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独家专访郭家铭 “德意志”带来无限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6:10  新浪娱乐
新浪独家专访郭家铭“德意志”带来无限可能

欧阳震华和郭家铭合影

新浪独家专访郭家铭“德意志”带来无限可能

郭家铭

  新浪娱乐讯 “一个新的震撼!”“所见过的最有才华最年轻的中国男演员!”“不靠工夫走向国际。”所有这些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赞誉统统属于郭家铭(blog),这个去年刚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年轻演员凭借在《我自己的德意志》中自然有力的演出获得第 35届国际艾美奖最佳男演员提名,虽然最终没有拿奖,但他显然已经顺利开始了在国际舞台的征程。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时,郭家铭表示,压抑的影片拍摄让他学会了在表演中释放能量,而他要一步一步地尝试演艺生涯的无限可能。

  压抑催生“我的德意志”

  《我自己的德意志》讲述了一个中国学生留学德国,从生活优越到一贫如洗又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回生活自信的故事,郭家铭扮演剧中男主角肖扬,得到这个角色的过程还带有几分戏剧性。“当时导演心里有几个候选人,邓超(blog)就是其中之一。看了我试的一段戏,导演并不是很满意,我就不断地跟他说用我吧用我吧。可能是被我的热情和自信打动,导演最终决定让我来试试看。”

  回忆拍戏的那段时间,郭家铭选择了“压抑”这两个字,“导演特别挑剔,特别较真。他不让我看剧本,也不让我看监视器,更不允许我出去玩,每天都沉浸在剧情中,寻找人物的感觉。"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没有德语基础的郭家铭从头学起,先用半个月跟老师学,"但是这还不够,肖扬已经在德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并不是初来乍到,为了尽量说得口语化,我每天都找当地人练习,听他们怎么说,先背再练。”

  也许是生活越压抑,表演中就越容易释放,仅仅拍到半程,郭家铭的表演就得到了导演的认可,“当听到导演说想跟我合作下去的时候,心里特别安慰。”但是也有过不去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偷牛奶那场戏,肖扬到超市偷牛奶,因为紧张而被呛到。当时我怎么演导演都觉得不对,我就往鼻子、耳朵里倒奶,练咳嗽,可是导演还是觉得不像。这场戏一共拍了二十多条,到最后导演的表情都是很勉强的。糟糕的是,我后来才知道喝的是羊奶,弄得全身上下都是膻味。拍完这一条我就躺在地上哭,哭了十多分钟。”

  演艺生涯有无限可能

  影片剪完后导演很满意,郭家铭则认为自己的表演有惊喜,有遗憾,至于能获得艾美奖最佳男演员提名更是大大出乎意料。“当我听到这个消息,听到别人的赞美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怎么会是我?”郭家铭说,得不得奖其实并不重要,能和他所喜欢并崇敬的吉姆-伯德本特等演员站在一起已经是对他的极大肯定。“作为一个年轻的中国面孔,现在有很多外国记者对我很好奇,因此我得对自己要求更多,不能让别人小看。”

  对自己要求更多的郭家铭当然不会放弃自己从五岁开始拥有的音乐梦想,“把音乐带到电影中是我的梦想,《我自己的德意志》让我迈出了第一步。”有一次导演问郭家铭影片主题曲应该选哪首,他说了几个,导演都觉得不对。后来他就把《思乡曲》哼给导演听,导演当即拍板决定用它,而钢琴十级的郭家铭自然承担起了演奏《思乡曲》的重任。“其实最开始导演并不太相信我,总是不断打压我,直到亲耳听到我的演奏才彻底放心,并决定增加影片中的音乐元素,也就形成了影片现在的样子,跟最开始的剧本有很大的出入。”

  现在郭家铭正在湖南体验酒保的生活,学习调酒,为下一部影片做准备,“这次要跟法国班底合作,用法国人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的现代爱情故事。导演是一个在法国住了二十年的中国人,之前一直拍纪录片,这是他的第一部电影,给我的空间很大,很新鲜。”郭家铭说他喜欢演人性,演台词后面表达不出来的东西,他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艺术生命的无限可能。 柯璐/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