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岩新剧《五星大饭店》 “入赘”央视获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6:28  新浪娱乐
海岩新剧《五星大饭店》“入赘”央视获好评

《五星大饭店》剧照

  新浪娱乐讯 今年,正值海岩(blog)剧20周年。海岩的《五星大饭店(blog)》高调“嫁入”央视,海岩的“嫁妆”也相当厚重。嫁妆大到“破产”,如此代价换来了央视的垂青。值与不值媒体众说纷纭:央视一黄是电视界的大腕频道,但凡能在次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不是主旋律电视剧就是收视率有保障的电视剧。海岩此次“入赘”央视实乃大获全胜?但对此说法海岩说:“收视率高不高都跟我无关了,反正我是亏定了。”

  电视剧:符合大众审美情趣

  电视剧拍给谁看?无疑是老百姓。电视已经成为中国人茶钱饭后的主要娱乐项目。海岩剧曾一度是收视率的保证,但是随着涉案剧被央视禁令,“海岩

神话”也似乎不复存在。而当下在中国,先是
韩剧
大行其道,接着观众开始挑剔韩剧的拖沓和重复,移情以悬念和情结取胜的美剧。而中国本土的青春剧给观众留下的印象不是装傻装嫩,就是模仿韩日剧。我们感叹,中国观众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海岩的《五星大饭店》此刻仿若应运而生。我们要大喊“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电视剧代表作”,而海岩靠此剧不但稳固了他在酒店行业的影响力,更是再次坐稳了电视剧龙头老大的宝座。我们不禁感叹是要佩服是央视的独特眼光?还是要惊叹海岩不败的大师手笔呢?

  油画般的画面&电影的拍摄手法

  《五星大饭店》,精致的画面质感,严谨考究的电影式镜头语言,海岩那不安于常规的叙事方法,镜头快速地跳跃性,让人应接不暇。无论是摄影、灯光、演员的表演、音乐,该剧的节奏感把握的非常好,无论是场景的选择,还是灯光布置的基调跟油画作品的色调尤为相像,仿佛是把把画面从画布延伸到了银屏上。就光从影像的角度来看,这部片子绝对是一种突破,完全是用电影的手法在做。

  在叙事方法上,海岩沿用的是美式电视剧的快节奏和韩式电视剧情感表达方式在做铺垫,在加上海岩对他自己整个生活的积累,对酒店业的了解在这里面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是中国电视剧特有的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展现。于是,中式、韩式电、美式电视剧的风格在这个片子当中相对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主旋律励志剧

  众所周知,自从涉案剧退出黄金档之后,围绕着剧的话题一直是:“海岩的金字招牌还灵吗?”《五星大饭店》是一个寻找答案的好时机。这部剧无疑有点杀手锏的味道。海岩终于拿饭店业这个老本行来说事了。而且海岩也终于离开了涉案题材,全面转向主旋律励志剧了。《五星大饭店》与以往海岩剧的‘悬疑+爱情’的模式不同,因为是描写领域的专业性与特定性,其更加偏重写实。剧中以几个年轻人的创业为主要脉络,其关注的视角也转变为彻底的‘行业+偶像’剧的模式,算得上是一部励志青春剧,相信很多在校大学生的父辈们都会关注下一代年轻人的工作生活和爱情,所以《五星大饭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主旋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