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戈壁母亲》攻占黄金强档 母爱无边感动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1: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央视大戏《戈壁母亲》眼下正在一套晚间黄金档热播,该剧根据中篇小说《母亲和我们》改编,讲述了两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的人生经历,刻画了一系列真实感人的人物形象。该剧由著名导演沈好放执导,刘佳、巫刚(blog)耿乐(blog)柯蓝(blog)主演。根据央视索福瑞最新统计,《戈壁母亲》前4集收视就已超过6%,这在以前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中是罕见的,以目前态势,《戈壁母亲》进入2007年度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收视前三甲没有悬念,而且极有可能最终夺得今年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收视冠军。

  首演农村妇女 刘佳“千里寻夫”

  著名演员刘佳在剧中扮演女主角刘月季,她把一个身份普通、坚强善良的农村妇女演绎得十分到位。剧情一开始,刘月季这个山东农村妇女为寻找13年未见的丈夫,带着两个儿子不远千里来到新疆,由于是包办婚姻,丈夫钟匡民并不爱自己的妻子,而是喜欢上了部队的卫生员,刘月季来到新疆后面对的是一纸

离婚协议。从第一集开始,剧情就矛盾重重,刘月季亲眼看着丈夫和别人结婚,儿子们与钟匡民几乎断绝关系,之后,刘月季这位戈壁母亲更是经历了种种风雨。

  刘佳出演的《家有九凤》《任长霞》去年在地方台、央视播出,均获不错反响,刘佳表示,自己很少演农村妇女,《戈壁母亲》是首次尝试。“因为我在北电上学时曾在同学的小品里客串了一个抗战时期的农村妇女,同班的张丰毅笑我演得不像,完全没找到人物的感觉,后来我就没信心演这种角色了。但这次看了《戈壁母亲》的原著小说,被刘月季这个人物深深打动,于是我就给制片人、导演打电话,后来一天打一个,生怕他们不用我。再者,我去过戈壁四次,对西部也很有感情。”

  沈好放要给观众独特感受

  去年沈好放和刘佳合作的《任长霞》在央视一套播出,以平均收视7.44%夺得收视冠军,而且把一部主旋律剧演绎得非常真实、生动。对《戈壁母亲》能否超越《任长霞》,沈好放表示,“作为创作者,我们当然希望后浪推前浪,下一部作品超过前一部,但现在电视剧市场竞争很激烈,谁也不能保证一部戏一定会怎么样,我只能说,《任长霞》、《戈壁母亲》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品。《戈壁母亲》通过一个母亲,反映了我国军垦战士和他们的家属为了建设、开发西部边疆作出的贡献,这个题材在影视上很少被提及,这是吸引我的一个原因。”

  今年电视上以母亲为主角的亲情戏、苦情戏不断,如《家事如天》《悲情母子》《继母》等,沈好放表示,“其他母亲戏都是现代戏、都市戏,说家长里短的,而《戈壁母亲》的风格不一样,没有灯红酒绿、高楼林立,只有胡杨林、戈壁滩,讲的是为了西部屯垦忍受风吹日晒的普通人,我想《戈壁母亲》可以给观众一个独特的感觉。”

  收视率南北都好 母爱感动全中国

  央视剧中心主任李培森表示:“《戈壁母亲》刚开播一周,就已创下央视近年来的一个纪录,这是近年来没有过的。中心一直本着为观众制作好戏、奉献好戏的传统,踏踏实实地抓剧本、抓拍摄。《戈壁母亲》不仅在北方受欢迎,在广州等地也反映良好,南北都看好,我觉得是因为母爱这个题材没有边界,没有地域、年龄、性别分别,可以说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感动了广大观众,一群优秀的主创人员用自己的实干、勤干、苦干感动了观众。《戈壁母亲》也是中心在年末为观众奉献的一部精心之作,现在看来获得了观众认可,我们很欣慰。现在的电视剧市场,很多人都说观众口味太刁,其实,只要制作方真正坚持正确的理念引导观众,不浮躁、不追风,必然会有成绩,在总结《戈壁母亲》等剧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明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将会拿出更好的作品回报观众。” 本报记者 赵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