也奉劝那些对“鸳鸯蝴蝶派”有改编想法的导演编剧们,请三思而后行。本报记者 唐晓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