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戈壁母亲》央视热播 导演拍戏煽情用减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1:40  北京晨报
《戈壁母亲》央视热播导演拍戏煽情用减法(图)
《戈壁母亲》剧照1

《戈壁母亲》央视热播导演拍戏煽情用减法(图)
《戈壁母亲》剧照2

  主旋律作品创下央视6%收视纪录,导演透露秘诀

  电视剧《戈壁母亲》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根据央视索福瑞统计,该剧前四集收视率超过6%,创下了央视“一黄”近年来的收视纪录。导演沈好放昨天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了他拍摄“热播”主旋律剧的秘诀。

  拍戏有双核

  记者采访了一些观众,他们表示,《戈壁母亲》情节抓人,巫刚(blog)、刘佳的表演很自然,而且剧中的戈壁风光是影视剧很少展现的。该剧导演沈好放拍摄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任长霞》都曾经轰动一时,他表示,“我觉得拍好主旋律剧,第一要抓住两个核心,就是中心和细节。《任长霞》抓住‘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个核,细节就是有人丢了一头牛,任长霞坚持要为老乡找到牛,下属有些不情愿。任长霞说,‘群众是我的爹,对了,也是你的爹’。一下就把人物立起来了。”

  哭得忘了停

  不少中老年观众都是流泪在看《戈壁母亲》,沈好放表示,“拍主旋律第二个重点是感动自己,否则你感动不了观众。《戈壁母亲》让我哭了很多次。有一场戏是耿乐(blog)的腿因伤锯掉,但是他伤愈坚持回雪山驻守,刘佳把儿子送上山然后自己下山,山谷很安静,刘佳一直在抽泣,走到山脚就放声大哭,那种母子难舍的感觉一下就出来了,我当时特别想放声痛哭又不敢。还有一场是耿乐的腿被冻伤锯掉,刘佳看到儿子腿没了,拼命用头撞手术车,跺自己的右腿,现场听得清清楚楚,那场戏我被震撼了,眼泪把眼镜弄得一片朦胧,喊停也忘了。”

  煽情用减法

  有观众表示,《戈壁母亲》很煽情,跟《士兵突击》(blog)很像,对此沈好放表示,“主旋律剧第三个需要注意的,煽情一定要用减法。我看过《士兵突击》片段,一个普通农村孩子在部队成长的故事,刘月季也是从一个山东农妇,来到新疆建设兵团成为一个伟大的母亲,二者有相似,但是不同在于,《士兵突击》的煽情是加法,到了煽情的地方还往上加,而《戈壁母亲》是减法,我要求演员克制,不要故意渲染,越克制反弹越大,给观众的震撼力越强。比如本周末要播出的耿乐锯腿这段,还有耿乐伤愈后继续回雪山,刘佳送别儿子那段,都是减法的煽情。晨报记者 刘鹏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