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戈壁母亲》央视热播 导演自言煽情戏需收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5:57  新闻午报
《戈壁母亲》央视热播导演自言煽情戏需收敛

《戈壁母亲》剧照

  由“飞天奖”得主刘佳主演的《戈壁母亲》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最新统计,前四集收视率已超过6%%,而海岩(blog)剧《五星大饭店(blog)》前十集收视仅为3.78%%。导演沈好放说,虽然他拍摄的《任长霞》、《戈壁母亲》都是主旋律作品,但自己一直坚持“拍主旋律别矫情”,摒弃概念化的说教,既能打动观众,还让自己数度流泪。

  说教是主旋律的“天敌”

  按照目前《戈壁母亲》的收视走势,最终的收视率差不多可以接近10%%,沈导也早有预料。“拍主旋律作品别矫情,概念化的说教是这种戏的天敌。现在很多伦理剧严格来说就是矫情戏,如果《戈壁母亲》要是把钟匡民拍成陈世美,那就完蛋了。”

  沈好放说,在很多电视剧在男女之情、一己之爱这种小爱上大做文章时,他想通过《戈壁母亲》表达的则是一种大爱。“拍戏一定‘核要清’,我拍《任长霞》抓住‘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个核,即使丢了一头牛,任长霞也要为老乡找到;拍《戈壁母亲》我抓住的也是母亲刘月季的一句话‘孩子不能没有爹’,所以她千里寻夫,把孩子留在已经再婚的父亲钟匡民身边。”

  煽情戏尽量做减法

  本周五、周六晚,《戈壁母亲》就要播到耿乐(blog)被锯腿,刘佳送别伤愈后的儿子回雪山两段非常感人的戏。沈好放说,越是这种有煽情成分的戏,越应该收着。“这样的戏一定不要故意渲染,感觉有煽情的成分,反而是越克制反弹越大,给观众的震撼力也就越强。”

  火爆今年荧屏的《士兵突击》(blog)中也有很多让人泪如雨下的感人场景,且两剧的主人公在某种程度上还有些相似,未看过全片的沈导不敢妄加评论,但看过几段煽情的沈导也深有感触,“他们在煽情戏的地方做的是加法,我个人认为,克制住感情,不动声色地表演,这样更成熟。”□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